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顺博合金前三季度业绩同比翻番 产能扩张加速却“只赚加工费”

2021-10-26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财联社(重庆,记者 黄田)讯,在“双碳”目标下,再生铝市场在今年进入了爆发期,上海钢联(300226,股吧)铝事业部研究员朴健指出,由于供需结构较紧,上游废铝、电解铝价格持续上涨,带动了今年再生铝价格上浮。受益于此,顺博合金(002996.SZ)三季度业绩同比大增120.9%。记者注意到,在主力产品铝合金锭毛利率显著低于同行情况下,顺博合金利润增幅跟不上营收增长,业绩增长主要来自产能高速扩张。

10月25日公司公告称,前三季度实现营收66.65亿元,同比增长120.9%;归母净利润为2.28亿元,同比增长103.91%,接近公司人士告诉财联社记者,业绩增长主要系再生铝合金锭销售数量和价格同比增加所致。

为何利润增幅跟不上营收增长?排开成本上涨的原因外,公司主力产品毛利率低下或许是其源头所在。半年报显示,公司铝合金锭毛利率仅为6.53%,占整体营收的98%以上,而同期南山铝业(600219,股吧)(600219.SH)铝合金锭毛利率为18.64%,怡球资源(601388,股吧)(601388.SH)铝锭毛利率为19.11%。

对此,上述人士辩解称,“公司的生产经营模式就是购进废铝,加工,售出,主要赚取加工费,因此7%左右的毛利率不能说很低。”

只依靠这种“赚取加工费”的方式显然是不足以支撑公司业绩逐年增长的,因此自去年下半年登陆资本市场以来,顺博合金的产能扩张越发迅速。

今年2月,公司称拟投资5亿元建设铝灰综合利用项目,将利用铝灰建设年产60万立方新型环保装配式建筑材料生产线。5月,公司又签下56亿元投资额的马鞍山顺博合金产业基地项目,该项目将年产40万吨绿色循环再生铝、30万吨扁锭、20万吨圆棒,以及年产10万吨铝灰资源综合利用。

上述人士透露,马鞍山项目已开展了项目能耗评价、环境影响评价及项目初步规划设计等前期工作,目前进展情况基本达到预期进度。7月22日,公司称拟公开发行不超过7.5亿元可转债用于马鞍山顺博合金产业基地项目及补充营运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再生铝业内公司也纷纷加速抢跑、扩充产能。

10月23日,怡球资源宣布全资子公司YCTL将在马来西亚投资40亿元兴建年产130万吨铝合金锭扩建项目;中国宏桥(01378.HK)3月披露,拟配股筹23.24亿港元用作绿色铝创新产业园及再生铝项目;南山铝业亦在8月3日公告称,为推进铝资源回收利用,拟投资1.98亿元与联合新材料公司共同设立龙口南山再生资源有限公司。

上海钢联铝事业部研究员朴健认为,这主要受益于“双碳”目标利好,再生铝发展前景良好,目前部分地区已出台了设置减税点、招商引资等优惠政策,如山东、河南等地。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