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行业寒冬中的锚定者

2021-10-26 一号地产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行业寒冬中的锚定者

来源:一号地产|ID:dichanyihao

作者:海哥

一号说:           

浪淘沙,秋思

最近的行业新闻有点多,一号君捋了捋相关动态与背后的逻辑。

先是在监管层频频释放利好的表态下,上周五的地产股迎来了普涨,新城发展等一度涨超10%,可谓是“久旱逢甘霖”。

可以预料的是,接下来的两个多月,政策面和资金宏观面会宽松许多,“最紧张”时刻应该过去。

不过在周六,却被“房地产税将扩大试点”的新闻刷屏。房地产税在本届政府任期内扩大试点已成板上钉钉的事情,相关的试点办法和管理细则料想也会很快出台,毕竟已经酝酿许久,方案想必已经很成熟了,就等揭晓在哪些地方扩大试点。

此外,就是万科在上海开了一场为期两天的全国媒体交流会,从行业老大哥输出的观点和对行业的预判来看,寒冬将至,不改趋势。

在此前的文章中,一号君也表示,这是一个灰犀牛与黑天鹅并存的时代,意外和明天哪一个先到谁也不知道。

于不确定中寻找确定,在行业寒冬中发现锚定企业。

01.

暖风频吹,外部环境向好

就在一号君成稿的周一,市场又有消息传来。据财联社的报道称,国家发改委外资司计划在本周二下午召集部分房企开会,知情人士透露,参会企业多为地产美元债发行大户,发改委或为摸底房企美元债情况。目前已有多家房企收到通知,并已有房企高管赶往北京。

据一号君了解,房企美元债的发行备案部门,恰恰是发改委外资司,相应处室为国外贷款处。

显然,此次摸底房企美元债,还是奔着解决企业困难、化解风险的目的去的,料定后续也会有相应稳定市场的措施出台;

而在此前,央行金融市场司负责人在央行召开的第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央行、银保监会已于9月底召开房地产金融工作座谈会,指导主要银行准确把握和执行好房地产信贷平稳审慎管理政策,保持房地产信贷平稳有序投放,维护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关于中资美元债,该负责人表示“目前,相关部门已关注到境外房企和美元债市场的变化,将敦促发债企业及其股东严格遵守市场纪律和规则,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妥善处理好自身的债务问题,积极履行法定偿债义务。”

随后从银行端传来的消息称,房企的开发贷已正常放开,此外,个人房贷审批放款速度也已加快,甚至某些地区还传出额度全面放开的新闻。已有迹象表明,资金端的水龙头不再那么紧了。

大摩的市场分析师也认为“政策拐点正在逼近”可能“即将出台潜在的宽松措施”。

对于房地产而言,四季度过的相对会比较舒服点,但市场端的销售压力仍然不可忽视。

02.

股债稳、评级稳,才能信心足

在近期个别房企债务违约导致的股债风波中,百强房企中除国企之外的上市民营房企,几乎都受到了波及,短期内纷纷上演股债双杀,部分房企至今还元气大伤中。

不过,有句话叫做,疾风知劲草。我们探讨锚定房企的意义也正在于此。

此前,经常有资本市场朋友会咨询某家房企的债有没有问题、财报数据是否真实等等。与其担心暴雷,不如研究几家锚定房企,也给资本市场吃颗定心丸。

股价层面而言,目前一号君所观察的15家典型民营房企,截止到10月22日的收盘价与30日均价和60日均价相比,有碧桂园、万科、融创中国、龙湖集团、世茂集团、新城控股(601155,股吧)、旭辉集团、龙光集团等8家房企,是近期股价高于30日、60日均线的,相对来讲股价表现比较稳健;

特别是融创中国、龙湖集团、新城控股等近期股价回升明显。

(图:近期典型民营房企资本市场表现)▼

行业寒冬中的锚定者

债券市场方面,能够在10月初的美元债“杀跌潮”中迅速恢复过来的房企并不多。龙头房企的碧桂园、万科等房企未出现大的波动,债券价格和收益率仍保持在原有水平。

行业寒冬中的锚定者

在2000亿+级房企中,也仅有龙湖集团、世茂集团和新城控股的美元债价格和收益并未发生大的波动,仍维持在合理水平。

行业寒冬中的锚定者

即便是融创、中南、阳光城(000671,股吧)等这类基本面稳健的房企,美元债方面也发生了较大波动;至于千亿级房企,则成了美元债杀跌的主战场;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次债市剧烈波动之下,也有部分房企对美元债进行了主动管理。如阳光城与投资者的主动沟通,向市场详细披露了公司财务及运营情况,稳定了市场信心;世茂集团则提前数天向市场发布了到期美元债资金到账的公告,给投资者吃了“定心丸”。

而就在前不久,穆迪连续两天疯狂下调了20多家房企的评级,但也有为数不多的房企,比如世茂集团、中骏集团获得了评级确认,展现了强劲的韧性。

经历了股市、债市风浪洗礼的房企,更像是行业的锚定者,值得被长期看好。

虽然说寒冬已至,但暖风频吹之下,行业锚定者的春天必将会最先来到。

End.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一号地产。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