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商店的货架上没有货物,消费者又如何消费?

2021-10-26 证券时报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商店的货架上没有货物,消费者又如何消费?

【念念有余】

个别国家还天天想着搞贸易争端,让国际供应链更趋复杂。

韩和元

如果有人问我,2021年的年度汉语词语是什么?个人觉得,应该非“短缺”二字莫属。原因其实很简单,在整个2021年的前三个季度里,众多新闻都涉及到一个叫“短缺”的词。

譬如,已经持续数月的全球汽车芯片短缺危机,持续蔓延。车企减产的消息也此起彼伏,从欧洲到亚太,从现代到大众,严重程度似乎正在逐步超过此前的预期。1000万辆,这是数据统计机构对今年全球车市减产规模的普遍预计。即便是半导体芯片重要产出国,韩国自己也没逃过芯片短缺造成的冲击。

除了汽车,消费电子及家电行业的企业也叫苦不迭,飞利浦空调的负责人表示,空调电板上的芯片现在需要提前半年甚至一年备货,而且价格普涨。还有一些企业甚至因为缺芯放弃了“智能化”,切回机械模式,比如洗衣机。

而缺煤限电的事,不独发生于中国,印度也深受其苦。据报道,印度中央电网运营商的数据显示,印度135家燃煤电厂的燃料库存不足三天,而印度约70%的电力供应来自这些电厂。远于欧洲的英国则面临着汽油短缺之苦。早于9月27日,英国汽油零售商协会就表示,英国缺油严重,数以千计的加油站已于当地时间9月26日就卖光了燃油 。美国呢?目前该国商品短缺问题严重,甚至到了肯德基无鸡可炸的地步。

这样的新闻还有很多,可谓不胜枚举。更为要紧的是,眼下才刚刚到10月下旬,这一年方才度过四分之三强。但个人的预判是,剩下的这两个多月,“短缺”这个词依旧会贯穿于2021年余下的日子。正是基于这种种,英国老牌权威期刊《经济学人》最近就刊文写道:“全球经济进入短缺时代。”

至于今天这种局面,事实上早于2020年3月,我在《论“发放消费券”应该缓行》一文里,就已做出预警。该文一经发布,就获得了新华社下属的《财经国家周刊》的关注。该刊的一篇题为《政府撒钱了》的文章,就引述了文中部分观点——“疫情最直接的冲击在供给侧,主要的影响是供应链断链,尤其是国际供应链断链,在这种形势下,不是产品过剩,而是产品供给不足……商店的架上没有货物,消费者又如何消费?”

必须供认的是,这确乎是我的观点,但在该文中,我更为完整的表述却是这样的:“包括扩张性的货币政策和消费券的刺激,只能影响需求面。但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冲击,主要在于供给侧,在于供应链的断链,尤其是国际供应链断链。在这种形势下,不是产品过剩,而是产品供给不足。而包括降息和消费券在内的刺激手段,确实可以刺激消费意愿。但商店的架上没有货物,消费者又如何消费?”

套用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当年的那句名言就是,“笨蛋,目前全球经济的问题在于供给侧”。但遗憾的是,各国决策者却在需求端方面下猛药,个别国家还天天想着搞贸易争端,让国际供应链更趋复杂。在这样的国际背景下,全球经济不走向短缺,那才真出奇了!

(作者系广州经济学者)

以上文章发表的言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证券时报立场。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