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恒泰艾普债务危机持续发酵

2021-10-25 中国能源报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油服企业恒泰艾普(300157,股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恒泰艾普”)正处在麻烦之中。

10月21日,恒泰艾普发布《关于部分资产被拍卖的提示性公告》称,公司持有的锦州新锦化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下称“新锦化”)86.9548%的股权(其中公司名下持有56.52%股权,北京中关村(000931,股吧)并购母基金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名下持有30.4348%)将于2021年11月16日10时至11月17日10时在淘宝网络司法拍卖平台上进行公开拍卖。

而在十多天前,恒泰艾普发布的《关于公司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的诉讼进展公告》显示,截至目前,名下共有22个银行账户被冻结,被申请冻结金额近2亿元。

资产遭强制拍卖

根据披露,本次起拍价约4.65亿元,保证金9300万元,增价幅度232万元。关于此次资产被拍卖,恒泰艾普称,截至披露日公司未收到任何法院裁定或拍卖通知,只是经网络查询到本次拍卖的基本情况。

据记者了解,恒泰艾普此次卷入麻烦,主要源于与北京中关村并购母基金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下称“中关村并购母基金”)的股权买卖纠纷。早在2018年,恒泰艾普以4.2亿元的对价向中关村并购母基金转让其持有的新锦化公司35%股权。彼时,双方协议约定自新锦化公司工商变更完成之日起36个月内,中关村并购母基金有权在任一时点选择要求恒泰艾普以现金方式回购其持有的新锦化公司少数股权。

2020年2月,中关村并购母基金要求恒泰艾普以现金方式回购其持有的新锦化公司全部股权,但恒泰艾普并未按期支付股权回购价款。因此,中关村并购母基金向北京仲裁委员会提起仲裁。2020年12月30日,北京仲裁委员会做出裁决,判定恒泰艾普向中关村并购母基金支付股权回购价款4.9亿元以及其他相关费用和损失。此后,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于2021年1月22 日立案执行。

恒泰艾普称,本次拍卖成交后,拍卖价款将抵偿债权人的相应债务。除本应支付的4.9亿元股权回购款外,还需支付以4.2亿元为基数、以单利年化12%自2020年5月26日起计算至全部股权回购价款实际支付完毕之日止的损失,以及律师费、财产保全费等费用。经初步测算,截至2021年9月30日,共计约5.6亿元。

不过,恒泰艾普同时表示,公司管理层正积极争取与中关村并购母基金沟通,争取中止或暂停上述拍卖程序。公司也希望中关村并购母基金投能够体恤企业和员工的困难,在公司增加新的管理团队人员后,给予公司更多的时间来解决上述债务问题,避免通过拍卖的方式使公司的权益受到损失。

多项债务逾期遭诉讼

本应支付4亿多元股权回购款,却迟迟未能支付,直至目前资产被强制拍卖。恒泰艾普目前的资金状况如何?

2021年半年度报告显示,截至上半年末,恒泰艾普资产总计28.24亿元,负债合计18.83亿元,其中短期借款2600万元,应付账款2.18亿元,合同负债1.32亿元。账面货币资金8913万元。

记者注意到,当前恒泰艾普已有多项债务逾期。在于9月28日发布的《关于深交所2021年半年报问询函的回复》中,恒泰艾普披露了7项债务逾期、涉讼事项,共涉及逾期债务超8亿元。

恒泰艾普坦承,对于已逾期债务,债权人已实施银行账户、主要子公司及联营企业股权查封冻结等措施,可能导致对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产生不确定性影响。目前公司现金流较为紧张,导致部分订单流失,对生产经营活动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

与此同时,恒泰艾普表示,将推进资产处置、拍卖工作,计划用于偿还部分金融机构欠款。未来将进一步加速公司资产整合,提升资产运营效率,缓解资金压力。同时停止或减少目前非必要的投资,对投资规模大、回报期长、占用资金多的工程项目进行清理、停止或减少投入。

现金流持续紧张状况下,恒泰艾普经营业绩也受到较大影响。根据2021年半年报告,恒泰艾普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31亿元,相较于上年同期的2.91亿元,同比减少20.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9397.8万元,而上年同期为亏损1.02亿元。

易主事宜悬而未决

资料显示,恒泰艾普主要聚焦于石油勘探与开发领域的高端技术研发、产品销售以及技术服务,于2011年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过去几年,公司通过收购并购等方式,发展成为了一家高科技、集团化、国际型、产业链相对完整的综合能源服务公司。

在当前债务逾期、业绩亏损压力下,恒泰艾普试图通过定增方式“易主”,以解决债务危机。

今年5月22日,恒泰艾普第四届董事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符合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条件的议案》,拟向特定对象山能发电发行股份,发行价格为3.39元/股,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80%。山能发电本次认购金额不超过7.24亿元。

公告称,相关事项如果顺利完成,将可能涉及上市公司控制权变更。

资料显示,山能发电是山西能源总公司全资二级子公司,主要业务包括能源、新能源发电业务和城市充电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运营等。

但本次易主事项能否顺利完成,目前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据悉,山能发电背后的山西能源总公司目前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恒泰艾普称,为使本次定向增发能顺利取得批复,山能发电控股股东山西能源总公司积极就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的11个案件,组织协助相关责任分公司与债务人沟通协商,通过债转股、债务重组等方式解决遗留债务。同时山西能源总公司陆续将下属僵尸公司、挂靠公司、亏损公司逐一进行清理,杜绝产生新的不良记录。公司将继续积极推动此次定向增发工作,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后续将视工作进展情况依据相关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业务。

恒泰艾普能否顺利化解债务危机?本报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