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硬件开发商涌入鸿蒙:喜提华为工程师以后,产品价格翻了一倍

2021-10-26 时代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硬件开发商涌入鸿蒙:喜提华为工程师以后,产品价格翻了一倍

2021开发者大会现场。图片来源:华为

在2021年的开发者大会上,华为正式发布HarmonyOS 3开发者预览版。在经历美国的四轮制裁后,鸿蒙或将成为华为消费者业务破局的关键。

从被嘲PPT操作系统到被指“安卓换皮”,鸿蒙一路从质疑声中走来。即便是现在,行业中仍有诸多疑虑:手机缺位的情况下,华为是否能争取到足够多的硬件生态?技术是否够硬核?在被寄予厚望的汽车市场中,鸿蒙能否破局?

不管怎样,鸿蒙依旧开了国产操作系统的一个彩头。在开发者大会现场,多位开发者对时代财经表示,华为最特殊的地方在于,它是国内唯一一家花如此多的财力、精力认真做操作系统的公司。

可以舒一口气的是,从这次开发者大会来看,鸿蒙的发展路径已经逐渐清晰,并且获得了不少外部认同。

鸿蒙走到哪了?

与HarmonyOS 2.0相比,这次升级主要集中在分布式技术,包括弹性部署、超级终端、一次开发多端部署三个核心价值。

分布式架构一直是鸿蒙系统的核心优势,也是其与安卓系统的本质区别。这种架构使鸿蒙不仅仅是一款手机操作系统,而是支持手机与其他IoT设备相连接,面向万物互联时代的全场景分布操作系统。

一位婴幼儿教育软件开发者告诉时代财经,自己公司此前一直在苹果和安卓生态上做开发,使用鸿蒙最大的原因就是“其分布式架构能支持用户在多个不同的终端设备上使用自己的软件”。关于开发体验,对方表示鸿蒙和其他的操作系统并没有明显区别。

从业务场景看,鸿蒙的分布式架构指向的未来就是“万物互联”。在开发者大会的松湖对话分论坛上,华为消费者BG软件部总裁王成录描绘了鸿蒙的未来发展形态:

未来会有无数台设备依靠鸿蒙实现互联互通。在数据互通的情况下,设备可以多维度判断用户需求,为其提供个性化服务。届时用户也可以用“意图搜索”代替现在的关键词匹配搜索来解决问题,在此过程中,华为的智慧助手小艺将会成为连接用户与媒介的具像化智能体。

从技术上看,为了实现这种万物互联的愿景,华为消费者业务软件部总裁龚体表示,在不久的将来,华为将发布自研鸿蒙编程语言。

鸿蒙的分布式架构需要开发者在多个设备之间同步传输数据、状态信息等,目前这些API让开发者调用,相对比较繁琐。如果能在语言层面对分布式计算、并发编程进行抽象,对开发者更友好。

不过,从开发者的角度看,鸿蒙操作系统还处于比较初期的发展阶段。一位学生开发者告诉时代财经,鸿蒙主要针对社会上的开发者,在学校,知道鸿蒙操作系统的人并不多。

他表示,鸿蒙操作系统对于新手来说比较友好,对前端开发几乎不存在上手门槛,但由于做开发的人还不算多,系统不成熟,经常碰见一些无法解决的问题。“社区里有很多鸿蒙的经验贴,手把手教你如何做开发,新手入门并不难。但由于鸿蒙还比较早期,很多时候我们遇见bug都没有办法解决,因为之前没有人遇到过相似的问题,百度也找不到答案。”

生态建设成了吗?

对于操作系统来说,决定其生死的是能否构筑一个强大的生态。

可以看出,华为在这方面投入了极大的精力,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透露,华为对鸿蒙生态投入三年超过了500亿元。

此外,华为还和一些开发者展开了深度合作,并给予了大量优惠政策。

一位做医疗和健康管理产品的开发者对时代财经表示,医疗产品比较特殊,有些应用开发安卓并不能支持。目前他们正在和华为进行深度合作,华为派驻了工程师帮助其进行定制化的应用开发。

另一位开发者表示,鸿蒙最吸引开发者的地方在于其免费的推广政策,对于与其合作的开发者,华为都会给予流量支持。而在安卓等操作系统,如果开发者希望获得应用曝光,需要支付一笔不小的费用。

“有人说鸿蒙是安卓套壳,其实对我们来说,套壳不套壳一点都不重要,操作系统能用就行,开发者最看重的,还是看产品能不能通过这个系统得到推广。”

在分成体系上,鸿蒙也有一定的优惠。有媒体曾报道,鸿蒙HMS开发抽成相对较低,2020年的抽成只有10%,而其他平台大多在30%左右。但也有开发者对时代财经表示,在抽成上,鸿蒙HMS与其他平台没有明显差异。

硬件设备也是鸿蒙生态进展的重要标尺。今年华为公布了最新的鸿蒙硬件接入数量:自有设备1.57亿,三方设备6000万台,硬件合作伙伴超过1800家。预计到年底,第三方设备会超过1亿台,全部接入硬件超过3亿台。今年年初,王成录也预测过,到年底鸿蒙设备将达到3-4亿台。从数据上看,鸿蒙的硬件生态发展比较平稳。

家电是华为最早开拓的外部生态领域。在松湖对话上,美的副总裁兼CIO张小懿表示,美的已经有20多品类搭载鸿蒙操作系统,今年的美的家电出货量将超过预定的200万台目标。并且美的已经基于Open Harmony2.0,推出美的自有的物联网操作系统1.0。

另外,对于一些希望进行智能化升级的传统设备厂商,鸿蒙也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在开发者大会现场,一位做户外运动手表的厂商告诉时代财经,他们正往室内智能手表方向转型升级,但不知道如何做,正在寻找与华为的合作机会。

靠华为智选能成吗?

不过,接上鸿蒙系统之后,商家能够获利多少,以及消费者是否买账也是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位华为产品经理对时代财经表示,硬件合作方接入鸿蒙最大的利处是能进入华为智选的渠道,获得流量支持和品牌曝光。

另外,华为也会派研发人员和商家一起进行产品的研发设计。“华为在设计和质量把关方面一向做得很好,比如仅电池一项,华为就有400道的测试工序。”高质量也意味着高成本,上述产品经理表示,接入华为鸿蒙的产品生产成本的确会比一般商品高。此前一位华为前经销商也曾对时代财经表示,接入华为Hilink协议需要支付10%的协议费。

这导致华为智选的产品价格会比同类商品高,以一款哈尔斯(002615,股吧)保温杯为例,华为智选款价格为149元,可以连接App测算每天的饮水量,自动设置饮水时间。在该品牌官方旗舰店,普通保温杯价格大多在百元以下。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华为有强大的渠道能力,一些与华为合作的商品的确能获得不错的销量。以上述保温杯为例,在华为京东自营店的智选款,用户评价有5万+,哈尔斯旗舰店内只有少数几款热销产品用户评价能达到5万+和10万+。

不过,前述经销商对时代财经表示,在线下,华为智选产品一般默认为“赔钱”,因为品牌溢价太高,经销商很难按照原本的价格售卖出去。“最夸张的时候需要半价处理。比如一款头戴式耳机,华为零售价格1999元,我们提货价1690元,但是外面渠道价格只有800块钱。”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