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泰证券:给予光峰科技买入评级

2021-10-26 证券之星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2021-10-26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邓欣对光峰科技(688007,股吧)进行研究并发布了研究报告《光峰科技2021三季报点评:激光微投吹响C端号角》,本报告对光峰科技给出买入评级,当前股价为33.94元。

光峰科技(688007)

公司披露 2021 三季报业绩:

2021 年前三季度:收入 16.6 亿( YOY+34.1%);归母 2.1 亿( YOY+378.8%),扣非 1.1亿( 转正)。

2021 年单 Q3:收入 5.6 亿( YOY+6.4%),归母 0.6 亿( YOY+101%),扣非 0.4 亿( YOY+123%);同比 19 单 Q3,收入+11.5%,归母+4.1%。

业务拆分: B 端基本盘稳定,预计缺芯略影响 C 端

①B 端业务: 预计收入约 3 亿+,为公司利润主要来源。电影业务预计略受疫情影响,但影院点位数量仍持续顺利拓展,当前光峰在影院安装套数累计已达 24000 万台。 另工程商教应有稳步增长。

②C 端业务: 预计收入 2 亿+(据第三方线上销售数据估算)。 其中自有品牌占比预计持续提升,但缺芯对 C 端仍有较明显影响。参考淘系、魔镜数据, 我们预计 Q3 峰米自主品牌天猫京东合计+28%。

后续展望: 激光微投吹响 C 端号角

公司发布激光短焦投影 R1Nano+长焦便携激光投影 X1, 性能显著领先 LED 竞品。 两款新品:①体积表现亮眼,均可单手握持;②参数相较同类 LED 产品大幅提升, 其中 R1NANO 相较当前市面主流 LED 短焦产品, 实现了价格相近, 亮度提升 1/2; X1 相较同体积便携 LED 微投, 实现了价格砍半, 流明增加近 1000ANSI。

我们认为,两款新品的推出有望成为投影行业激光光源替代 LED 光源的节点性信号。今年来看,峰米新品主走差异化,产品定位上未锚定对标极米 H 系列和 Z 系列等主流产品定位,反而差异化推出短焦激光微投、便携投影等。 公司打法为强调激光便携属性,从差异化领域着手突围超车。

对后续激光光源投影产品的表现,我们持续乐观:

①芯片供应紧张缓解后, 预计公司将推出更全种类的差异化激光新品;

②当前产品已充分证明激光相较于 LED 的体积、亮度优势。在激光成本的下降上, 我们也看到持续性进展:

①激光器: 除日亚、三菱外的其他供应厂商开始出现(欧司朗、夏普、 USHIO 等),竞争加剧有望推进降本。同时国产厂商三安光电(600703,股吧)预计 2021Q4 实现 4.0w 蓝光激光器量产,国产替代进度可见。

②光处理芯片:国产慧新辰自研的 LCOS 芯片已应用在量产投影产品中(优丽可 T1, 售价 1499 元, 亮度 35ANSI), 但从具体产品参数上可见, 当前 LCOS 的性能/成本与美国TI 的 DLP 方案相比仍有差距, 后续仍需关注性能进步。

③镜头:联合光电(300691,股吧)募投计划扩产 200 万套投影镜头产能,另有昇阳光学等国产新进入者百花齐放。3-5 年维度上, 我们看好激光相较 LED 的性价比优势进一步拉大, 后续标杆性产品的推出有望树立重要节点信号。

投资建议: 买入评级。

公司独创激光荧光显示底层技术 ALPD,相关应用场景多元,渗透率低。我们认为, 2021 年有望成为公司正式向消费级市场转型迈进的转型之年,进而实现盈利/空间的进一步打开,实现“从 10 到 N”的飞跃成长。

考虑今年疫情反复影响 B 端展业+高端芯片紧张影响 C 端出货,我们对收入预测进行调整, 预计 21-22 年收入 24.9、 35.1 亿(前值 31 亿、 46 亿), YOY+28%, 41%;归母 2.5、3.2 亿(前值 2.5、 3.3 亿), YOY+123%、 +27%。

风险提示: 激光 C 端普及不及预期、自有品牌不及预期、 行业竞争加剧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5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4家,增持评级1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36.63;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光峰科技(688007)好公司评级为4星,好价格评级为2星,估值综合评级为3星。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