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成长动能加速累积 道恩股份前三季度延续稳中向好态势

2021-10-26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10月25日晚间,道恩股份(002838,股吧)(002838.SZ)发布三季度报告。公告显示,在去年同期因疫情带来的高业绩基数背景下,公司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91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整体保持稳健发展。截至9月底,公司资产总额29.99亿元,较年初增长0.9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19.96亿元,较去年末增长3.79%。

褪去“疫情概念股”的光环,道恩股份紧贴国家政策导向及市场客户需求,通过研发新技术、布局新业务、扩张新产能及开拓新市场等多重内外举措,不断创造新的盈利动力和业绩增量,推动后疫情时代公司可持续健康发展。

熔喷料量价回归常态 主业稳定新产业潜力巨大

公告显示,受益于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道恩股份防疫物资熔喷料量价齐升,2020年前三季度业绩大幅增加。2021年以来,国内疫情有效控制,防疫物资熔喷料量价回归常态,加之 2021 年第三季度大宗原材料大幅上涨,致使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同步回落。剔除熔喷料产品外,公司改性塑料、热塑性弹性体、色母粒业务板块其他产品均保持稳定健康发展。

在疫情红利尚未消退之时,随着“限塑令”带来的行业巨变,道恩股份前瞻性布局可降解塑料领域,培育新的业绩增长点,为公司整体发展提供多元化动力支撑。公司于年初同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投资建设年产12万吨生物可降解树脂项目,预计2022年可实现投产。

前三季度,道恩股份充分发挥公司在改性可降解材料行业积累的技术优势和资源,丰富公司可降解材料产品线,加快布局可降解材料产业,先后设立山东道恩降解材料有限公司及山东道恩周氏包装有限公司,完成从源头到可降解制品的布局,延伸一体化产业链,为公司在可降解材料行业的业绩兑现奠定基础。

可降解塑料领域拥有广阔市场应用空间,据华安证券预计,预测到 2025 年我国可降解塑料需求量将到 238 万吨,市场规模达 477 亿元;到 2030 年预计我国可降解塑料需求量可到 428 万吨,市场规模可达 855 亿元。

机构分析称,在可降解塑料领域的新风口下,道恩股份依托自身多重优势,通过实现上下游一体化产业链布局,在市场竞争中占得先机。随着可降解塑料相关产能建设明年逐步投产,公司整体业绩发展将新增重要动力。

技术、产能、市场聚合发力 成长动能不断累积

作为国内高分子材料龙头企业,道恩股份始终将技术研发创新视为核心驱动力,技术实力不断累积。8月,国家市监局、国标委发布2021年第11号中国国家标准公告,道恩股份参与制修订的9项国家标准获批发布,进一步完善了我国材料领域的测试方法标准架构。截至目前,公司已参与制修订国际、国家、行业、团体标准 44 项,覆盖塑料、热塑性弹性体、健康卫材、生物可降解材料、碳中和材料等领域,技术实力和行业地位彰显。

为迎合国内外客户需求,道恩股份在自身产业布局马不停蹄,不断拓展更广市场空间。5月,在俄罗斯成立境外合资公司,以进一步完善国际市场生产、营销网络,提升欧洲市场改性塑料产能供应。6月,进军西南地区,建立西南区域总部生产基地,从而降本增效,满足西南地区产能需求。

与此同时,道恩股份积极借助资本力量,提升公司整体发展动能。6月,公司发布定增预案,募集资金不超过8.51亿元,建设生物可降解塑料(PBAT)新建项目(一期)、道恩股份西南总部基地项目(一期)等,从而进一步增加公司产能、业务规模和综合竞争力,提升整体盈利能力和行业地位。

可以看出,依托领先技术水平、突出行业地位,道恩股份在改性塑料、热塑性弹性体、色母粒业务板块等主营业务板块拥有雄厚实力,持续保持稳定发展,为整体业绩提供稳盘基础。同时,随着未来新产业的布局和业绩兑现,以及新市场配套开拓带来的市场增量,公司有望在后疫情时代迎来新的驱动力,促使整体业绩实现反弹。

(责任编辑:刘畅)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