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冬季用电高峰,电网再受考验

2021-10-25 中国能源报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冬季用电高峰,电网再受考验

核心阅读

在保供压力之下,电力系统的自身转型也更加受到关注。在成功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后,电网在面对保供电压力之时,是否会更加游刃有余?

10月13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政策吹风会上,国家电网公司副总工程师兼市场营销部主任李明表示,预计今冬最大负荷将达到10亿千瓦,超过历史同期的9.7亿千瓦水平。北方用电高峰期、水电枯水期、热电联产机组供暖期“三期相遇”使得电力需求将进一步增长,总体来看,将处于紧平衡状态,局部存在硬缺口,电网的保供电压力依然较大。

在保供压力之下,电力系统的自身转型也更加受到关注。在成功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后,电网在面对保供电压力之时,是否会更加游刃有余?

面临10亿千瓦最大负荷考验

在经历了前一段时间的供电紧张后,随着冬季用电高峰的来临,10亿千瓦的最大负荷之下,用电紧张态势是否还会延续?

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今年冬季全国总装机将达到24亿千瓦左右,同比增加约2亿千瓦,有效顶峰负荷将再提高6000万千瓦以上,顶峰发电能力可以超过12亿千瓦以上,全国最大发电能力能够保障最高用电负荷需求,有信心有能力做好冬季电力保供。

江行智能CFO邵俊松则认为,在国家有关部门多措并举之下,今冬明春的用电高峰期,居民用电基本不存在断电风险。

“在目前情况下,电量供需总体是不平衡的,居民用电和一般工商业用电虽然会得到保障,但是大工业用户特别是高耗能大工业用户,很可能面临比较严厉的有序用电措施。”邵俊松称。

沙利文大中华区能源双碳事业部咨询总监王耕野分析认为,此轮限电的核心原因之一是供需失衡。在供给端,现阶段煤价上涨问题依然客观存在;在电价侧,虽然10月8日宣布电价改革机制后,煤电定价将更贴近市场变化,但煤电定价机制的问题仍有待得到根本性解决。

倒逼电力系统各环节更协同

邵俊松告诉记者,在当前市场状况下,由于电的特殊性商品属性,供电安全依赖于强大的网架结构、发电侧的安全运行、用电侧的有序用电。

他表示,我国的电网网架结构虽然比较健全坚强,但发电侧由于煤电倒挂及新能源电站发电波动性等问题,发电容量不足的风险会影响到电网安全。同时,在用电侧,如果大量用户不能按照有序用电方案执行,也会影响到电网安全。

上述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统筹加强电力保供能力建设。加快推进重要电源电网项目建设,保障煤电、气电机组充分出力,促进清洁能源多发满发,多渠道提升电力供应能力。

王耕野告诉记者,当前,在新能源发电量稳定性及体量不足的背景下,火力发电依然是我国电力的主要来源。但是,煤炭价格上涨幅度远超电价承受能力,加之降碳的约束,对于电网来说,保供电压力仍很突出。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在这种情况下,一方面,需要电网尽快转型,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使电网自身更有灵活性,更具弹性和柔性,从而更好地实现电力的余缺调剂,通过调度实现电力供需平衡;另一方面,也必须看到,实现电力的稳定高质量供应,也不仅仅是电网一个环节的事,还需要电源侧、负荷侧共同发力,也更需要政策从全局全流程进行引导。

邵俊松认为,要保障供电安全,需要多管齐下:首先,通过数字化、智慧化手段巡检发输变配电设施,确保电网网架结构的安全,确保设备运行正常;其次,利用好信息化系统,对电厂特别是新能源发电量进行精准预测,确保预测数据准确性,并同步协同调控源侧和网侧储能电站,确保上网电量符合预期;最后,加快用户侧虚拟电厂业务推进,将用户侧带有强制执行特性的有序用电方案变为通过市场化调节的弹性用电方案,让广大用户自发参与到保障供电安全的行动中。

发展新能源不会加剧限电风险

当前,新能源占比尚低,即出现了供电紧张的现象。未来,随着新能源占比日益提升,由于新能源波动性、间歇性的特点,会不会让用电稳定性受到更大挑战?

对此,邵俊松解释说,由于电的天然不易存储的属性,在新能源占比逐步提升、储能电站没有广泛应用的状况下,电网运行始终将处于紧平衡的状态。不过,随着储能技术推广应用,通过储能缓冲池作用,可以实现电量在时间维度和空间维度进行调整。

另外,电网自身也仍有挖潜空间,通过电网调度模式和运行模式的改变,可以逐渐适应新能源为主体的电源结构。

“今后各地的电力市场交易,将严格落实燃煤发电‘基准价+上下浮动’的市场化价格机制,让更多电量进入市场交易,同时新型电力系统建成后,由于同步实现了源网荷储的协同调控,供电只会更安全,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裕度更大。”邵俊松表示。

在王耕野看来,未来新能源发电占比将持续提升,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是在逐渐减少我国对于火电的依赖,这可有效消解由于控制碳排放而带来的限电风险。

“有效提高源网荷储协同控制业务的及时性,保证业务数据的可信安全,提升分布式电源柔性消纳、发电与负荷精准控制、源网荷储多元协调能力,最终可以促进清洁能源消纳,提升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水平,无需担心新能源占比较高引发限电问题。”王耕野称。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