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CV晨读】特斯拉市值破万亿美元,“眼茅”爱尔眼科三季度遭张坤、高瓴减持

2021-10-26 投中网
语音播报预计22分钟

要闻

1、“眼茅”爱尔眼科(300015,股吧)业绩下滑,张坤、高瓴全跑了

10月25日晚,“眼科茅”爱尔眼科发布2021年三季报,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增长35.28%和29.59%,但三季度单季营收下滑3.48%,而净利润仅增长2.05%,扣非净利润更是下滑5.38%。值得一提的是,爱尔眼科三季报十大流通股东变动也非常大。持股两年半、持有市值一度超70亿的第五大股东高瓴资本三季度几乎清仓,千亿顶流易方达张坤也大举撤退,不再上榜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国基金报)

2、传赫兹向特斯拉下了42亿美元大单,特斯拉股价大涨,市值破万亿美元

知情人士透露,刚刚脱离破产保护四个月的赫兹向特斯拉下了10万辆的订单。据知情人士透露,这是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电动汽车采购交易,将为特斯拉带来约42亿美元的收入。虽然汽车租赁公司通常会要求汽车制造商提供很大的折扣,但订单的规模意味着赫兹支付的价格接近市场价。知情人士表示,这些汽车将在未来14个月交付完毕。受此影响,当晚特斯拉股价大涨12.7%,首次站上1000美元,市值突破1万亿美元,超越Facebook成为标普500指数中第5大美国公司。马斯克身价也因此逼近3000亿美元,达2886亿美元,远超财富榜排第二的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索斯。(新浪财经

全球市场

1、道指和标普500指数再创新高,新能源汽车普遍大涨

美股收盘三大股指集体收涨,道指收涨0.18%,报35741.15点;纳指涨0.90%,报15226.71点;标普500指数涨0.47%,报4566.48点。其中,标普500指数和道琼斯指数收于历史新高。

具体来看,新能源汽车股普遍上扬,特斯拉大涨12.7%,小鹏汽车涨11.47%,蔚来汽车涨6.15%,理想汽车涨6.07%,法拉第未来涨0.33%。热门中概股涨跌各异,京东涨1.42%,腾讯ADR涨0.48%,阿里巴巴跌0.86%,百度跌1.22%,哔哩哔哩跌1.38%,爱奇艺跌1.67%,滴滴跌3.92%。中概教育股普跌,高途跌2.69%,新东方跌2.93%,好未来跌3.53%。

2、美国考虑新规则:美国证交会有望控制稳定币

知情人士表示,美国财政部和其他机构将在一份报告中明确指出,SEC对泰达币等代币拥有重大权力。这份报告预计将于本周发布。 一位知情人士说,这份报告还将敦促国会通过立法,具体规定稳定币应受到与银行存款类似的监管。(第一财经)

3、蓝色起源和Sierra Space正在开发商业空间站,预计将于2025-2030年间开始运营

蓝色起源和Sierra Space表示,计划在低地球轨道上开发一个商业空间站,称为“Orbital Reef”。该项目得到了包括波音在内团体的支持。该站预计将于2025-2030年间开始运营。(格隆汇)

4、澳大利亚拟严管社交媒体平台:16岁以下用户需家长同意才可用

澳大利亚当地时间周一宣布拟推新法,要求社交媒体公司确保16岁以下用户需家长同意才可使用平台,否则将面临高达1000万澳元罚款。这项旨在加强线上隐私保护的立法草案将要求Facebook、线上论坛Reddit、交友软件Bumble和Whatsapp等社群平台采取所有合理措施确定使用者的年龄,并在搜集数据时优先考量儿童的利益。如果这项名为《线上隐私法案》的草案成功立法,澳大利亚将成为对社群媒体的年龄控制最严格的国家之一。

5、特斯拉第三季度在华收入31.13亿美元,同比大增78.5%

特斯拉昨晚向SEC递交的文件显示,Q3在中国市场收入达31.13亿美元,同比大增78.5%。今年前三季度特斯拉在中国区实现营收90.15亿美元,约占特斯拉全球收入比例达25%,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市场。这一数字也已经超过去年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全年收入66.62亿美元。今年第三季度,美国仍然是特斯拉的最大市场,营收达64.14亿美元;中国和美国外的其他市场收入为42.30亿美元。特斯拉此前公布的财报显示,Q3营收137.57亿美元,同比增58%;净利润16.18亿美元,同比大增389%。(新京报)

国内市场

1、沪指站上3600点涨0.76%,储能概念现涨停潮

昨日两市主要指数上涨,截止收盘,沪指涨0.76%报3609点,深成指涨0.72%报14596点,创业板涨1.6%报3338点。两市个股多数上涨,成交额连续两交易日突破万亿。储能概念现涨停潮,国电南瑞(600406,股吧)涨停创新高;特高压、智能电网、光伏、风能、绿电等新能源电力相关题材全线大涨;汽车、油气、煤炭股集体走强。家居板块领跌,地产、家电、建材、酿酒等板块跌幅靠前。

2、恒指微升0.02%,比亚迪股份创历史新高

港股三大指数昨日全天呈窄幅震荡行情,恒指涨0.02%报26132点,国指跌0.37%报9322点,恒生科技指数跌0.14%报6744点。盘面上,餐饮股领跌,海底捞和九毛九跌超8%;大型科技股多数走弱,百度跌3%,美团、腾讯、小米、阿里巴巴均走低,快手大涨超5%。另一方面,受政策利好影响,风电、光伏、碳中和概念股集体拉升上扬,汽车股、海运股、猪肉概念股、燃气股走势活跃,比亚迪(002594,股吧)股份涨2.53%盘中刷新历史高价。

3、国家卫健委:昨日新增确诊病例43例,本土病例29例

据国家卫健委通报,10月25日新增确诊病例43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4例(广东4例,上海2例,河南2例,广西2例,北京1例,福建1例,山东1例,四川1例),含4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河南2例,广东1例,四川1例);本土病例29例(内蒙古16例,其中阿拉善盟15例、鄂尔多斯(600295,股吧)市1例;甘肃6例,均在兰州市;北京3例,均在昌平区;宁夏3例,其中银川市1例、吴忠市1例、中卫市1例;山东1例,在日照市),含2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均在宁夏)。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上海)。

4、三大电信运营商前三季净利润超千亿,5G渗透率提升

近日,三大电信运营商的三季报渐次披露,业绩表现抢眼。多家机构认为,运营商业绩呈现逐季度加速态势,随着5G渗透率提高,看好未来业绩进一步提升。根据业绩报告,三大运营商前三季度净利合计达1162.03亿元。三大运营商5G渗透率持续提升,移动营收和用户ARPU(平均每月每户收入)值不断提高。(经济参考报)

5、新东方在线:将停止经营中国内地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服务

新东方在线在港交所公告,集团将停止经营中国内地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服务,其乃提供予中国内地幼儿园至九年级(K-9或义务教育)的学生,终止预计于2021年11月末之前生效。终止将对本集团截至2022年5月31日止财政年度及后续期间的总营收产生重大不利影响;鉴于截至2021年5月31日止两个财政年度K-12业务分部产生亏损,董事会预计本集团的溢利将受到积极影响。

6、福建宁德发布新政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加大设备投资补助

《宁德市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六条措施》日前发布。措施明确,新建项目生产设备投资额达500万元以上的,在项目建成投产后,由受益财政按生产设备购置金额(以完税发票为依据,不含税)的5%给予补助,单个企业补助最高限额500万元。产业链企业在本措施有效期内投产的,自企业投产年度起,连续5年由受益财政按照企业当年对本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的40%予以奖励。(界面)

7、传盒马拟联合家乐福举报山姆, 称上海及以外地区供应商长期遭施压

据媒体报道,家乐福与盒马共斥山姆涉嫌“二选一”一事受到关注,从盒马内部获悉,盒马拟联合家乐福向相关部门举报山姆,称其上海及以外城市的盒马X会员店的供应商受到山姆施压,对盒马“断供”。盒马内部人士表示,从去年10月首店开业至今,盒马x会员店长期遭遇“断供”情况。此外,在上海以外的城市,也有供应商迫于山姆压力停止与盒马x会员店的合作。对此,沃尔玛方面回应称:“山姆一向注重合法合规经营,欢迎企业良性竞争。”(财联社)

8、市场监管总局公布医美领域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典型案例

市场监管总局今天公布2021年度重点领域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典型案例(第三批),涉及虚假宣传医生资历、医疗机构资质荣誉,虚假宣传医美产品功效、服务疗效,通过“刷单炒信”、直播等方式虚假宣传等多种行为类型。(证券时报)

IPO/重磅交易

1、比亚迪:香港联交所同意公司分拆比亚迪半导体至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比亚迪公告称,香港联交所同意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比亚迪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至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并同意豁免公司向公司股东提供保证配额。

2、云图控股(002539,股吧)做LP,5亿元投资江苏藏青新能源产业发展基金

成都复合肥产品供应商云图控股发布公告称,公司与拓海投资、藏格投资、沙钢集团、青出于蓝合伙、无锡威孚高科(000581,股吧)技集团签署合伙协议,拟5亿元认购江苏藏青新能源产业发展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9.42%的合伙份额,成为有限合伙人。藏青基金主要投资于全球新能源电池原料盐湖锂矿企业,募集规模53.1亿元。

3、小米关联公司入股欧铼德微电子,此前华为哈勃已入股

天眼查App显示,近日,北京欧铼德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新增股东湖北小米长江产业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北京欧铼德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是OLED显示驱动芯片研发商,经营范围包括技术开发、技术转让、代理进出口、技术进出口等。此前,该公司股东新增华为关联公司深圳哈勃科技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4、三叶草生物制药寻求在香港IPO中融资至多2.6亿美元,11月5日上市

据递交香港交易所的公告,三叶草生物制药在香港首次公开募股(IPO)中以每股12.80-13.50港元发行1.5亿股股票。该公司确定9家基石投资者,同意认购1.385亿美元股票。所得款项将用于核心产品及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和商业化,以及其他在研产品;还用作营运资金和其他一般企业用途。将于10月28日定价,11月5日上市;高盛和中金是本次发行的联席保荐人。

5、花房集团递交港股IPO申请,近三年营收总额超85亿

花房集团已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拟募集资金用于丰富产品内容及服务、市场推广、技术研发、并购投资等。招股书显示:花房集团是中国知名互联网企业,运营有花椒、六间房等头部在线社交娱乐直播平台,董事长为周鸿祎。截至2021年8月31日,公司注册用户达3.72亿。2018至2020年,花房集团实现营收分别为人民币20.47亿、28.33亿、36.84亿。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