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美国监管机构:SEC拥有监管稳定币的重大权力

2021-10-26 金十数据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在美国监管机构就如何监管稳定币展开的辩论中,美国证交会(SEC)获得了优势,为未来监管规模达1310万亿美元的稳定币市场铺平了道路。

知情人士说,美国财政部和其他机构将在一份报告中明确指出,SEC对泰达币(Tether)等代币拥有重大权力。该报告预计于本周发布,报告还将敦促国会通过立法,具体规定货币应受到与银行存款类似的监管。由于讨论是私下进行的,这位人士要求不具名。

知情人士称,SEC主席根斯勒建议加强SEC对加密货币采取执法行动和政策的能力,在其幕后推动下,SEC在报告中增加了强调其权力的表述。

根斯勒寻求的新规则修订明确表明,政府将在监管稳定币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尽管这需要实施更长期的计划。对于行业高管来说,根斯勒的成功游说可能是个坏消息,因为他们对SEC的过度要求素有不满。

该报告的早期版本呼吁立法者通过立法,为发行稳定币的公司创建一种新型的类似于银行章程的规范性文本。但在分裂的国会中,任何法案都很难通过,可能需要数年时间才能通过。

知情人士说,最近几周,根斯勒在力促证交会声明,当涉及投资交易时,证交会有权监管。

该报告还将重申,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在监管稳定币方面发挥作用。SEC、CFTC和财政部的发言人拒绝对该报告置评。

监管机构的担忧

随着稳定币行业的快速增长,金融监管机构越来越担心代币给金融体系带来的风险。根据CoinMarketCap.com的数据,泰达币Tether的市值已从2020年底的210亿美元增长到近700亿美元。世界第二大稳定币USD Coin的市值从去年的39亿美元增至326亿美元。

稳定币在加密市场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它们的价值与美元等其他资产挂钩,公司通常承诺保留储备,以确保投资者可以将代币兑换成常规货币。

但监管机构一直在打击该市场。本月早些时候,CFTC就类似指控对Tether罚款4100万美元。今年2月,加密公司Tether与纽约总检察长就其挪用8.5亿美元储备金借给姐妹公司Bitfinex一案达成和解。

美国金融市场监管组正在准备这份即将出炉的报告,其目标是确保稳定币不会对经济构成威胁,并希望明确拜登政府将如何通过几个可能发挥作用的机构来监管稳定币行业。该组织还可能建议另一个监管机构——金融稳定监督委员会(Financial Stability Oversight Council)正式评估代币是否构成系统性风险。

上周,美国财政部负责国内金融事务的副部长Nellie Liang在乔治敦大学法律中心主办的金融技术会议上说:

“万一所谓的稳定币实际上是不稳定的,那放任其发展绝对不是在帮助这个市场。我们不能冒这种风险。”

包括Circle和Paxos Trust Co.在内的一些稳定币发行商称,他们支持类似银行的监管。

一些维权人士游说官员强调监管机构的权力,而不是建议国会采取行动,因后者可能需要很长时间。10月19日,美国金融改革教育基金会(The Americans for Financial Reform Education Fund)致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需对该报告可能提出的立法途径“警惕”。

监管机构最担心的一件事是稳定币的受众突然不受监管地激增,如果Facebook Inc.等科技巨头发行代币,就可能出现这种情况。不过,Facebook推出未来代币(名为Diem)的计划尚未实现。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