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储户28亿存款遭质押追踪:被担保公司未在注册地办公,已被中国石油集团“打假”

2021-10-26 每日经济新闻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据10月23日《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报道,江西济民可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两家公司存于渤海银行南京分行的28亿元存款,在两家企业不知情的情况下被用于为华业石化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业石化)提供票据融资担保。

  10月24日凌晨,渤海银行南京分行发布声明称:发现企业间异常行为,已向公安机关报案,依法寻求司法解决,并承诺将一如既往坚决维护客户合法权益,保障客户资金安全,维护金融秩序稳定。

储户28亿存款遭质押追踪:被担保公司未在注册地办公,已被中国石油集团“打假”

  图片来源:渤海银行官网截图

  此后,“渤海银行回应储户28亿元存款遭质押担保”登上热搜,引发广泛热议。

  10月25日,《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陆续探访了位于舆论漩涡中心的渤海银行南京分行、被担保方企业华业石化及其股东江苏华之业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之业能源),发现华业石化和华之业能源均未在注册地办公,记者多次拨打华业石化的公开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渤海银行28亿元担保罗生门

  据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在此事件中,涉及三方:一是存款所有者——无锡济煜山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禾药业)和其关联方南京恒生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生制药);二是被担保公司——华业石化;三是渤海银行南京分行。

储户28亿存款遭质押追踪:被担保公司未在注册地办公,已被中国石油集团“打假”

  江西济民可信集团有限公司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于垚峰 摄

  山禾药业与恒生制药在渤海银行南京分行的总存款数为33亿元,截至目前,总计有28亿元在企业不知情的情况下,用于为华业石化的贷款提供质押担保。另外未被质押的5亿元,则是因为2021年8月19日银行柜台给山禾药业法定代表人於江华打电话核实意愿时,被企业明确否认,而未能办成。

  8月20日,恒生制药存入全部的三笔“新易存”存款共12亿元已被质押,不能支取。山禾药业和恒生制药后来曾尝试支取每一笔存款,均无法支取;8月25日,因华业石化未能在还款日偿还贷款,渤海银行南京分行强行划扣了恒生制药5亿元存款,后来又退回来5000万元。

  为了解渤海银行南京分行目前的营业情况以及对储户28亿元存款遭质押担保的回应,10月25日上午10点30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渤海银行南京分行,记者在现场看到,银行员工正常上班为客户办理业务,多名保安在大堂内巡逻,并阻止记者拍照。

储户28亿存款遭质押追踪:被担保公司未在注册地办公,已被中国石油集团“打假”

  渤海银行南京分行当日正常营业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鑫磊 摄

  随后,记者向银行表明身份,试图进一步了解事件详情,但直到中午下班,始终未有负责人接受采访,在记者离开前,有一名员工表示,渤海银行总行回复称,相关情况以此前发表的《声明》为准。

  华业石化、华之业能源均未在注册地办公

  启信宝显示,华业石化成立于2019年3月1日,注册资本5亿元,法定代表人王军,经营范围包括危险化学品经营;石油制品、燃料油、润滑油的销售等。股权穿透显示,华业石化是华之业能源的全资子公司,华之业能源是北京华昌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昌置业)的全资子公司,而华昌置业又是中国石油(601857,股吧)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储户28亿存款遭质押追踪:被担保公司未在注册地办公,已被中国石油集团“打假”

  华之业能源注册地址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鑫磊 摄

  10月25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华之业能源的注册地址“南京市秦淮区太平南路211号5层5299”,发现此处为联合办公空间,记者询问的现场人员均表示,未听说有华之业能源这家公司在此办公。

  不过,物业人员表示,该地址注册了多家公司,但并不是所有公司都来办公,部分公司偶尔会来一次。

储户28亿存款遭质押追踪:被担保公司未在注册地办公,已被中国石油集团“打假”

  玄武科技金融园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鑫磊 摄

  此后,记者又来到华业石化的注册地址“南京市玄武区板仓街9号C1幢1层”,发现此地位于玄武科技金融园内,实际上是江苏六潮都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的办公场所,经询问前台,其未听说过华业石化。

储户28亿存款遭质押追踪:被担保公司未在注册地办公,已被中国石油集团“打假”

  华业石化注册地址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鑫磊 摄

  在走访期间,有物业人员称,华业石化的真实办公点位于同一园区的B3幢。记者抵达后发现,该建筑正门口的“B3”标志已被摘除,且未发现公司标识,但后门处仍有“B3”标志,记者随后向B3幢的前台询问此地是否为华业石化的办公点,但前台工作人员予以否认。

  据了解,今年9月26日,中国石油集团官网发布《关于北京华昌置业有限公司未设立下属企业的声明》,称华昌置业与华之业能源不存在任何形式的出资、隶属、关联或实际控制关系。

  声明提到,近期,华昌置业发现不法分子冒用其公司名义虚假注册了江苏华之业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山东国油华锦石油科技有限公司和国化实业集团(河南)有限公司。

  声明称,华昌置业未对外进行任何股权投资和设立下属企业。从未出资设立过上述三家公司或为其注册设立出具过任何文件或资料,与该三家公司不存在任何形式的出资、隶属、关联或实际控制关系,也从未与三家公司或其法定代表人或其任何人员有过任何形式的沟通与合作,或授权该三家公司或其任何人员使用华昌置业名称、字号、商号、注册商标等进行商业宣传或其他活动。

  “为保护广大社会公众、合作伙伴、有关单位/组织以及我公司合法权益,我公司已向公安机关报案进行维权,追究相关当事人的法律责任。”华昌置业方面如是表示。

  记者|黄鑫磊

  编辑|魏官红 何小桃 易启江 王嘉琦

  校对|段炼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