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时报观察丨土地出让收入回落无碍财政底气

2021-10-26 证券时报网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点蓝字关注,不迷路~

  根据财政部数据测算,今年三季度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呈现回落之势。由于土地出让金在地方政府“钱袋子”里占有较大比重,其数据下滑时总是会引来对地方财政收入压力的担忧之声。不过,从房地产市场与财政收入走势来看,三季度数据的波动并无碍于全年财政收入达标,也难以改变全年土地出让收入实现同比增长的势头。

  2020年全年土地出让金收入占地方广义财政收入超四成,是我国地方财政收入的核心收入来源。而土地出让金规模与土地市场成交好坏直接相关,从而关联房地产市场走势。目前土地出让金出现下滑,背后是土地市场正进入冷静期。多地在第二轮集中供地中施行限制溢价率、竞品质等新要求,增加房企施工成本,也降低了房企拿地意愿。同时,不少房企资金趋紧,忙于改善自身销售回款状况。不管是“要求多”还是“手头紧”,最终造成了三季度土地市场的降温。

  目前来看,土地市场不具备将长期降温的可能性。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近日表示,大多数房地产企业经营稳健,财务指标良好,房地产行业总体是健康的。当前,仍有不少房企如常拿地,房企“拿地-开发-回款”的逻辑未曾改变。从长期来看,实现合理资金运作的房企将在新的集中供地规则下站稳脚跟。同时,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已于9月底召开的房地产金融工作座谈会上释放房地产信贷边际宽松信号,而多地因城施策出台的“限跌令”也在防范市场过快降温。因此,四季度不会出现因房地产市场压力冲击地方财政的情况。

  实际上,土地出让金的短期下滑,对底气十足的全国财政影响甚微。截至9月,土地出让金累计收入在三季度出现下滑之下依然保持同比增长8.7%,也意味着全年累计收入有能力熨平下半年可能出现的下滑。更为关键的是,在财政“第一本账”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占比最大的财政收入来源税收收入在前三季度实现了18.4%的较高同比增速,保证财政全年平稳运行。此外,即使部分对土地出让金收入依赖度较高的地区受到影响,财政转移支付机制也能应对局部短期状况。

  不论是房地产市场长期向好走势,还是有足够底气的财政收入,都冲淡了短期土地出让金下滑的影响。当前,财政应对各类因素冲击的最好办法依然是持续完善现代税收制度,在保持宏观税负稳定的同时,在综合考虑财政承受能力后再精准实施减税降费。在增进地方财政底气上,应积极推进消费税征收环节后移,完善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等。

  编辑:叶舒筠

  版权声明

  证券时报各平台所有原创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我社保留追究相关行为主体法律责任的权利。

  转载与合作可联系证券时报小助理,微信ID:SecuritiesTimes

  END

时报观察丨土地出让收入回落无碍财政底气

  点击关键字可查看

  潜望系列深度报道丨股事会专栏丨投资小红书丨e公司调查丨时报会客厅丨黑幕调查丨官宣!国务院任命王建军为证监会副主席,业界评价“专业务实,有干劲”丨任正非77岁生日当天,孟晚舟重回华为上班丨打新中签又亏了!两只新股破发丨炒期货浮亏近7000万,豪悦护理:尽快终止期货业务丨打破"冠军魔咒"!去年公募冠军业绩继续飙,赵诣:新能源车整体估值不算特别贵丨银行圈炸锅:储户28亿存款突然"不见了"丨中央部署亮相!建立碳排放总量控制制度,全面放开竞争性环节电价,碳汇交易纳入全国碳市场丨发病还邀人打麻将!北京2病例被立案侦查,向其卖药老板也难逃其咎!

时报观察丨土地出让收入回落无碍财政底气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