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努尔飞腿”成功登陆职业足球联赛,抖音上还有更多梦想正在努力

2021-10-26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10月4日,在中国足协U21联赛第3轮,天山雪豹对阵长春亚泰的比赛中,从抖音走出的草根球员努尔麦麦提-西热甫奋力一脚,完成了职业生涯的第一球。谁能想到,这个被网友亲切称为“努尔飞腿”,在赛场上灿烂大笑的少年,一年多前还手握厨师等级证书、差点就走上成为一名”厨子“的道路。

“努尔飞腿”成功登陆职业足球联赛,抖音上还有更多梦想正在努力

命运的转机从在抖音走红开始。努尔出生于喀什疏附县的一个小村庄,从小喜爱足球,初中毕业虽然没有考上体校,但一直没有放弃足球梦,在抖音坚持更新训练视频。视频爆火后,天山雪豹足球俱乐部关注到努尔并向他发出试训邀请函,努尔的职业生涯正式起航。

四川省西南部大凉山,同样梦想将足球踢进职业联赛的19岁少年吉付-拉马,他的追梦之旅孤勇而决绝。因为重点高中没有足球场,分数能上重点高中的拉马选择了职业高中。高一时,拉马觉得在学校踢球难以企及足球梦想,便毅然休学回家,在家里修建球场开始训练。为了检验自己的训练水平,拉马去重庆参加了业余联赛。没受过专业训练的拉马,力量和速度都难以达到专业运动员水平。拉马仅在五人制的比赛中,收获了进球,十一人制的比赛没任何斩获。

“努尔飞腿”成功登陆职业足球联赛,抖音上还有更多梦想正在努力

种种迹象都表明,他未来成为职业球员的可能性很渺茫。尽管如此,拉马仍坚持训练,并开始在抖音分享自己的练球视频。到现在,拉马已经在追梦路上走了500多天,他的视频也受到越来越多网友的点赞和转发。谈及未来,已经考取了中国足球教练员D级证书的拉马表示,会一直坚持足球,即使追梦失败,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影响带动当地足球氛围,让更多小朋友参与足球运动。

拉马虽然与成为一个职业足球运动员的要求相距甚远,但通过抖音,他通过自身的努力感染了更多人喜欢足球,找到了另一种拥抱足球的方式。这样的故事,抖音上还有很多。今年8月3日,西双版纳的傣族小伙岩坎香收到了云南民族大学体育专业录取通知书,一年前模拟考只能考200多分的岩坎香,因为一次意外的走红,实现了“学渣”的逆袭。

2020年岩坎香在小河里踢球的视频在抖音走红,随后他收到职业球队的试训邀请。出发前,信心满满的岩坎香花光积蓄买了双钉鞋,希望能够“一球成名”。但当他踏上球场,业余足球与职业足球间的巨大鸿沟真实摆在了面前,岩坎香的体能、技术、团队意识都显露短板。碰壁受挫的两小时让岩坎香明白自己无法成为一名职业运动员。

短暂失意之后,岩坎香重新确立了目标,这次经历让他坚定了自己对足球的热爱,并立志成为一名能教孩子们踢球的体育老师。经过一年的努力,岩坎香用400多分实现了目标,考上了云南民族大学体育教育专业(校园足球人才方向)。

“努尔飞腿”成功登陆职业足球联赛,抖音上还有更多梦想正在努力

有人因被看见而改变人生,也有人因被看见追星成功。2021年7月,8岁的宋奕宏在抖音分享了一段北京市小篮球大兴区半决赛的进球视频,虽然他年龄不大,但动作干净利落,像极了NBA球星库里。这条视频在抖音获赞24.8万,随后被传至外网后受到了库里转发称赞。得知偶像关注自己,宋奕宏在抖音上激动回复,“感觉像做梦,一个通过努力竟然可以实现的梦。”

对很多人来说,抖音是看见世界的一扇窗户。但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和努尔、拉马、岩坎香、宋奕宏一样,因为抖音而被更多看到,从此人生有了新的可能。然而,不论他们最终是否能够成功,那些指引人生前行的小小梦想,他们在追逐梦想的征途中发出的光和热,终将鼓舞更多年轻人勇敢前行。

(责任编辑:刘畅)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