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美国通胀恐持续高于美联储2%目标 华尔街大行料加息将更快更早

2021-10-26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财联社(上海,编辑 卞纯)讯,前美联储主席艾伦·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日前警告称,美国经济存在通胀明显上升的持续性威胁。美联储此前设定了2%的平均通胀目标,允许通胀率在一段时间内“适度”高于2%,但格林斯潘认为美国将出现远高于美联储2%目标的持续性通胀。

他表示,尽管一些推高物价的因素可能是暂时的,但不断上升的政府债务和其它潜在压力可能使通胀长期保持在高位。

“不幸的是,通胀趋势仍远高于过去20年约2%的平均水平,”他在周一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写道。

由于供应链瓶颈和强劲的消费需求,美国9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同比上涨5.4%,创下2008年以来的最大涨幅,且为连续5个月突破5%水平。

10月22日,美国5年期盈亏平衡通胀率攀升逾9个基点至3.007%,为有纪录以来首次突破3%,远超美联储2%的长期通胀目标。

美国总统拜登目前正与国会民主党人进行磋商,以期就10年内约2万亿美元的社会支出计划达成协议。格林斯潘对此表示,如果进一步的财政措施刺激需求,美联储可能需要抑制其对经济的支持。

人们普遍预计美联储将在下周会议结束后宣布开始缩减每月1200亿美元的债券购买。市场目前预计美联储将在明年年底前加息两次,每次约25个基点。

华尔街大行料美联储更快更早加息

随着美国通胀急剧升温,华尔街大行预期美联储将加快紧缩步伐。美银上调了美债收益率预测,以反映美联储将更早、更快加息,而法巴银行甚至预计明年可能加息多达四次。

美国银行日前将2022年5-10年期债券的收益率目标位上调了10-15个基点;2021年末10年期收益率目标位为1.65%,2022年末为2%。

法国巴黎银行美洲G-10利率策略主管Shahid Ladha周一表示,美联储可能最早在明年夏季启动加息周期,并持续到2022年年底。

“鲍威尔和美联储对于比几个月前预期的速度更快加息和收紧货币政策持开放立场,”他表示,“上周晚些时候鲍威尔的态度凸显出了这一点”。

鲍威尔上周五表示,美联储应该会很快开始缩减购债规模,一旦推高物价的供应链瓶颈缓解,通胀应该会回落。他同时强调,如果看到通胀持续上升的风险,美联储会采取措施来保持价格稳定。

Ladha表示, 美联储可能会在2022年7月至12月的四次会议上每次加息,升息幅度或超过25个基点。“我们预期加息周期会是渐进的,但如果这次通胀确实与众不同,那么美联储可能需要加快速度 ”。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