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蓝天燃气董事长“出走”引关注

2021-10-25 中国能源报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登陆A股9个月后,河南蓝天燃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天燃气”)董事长陈启勇日前向公司提交书面辞职报告,引来市场诸多猜测。作为带领蓝天燃气第三次闯关IPO的重要人物之一,陈启勇早已积攒了不少人气。公司正式上市后,陈启勇也通过投资者活动等活跃在大众眼前。

2020年全年和2021年上半年,蓝天燃气净利润小幅上涨,业绩稳中向好,公司却迎来董高监人事变动。而在陈启勇辞任背后,蓝天燃气一边募资、一边分红的动作令人费解,同时,其潜在的流动性风险也让人担忧。

实控人接班人接连辞任

在公告中,蓝天燃气称,陈启勇是因个人原因向董事会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及公司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此外,并未公布其他细节。

从近几年蓝天燃气的发展历程看,陈启勇上任后,公司确实达到了发展的小高峰,其中最重要的节点便是今年1月正式登陆上交所主板。

公开信息显示,陈启勇4年前开始掌舵蓝天燃气,正式成为该公司董事长。而他的上一任是蓝天燃气的实际控制人李新华。2017年5月,李新华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长职务。同月,陈启勇接任。

陈启勇被外界看作是蓝天燃气的元老级人物。2007年起,便先后在蓝天燃气控股股东河南蓝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天集团”)、关联公司河南蓝天能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任职。

在陈启勇担任蓝天燃气董事长后不久,2018年6月,蓝天燃气第三次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了IPO申请,并历时近两年最终如愿以偿。

据年报,2019年和2020年,陈启勇从蓝天燃气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分别为38.82万元和33.04万元,是该公司公布的董监高人员中薪酬最高者。

同时,陈启勇还持有蓝天燃气385.5万股股票。今年4月,蓝天燃气披露2020年利润分配预案,每股派发现金红利0.5元,合计拟派发现金红利2.31亿元,占去年净利润的69.52%。以此计算,仅2020年,陈启勇即可得到现金分红192.75万元,是其当年薪酬的5.8倍。

一边分红一边募资

陈启勇辞任后,市场格外关注其所获分红。原因在于,近年来,蓝天燃气一边执意通过IPO募集资金投入重要工程,一边又大方分红。

2011年以来,蓝天燃气三次冲击IPO,并希望借此募集资金。最终,蓝天燃气发行了6550万股股票,募集资金总额9.8亿元,拟全部用于驻马店乡镇天然气利用工程。

另据招股说明书,2018年和2019年,蓝天燃气股东大会分别审议通过了2017年和2018年利润分配预案,每股分别派发现金红利0.3元和0.4元,合计分别派发现金红利1.59亿元和1.99亿元,分别占2017年和2018年净利润的53.58%和60.93%。

加之2020年的红利派发,近3年,蓝天燃气共派发红利5.89亿元,占当年净利润的比例也逐年上升。

2021年半年报显示,李新华直接持有蓝天燃气3340万股股票,通过蓝天集团间接持有2.43亿股股票,是蓝天燃气实际控制人,也是利润分配的收益“大户”。

值得注意的是,蓝天集团还曾卷入国家开发银行(以下简称“国开行”)企业局分享管理处副处长胡汉成受贿案。2002—2004年,蓝天集团曾因西气东输相关项目向国开行申请贷款,原公司员工以签署咨询合同的名义,套取公司钱款用于贿赂。这一事项在蓝天燃气冲击IPO时被重点问询,不过司法机关并未对蓝天集团进行立案、侦查、提起公诉、审判等。

资料显示,蓝天燃气主要从事河南省内的管道天然气业务、城市燃气等业务。该公司核心资产之一豫南支线于2004年8月建成通气,为西气东输一线的河南省地方配套支线。

暗藏流动性风险

根据蓝天燃气现行的现金分红政策,公司发展阶段属成熟期且无重大投资计划或重大现金支出发生的,进行利润分配时,现金分红在本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最低应达到80%;公司发展阶段属成熟期且有重大投资计划或重大现金支出发生的,进行利润分配时,现金分红在本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最低应达到40%。

近2年,蓝天燃气现金分红占当期净利润均超过60%,但公司财务并非毫无压力。

招股说明书显示,蓝天燃气的主要偿债指标低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2017—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蓝天燃气的流动比率分别为0.42、0.49、0.53和0.42,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值0.74、0.81、0.85和0.83;速动比率分别为0.35、0.42、0.47和0.4,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值0.67、0.74、0.78和0.76;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7.34%、54.8%、54.3%和51.96%,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值48.57%、48.83%、47.85%和49.11%。

据2021年半年报,截至6月底,蓝天燃气总资产为42.99亿元,净资产为26.78亿元;应收账款0.46亿元,同比增加73.43%;短期借款6.11亿元,长期借款0.62亿元,应付账款1.96亿元,合同负债4亿元;负债合计16.19亿元。

虽然截至6月底,受IPO募集资金到账影响,蓝天燃气货币资金为11.84亿元,同比增加108.77%,但其中0.17亿元因履约或业务保证金受限。此外,蓝天燃气有合计5.79亿元的主要资产因质押借款、抵押借款等原因受限。

同时,李新华全部所持蓝天燃气股票处于质押状态;蓝天集团所持1.19亿股股票,占其所持公司股票的约49%,处于质押状态。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