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NBER研究发现:比特币仍然集中在少数人手中,容易受系统性风险影响

2021-10-26 智通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比特币的人气飙升并没有改变它的一个原始属性,即该资产的所有权仍然集中在少数人手中。

根据美国国家经济研究所(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NBER)的一项研究显示,比特币最大的1万名个人投资者控制着流通中约三分之一的加密货币。

自比特币诞生之初,加密货币爱好者就一直在思考谁是比特币的最大所有者。确定所有权的集中度可能尤为困难,因为许多最大持有者的地址信息通常并不代表个人,而是代表其他投资者持有比特币的交易所和其他实体。

然而,通过使用一种区分中间人和个人地址的数据收集方法,NBER研究人员发现,去年年底,前者控制了约550万比特币,而后者控制了约850万比特币。此外,前1000名个人投资者控制着大约300万枚,且集中度可能更高。

研究人员Igor Makarov和Antoinette Schoar表示:“这种集中度的测量很可能是保守的,因为我们不能排除一些最大持有者的地址信息是由同一实体控制的。”

例如,该数据没有将大约2万个地址信息中持有的早期比特币的所有权分配给一个人(Satoshi Nakamoto、比特币创始人),而是认为这些比特币属于2万个不同的个人。

另外,数据显示,矿工的集中程度甚至更高。NBER发现,排名前10%的矿工控制着90%的比特币挖矿产能,而只有0.1%(约50名矿工)控制着50%的挖矿产能。

如此高的集中度可能会使比特币网络容易受到所谓的“51%攻击”(通常理解为只要算力超过51%,就能对某个系统发动攻击,这个系统就存在中心化或者被攻破的可能性)。NBER发现,随着比特币价格的大幅上涨,集中度也会随之降低,这意味着当比特币价格大幅下跌时,网络受到51%攻击的概率更高。

研究人员写道:“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尽管比特币在过去几年中受到了广泛关注,但比特币生态系统仍然由大型且集中的参与者主导,无论是大型矿商、比特币持有者还是交易所。这种内在的集中度使比特币容易受到系统性风险的影响,也意味着进一步采用比特币的大部分收益可能会不成比例地落到一小部分参与者的手中。”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