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当代置业2.5亿美元债违约 旗下四只美元债均跌破20美元

2021-10-26 经济观察网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当代置业2.5亿美元债违约 旗下四只美元债均跌破20美元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10月26日,当代置业(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当代置业”,01107.HK)发布公告表示,本公司发行并于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于2021年到期的12.85厘优先票据于10月25日到期,发生票据违约。

当代置业2.5亿美元债违约 旗下四只美元债均跌破20美元

根据规管票据的契约,该等票据的所有未偿还本金及其任何应计但未付利息于2021年10月25日到期。因宏观经济环境、房地产行业环境以及本集团最近面临的COVID-19疫情等多种因素的不利影响导致预计之外的流动性问题,票据本金及其应计但未付利息的还款安排未能于当日达成。

对于给公司带来的影响,当代置业表示,公司董事会及管理层正在评估本集团的财务状况及现金状况,并密切监察此事的发展。公司正与其法律顾问盛德律师事务所合作,并预计近期聘请独立财务顾问,以协助其制定顾及境内外利益相关者之利益的整体规划。

此外,当代置业称,应公司要求,自2021年10月21日上午9时正起,公司股份及债权证券于联交所暂停买卖。公司股份及债权证券将继续暂停买卖直至进一步通知。

10月11日,当代置业发布公告表示,10月25日到期的2亿美元债券余额延期3个月兑付,目前正在寻求投资人谅解和同意。但10月20日,公司再发文,终止有关于2021年到期的12.85厘优先票据的同意征求。

记者根据债券数据平台DM查询,该笔债券是当代置业于2019年4月25日发行,期限为18个月,发行规模为3亿美元。由当代置业的若干附属公司担保,并在新交所上市。目前余额为2.5亿美元,利率为12.85%。

在在上述余额为2.5亿美元债公布延期兑付后,10月12日,穆迪将当代置业的家族企业评级从B2下调至Caa2,将其发行债券的高级无抵押评级从B3下调至Caa3,并将上述评级列入可能进一步下调的观察;10月14日,惠誉报告称,将当代置业的长期外币和本币发行人违约评级由“B”下调至“C”,并将其高级无抵押评级和未偿债券评级由“B”下调至“C”,回收率评级由“RR4”下调至“RR6”。

此外,除了这笔债券,据记者根据DM查询,目前当代置业存续的四只美元债,总规模超过10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余额为2.5亿美元债公布延期兑付后,这四只美元债券出现暴跌。目前这四只美元债报价均跌破20美元。

当代置业2.5亿美元债违约 旗下四只美元债均跌破20美元

另外,从业绩表现来看,据当代置业2021年半年报数据,2021年上半年总收入同比增长 9.6%至人民币95.43亿元。物业销售收入同比增 8.6%至人民币93.16 亿元,占总收入的 97.6%。毛利率由 2020 年上半年的 24.4%下滑至 2021 年上半年的 23.2%。

不过,截至上半年,当代置业整体债务规模继续扩大,长期债务在债务总额中占据更大比重。计息债务总额由2020年末的人民币245.93亿元扩大至2021年上半年末的人民币 287.55亿元。短期债务占计息债务总额的百分比由2020年末的39.9%降至2021年上半年末的32.5%。

8月18日,国泰君安国际发布研报点评当代置业上半年业绩时表示,公司2021年上半年的财务业绩基本符合我们的预期。多元化的拿地渠道能够一定程度上降低对招拍挂的依赖。绿色产品线以及在环境、社会及管治方面的持续发展将在未来取得成果。维持对当代置业“收集”的投资评级。预计市场情绪的改善将促进当代置业估值的逐步回升。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21年上半年末,现代置业总现金余额达到人民币174.25亿元。尽管半年报业绩表现不差,但10月份的美元债却仍然发生了违约。

截至发稿,当代置业股价为0.38港元/股,仍然继续处于停牌状态。针对目前债券违约情况,10月26日,记者也拨打了当代置业披露出联系方式,截至发稿,尚未获得接通。

根据官网介绍,当代置业设立于2000年,总部位于北京,2013年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股票代码1107.HK。集团具有一级房地产开发资质,自主研发运营十大绿色科技系统和五大扩展系统,打造中国绿色科技地产领域的标志性品牌——“MOMΛ”,当代MOMΛ项目曾荣获世界十大建筑奇迹之一。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