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土耳其里拉跌跌不休

2021-10-26 北京商报网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作为新兴市场中表现最差的货币,土耳其里拉近来仍旧命途多舛。在接连遭遇了央行官员被炒、大幅降息之后,土耳其总统的一番话又让市场瑟瑟发抖,里拉遭遇大规模抛售。无论最新诱因如何,从根本上来看,止不住的通货膨胀才是货币贬值的主因。

当地时间25日亚市开盘后,土耳其里拉再次跌至创纪录的水平,早盘时一度下跌1.6%,北京时间午后,土耳其里拉兑美元跌幅扩大至2%,随后收窄。

这已经是里拉兑美元的汇率连续第三天跌至历史新低。当地时间24日晚上11时33分,在伊斯坦布尔外汇市场,里拉兑美元的汇率比前一天下跌了1.5%,以9.7552收盘,隔夜一度触及纪录高位9.85。

今年以来,土耳其里拉兑美元已经下跌了23%,成为新兴市场中表现最差的货币,里拉的一个月期隐含波动率刚刚飙升至近6个月以来的高位。

这一次下跌的直接诱因或许在于前一天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表态。当地时间10月23日,埃尔多安称,已下令外交部长宣布10国驻土耳其大使为“不受欢迎的人”。这10个国家是美国、法国、德国、加拿大、挪威、瑞典、丹麦、荷兰、芬兰和新西兰。此前18日,10国大使发表联合声明,呼吁土耳其立即释放被土方指控参与2016年未遂政变的奥斯曼·卡瓦拉。

据路透社表示,由于其中7国大使代表着土耳其的北约盟国大使,倘若驱逐他们,会引发埃尔多安执政以来与西方国家最深刻的裂痕。彭博社则援引InTouch Capital Markets的高级货币分析师Piotr Matys称:“他的决定可能会增加对里拉的抛售压力,这将对通货膨胀产生负面影响。”

目前,土耳其外交部尚未正式宣布这一消息,投资者还在观望。

但在Tellimer Research驻迪拜的研究主管Hasnain Malik看来,埃尔多安的最新言论不会像近期的利率变动那样让外国投资者感到不安,“接近20%的通货膨胀率和负实际利率才是真正的问题,而不是土耳其的外交政策”。Malik表示。

目前,土耳其的通货膨胀率高于土耳其央行设定的政策利率。根据土耳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今年9月,土耳其通货膨胀率达到了19.58%,为两年半以来的最高值。摩根大通更是将土耳其年底通胀预期上调至19.9%。

“最近三四年,土耳其的经济状态都不太好,通货膨胀的现象一直在持续”,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余国庆指出,其中一个因素就是埃尔多安和央行的矛盾,二者立场相冲突。按道理来说,土耳其货币贬值应该是加息,但埃尔多安却反其道而行之,其实也是想改变市场的预期,让整个经济社会从原有的市场预期中摆脱出来,重塑外界对土耳其经济的信心。

埃尔多安曾多次施压土耳其央行降息,并三次撤换央行行长。就在10月中旬,埃尔多安下令罢免了土耳其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PC)的3位成员,其中,被罢免的一位副行长是此前9月土耳其央行突然宣布降息时,唯一投出反对票的MPC成员。

上周21日,土耳其央行大举降息,将一周回购利率下调200个基点至16%。在这次公布利率前,不少经济学家预测利率下调幅度在0.5个百分点左右,最多不超过1个百分点。但土耳其央行将基准利率下调了2个百分点,完全超乎市场预期,导致土耳其里拉再次大幅缩水。当然,土耳其里拉兑美元和欧元的汇率瞬间下跌近2.5%,1美元和1欧元分别创下兑9.4900里拉和11.0530里拉的历史新高。

这是土耳其央行一个月以内连续第二次降息,9月23日,土耳其央行宣布将利率下调100个基点,从19%降至18%。同样,当天里拉兑美元汇率一度逼近8.8的历史高点。

在麦德利环球顾问公司的Nick Stadtmiller看来,土耳其里拉在今年可能继续下跌至1美元兑超过10里拉,且贬值的速度会比以前慢,因为贬值主要来自土耳其国内资本流动。外国所持有的里拉资产已经很低,没有太多的空间让外国资本进一步从土耳其市场流出。

虽然货币持续承压,但疫情期间,土耳其经济恢复较快。土耳其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GDP)较2019年增长了1.8%,是二十国集团中少数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国家。

余国庆表示,土耳其的经济总量一直在全球排名18-20左右,由于疫情影响,几乎所有经济规模比较大的国家都处于短暂的下降的状态,而土耳其政府也是采取了很多措施,千方百计将经济规模继续维持在前20的状态。

北京商报记者 汤艺甜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