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禹洲集团明年1月38亿债券待偿,350亿海外债背后手持现金仅为209亿

2021-10-26 证券市场红周刊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截止10月25日,禹洲集团在港股市场股价跌幅超60%。令投资人感到担忧的不仅是股价,还有公司巨额待偿还的境外债。

禹洲集团明年1月38亿债券待偿,350亿海外债背后手持现金仅为209亿

(数据来源:同花顺(300033,股吧))

根据企业预警通,目前禹洲集团手握13只境外债,合计规模54.49亿美元,折合人民币350.92亿元(按1美元=6.44人民币计算),其中有7.12亿美元债(约合45.85亿元人民币)将于明年到期,包括一笔将于2022年1月23日到期的5亿美元票据,当前余额2.42亿美元;以及一笔将于2022年1月25日到期的3.5亿美元票据。不难看出,3个月后禹洲集团将迎来自己的偿债小高峰,待偿金额5.92亿美元,折合人民币38.12亿元。

禹洲集团明年1月38亿债券待偿,350亿海外债背后手持现金仅为209亿

禹洲集团在2021年中报也曾指出,公司现金短债比1.85倍,现金及现金等价物209.44亿元,按理来说足以覆盖上述不到40亿元的待偿债券

不过,身处中高层的张玮告诉《红周刊(博客,微博)》记者,公司是否会出现债务违约关键在于今年公司是否能够完成销售目标。

而根据《红周刊》记者获得该集团第三季度大会会议纪显示的公开数据,前三季度集团权益口径销售、回款分别完成年度目标的70%,达成全年指标后续压力巨大,综合去化率、新供去化率均在50%左右,亦均未达标。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以来,禹洲集团的销售额开始走下坡路,6月、7月、8月、9月,公司依次实现销售额110.18亿元、96.51亿元、90.11亿元、90.32亿元。前9月,禹洲集团合计实现销售金额804.08亿元,仅完成年度目标销售额的73%。

虽然第三季度大会上,禹洲集团将要求各高管和城市总亲自挂帅,但不难看出,在销售额持续下滑多月后,要想实现销售增速的大逆转并非易事。

而此前也有上市房企业绩公告公司存在大量现金,依然出现债务违约事件。详细全文已发表于82期《红周刊》封面文章《房企债务违约调查,纸面富贵难掩“缺血”困局》,作者熊颖。更多精彩内容可通过「证券市场红周刊」公众号进行阅览。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