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青宝收关注函背后:官宣元宇宙游戏 1个半月股价暴涨132%

2021-10-26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财联社|区块链日报(上海,记者 张洋洋)讯,在股价异常波动近1个半月之后,中青宝(300052,股吧)收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函。

“请说明元宇宙相关游戏《酿酒大师》的具体内容、与元宇宙概念关联性、技术人员配置情况、核心技术掌握情况、研发投入、研发进度、产品落地可行性、预计上线时间等情况。”

深交所在关注函中还要求,中青宝结合公司VR概念研发投入、项目开发进展、已上线游戏中运用VR/AR技术的具体情况,说明‘公司积累了很多VR研发经验’的表述是否准确。

自我披露致股价暴涨

此番收到关注函,主要源于中青宝此前的一则披露信息。

9月6日,中青宝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称,公司即将推出一款模拟经营类的元宇宙游戏《酿酒大师》。

根据中青宝披露的信息,《酿酒大师》是一款以经营酒厂为核心的养成游戏,可以将虚拟映射到现实中,用户可以在游戏中体验现实,也可以在现实中触碰游戏。这种映射体现在游戏中玩家自己“亲手”酿的酒,可以在线下提酒。

这一消息中的“虚拟现实”、“元宇宙”几个概念瞬间引爆了市场。

9月7日早盘期间,中青宝股价直线拉升,瞬间升至涨停。此后连续6个交易日,该公司股价直线上涨。

9月8日,中青宝再度一字涨停。当天盘后,中青宝发布股价异常波动公告称,近期公众号所提及游戏涉及“元宇宙”概念并且被媒体转发,引起公司股价异常波动。元宇宙是一个巨大的概念和模式,公司尚处于初步探索阶段,触及概念相对较浅,对应产品尚在研发中。目前新游戏上线时间和地区受到诸多因素影响,存在不确定性。

也就是从这时起,中青宝股价开始进入剧烈波动状态。9月16日-10月15日,中青宝股价开始回落。但从10月18日开始至今,该公司股价再度连续拉升。

中青宝收关注函背后:官宣元宇宙游戏 1个半月股价暴涨132%

中青宝近期股价走势

面对剧烈波动行情,中青宝又两度发布股价异常波动公告称,元宇宙是一个巨大的概念和模式,公司尚处于初步探索阶段,触及概念相对较浅,对应产品尚在研发中,新游戏上线时间和地区亦受到诸多因素影响。项目实施进度、能否达到公司预计的效果、能否满足未来市场的需求,均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即便以上条件皆满足,公司依然不排除相关产品与元宇宙存在较大差距的可能性。

市场爆炒元宇宙,概念股收关注函

元宇宙这个在29年前就被提出的概念,今年突然吸引了创业者和资本的注意力。

号称“元宇宙第一股”的 Roblox,上市首日市值翻至450亿美元,相比一年前估值涨了 10 倍。元宇宙概念也吸引了扎克伯格、张一鸣等一众互联网科技企业家争先布局——Facebook早先斥资20亿美元收购Oculus作为元宇宙关键入口;字节跳动天价收购国内VR行业头部厂商Pico,加码元宇宙布局。

也因此,中青宝作为国内最早从事网络游戏开发、运营及发行为一体的游戏公司之一,借助元宇宙游戏的东风,其股价开始原地起飞。

不仅如此,中青宝元宇宙游戏《酿酒大师》的消息,也瞬间点燃了市场炒作的情绪,A股市场甚至因此形成了以中青宝为龙头的“元宇宙概念板块”,并带动盛天网络(300494,股吧)、恺英网络(002517,股吧)、汤姆猫等元宇宙概念股纷纷涨停。

事实上,元宇宙概念股汤姆猫在9月8日就收到了深交所关注函,要求公司补充说明现有主营业务、主要产品与元宇宙概念的关联性,是否存在利用互动易回复蹭热点、炒概念,配合股东减持的情形。

此次,深交所在对中青宝的关注函中同样表示,“请结合上述问题回复说明公司及相关方是否存在蹭热点、操纵市场、违规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形”。

从披露《酿酒大师》游戏至今,中青宝股价已上涨132%。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