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ST浪奇重整方案出炉 能否迎来涅槃重生?

2021-10-26 21世纪经济报道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自今年6月被债权人提起重整后,历时4个多月,*ST浪奇重整计划草案终于出炉。10月22日晚,广州市浪奇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浪奇(000523,股吧))公布重整计划草案,对出资人权益进行调整,同时公布债务抵偿方案。

根据《重整计划草案》,*ST浪奇按每10股转增约15.69股的比例实施资本公积转增股本,转增的股份用于向广州浪奇的债权人抵偿债务,剩余部分由重整投资人广州轻工集团受让。

退出高风险贸易业务后,绿色日化板块和健康食品板块正逐渐成为广州浪奇现阶段主要利润来源,但受累于需要支付贸易业务借款相关利息费用的影响,公司2021年业绩预期为亏损。

对此,浪奇有关负责人10月25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回复称:“如果公司能够顺利实施重整并执行完毕重整计划,公司将摆脱现在的资产负债结构,未来持续经营及盈利能力也将得到进一步增强,公司将回归到一个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据悉,11月9日*ST浪奇重整草案将进行投票表决,届时重整计划草案能否顺利通过,*ST浪奇能否涅槃重生?截至10月25日收盘,*ST浪奇报3.63元/股,跌幅-3.71%,总市值为22.78亿元。

广州轻工集团约需支付1.5亿元

自2020年9月“洗衣粉离奇跑路”事件引发市场关注后,广州浪奇接连曝出数亿元债务逾期、大规模存货账实不符、业绩巨亏等问题。年报显示,公司2020年末经审计的净资产为-25.85亿元。根据退市新规,广州浪奇自2021年5月6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及“其他风险警示”特别处理,股票简称由“广州浪奇”变更为“*ST浪奇”。

今年6月4日,立根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向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对广州浪奇公司进行重整。2021年9月29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债权人立根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对广州浪奇公司的重整申请。

10月22日晚,*ST浪奇(000523.SZ)公布了重整草案,对出资人权益进行调整。据公告披露,*ST浪奇将按每10股转增约15.69股的比例实施资本公积转增股本,转增的股份用于抵偿债务和受让重整投资人广州轻工集团,受让条件包括设定限售期、注入资产、提供资金解决10万元以下债权的现金清偿三项。

根据重整草案,转增的股份不向原股东分配,其中944,236,602股股份将用于向广州浪奇的债权人抵偿债务,剩余40,650,406股股份由重整投资人按照确定重整投资人之日即2021年6月8日的收盘价3.69元/股的价格受让。按照上述价格计算,广州轻工集团需要支付约1.5亿元,这笔资金将通过现金支付。

实施资本公积转增股本之后,浪奇总股本将由现在的6.28亿股升至16.12亿股,由于转增的股份并不向原股东分配,一定程度稀释了部分原有股东权益。此次资本公积转增股份中的4000万股将由重整投资人广州轻工集团受让,加之原持有的1.9亿股,合计占重整计划执行完毕后总股本的14.60%。广州轻工集团在资本公积转增后仍为广州浪奇持股最高的股东。

转增后的股份用于公开处置获得偿债资金、引入战略投资人、直接用于偿付债务,是近几年上市公司重整计划采用最多的调整出资人权益的方案。记者查阅近几年上市公司重整案例发现,*ST飞马、*ST中南、*ST金贵、*ST宝实等上市公司,都是用资本公积转增股本抵偿债务,且不进行除权、除息处理。

同时,广州轻工集团对未来资产注入也做出了相应的规划,在重整计划执行完毕并实现平稳有序的过渡后,重整投资人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并结合对广州浪奇的战略定位和发展规划,适时注入优质资产,提高持续经营能力和盈利能力。

业务如何回归正轨?

在重整计划草案公布的同时,浪奇还发布公告确认,法院已受理对广州浪奇控股子公司广东奇化化工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孙公司广州奇化有限公司的破产清算的申请。截至6月30日,上述两家公司未经审计的净资产分别为-25.27亿元、-4.72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广东奇化、广州奇化主要从事贸易业务,此前该项业务正是浪奇爆雷的集中区域。进入破产程序后,广州浪奇将丧失两家公司的控制权,广东奇化、广州奇化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上述浪奇有关负责人强调,“广东奇化、广州奇化进行破产清算,不会对浪奇重整造成影响。”

而对于重整后的经营计划,上述浪奇有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公司将继续聚集主业,做好绿色日化和健康食品的生产经营,全力做大做强自有品牌,着力开拓全国市场,凸显公司日化‘浪奇’总品牌、食品自有品牌‘红棉’‘广氏’的品牌价值,把浪奇的品牌重塑。另一方面,加大对下属子公司的改革力度,优化资源配置,全力提升子公司经营效益。”

上述人士称,退出高风险贸易业务后,广州浪奇现阶段的主要收入来源于绿色日化板块和健康食品板块。2019年,广州浪奇并购控股股东轻工集团旗下的广州华糖食品有限公司,目前该公司发展呈稳步增长势头,并逐步成为公司的业绩支撑。

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ST浪奇日化业务营收为5.76亿元,同比增长6.76%;制糖业务营收为5.49亿元,同比增长15.99%;饮料业务营收41.34万元,同比增长26.20%,贸易业务收入为0元。

与此同时,华糖食品积极开展产业扩张。今年8月,投资1.07亿元建设饮料线二期和智能立体仓、原料储存仓扩建项目,“目前,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中。”

对于今年公司的业绩预期,上述浪奇有关负责人表示,“受累于需要支付贸易业务借款相关利息费用的影响,公司2021年业绩预期为亏损。截至目前,公司子公司生产经营保持正常。如果公司能够顺利实施重整并执行完毕重整计划,公司将摆脱现在的资产负债结构,未来持续经营及盈利能力也将得到进一步增强,公司将回归到一个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作者:叶碧华,梁饶川,冯畅 编辑:李清宇)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