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参考封面秀 |美国改造世界的梦想已破灭

2021-10-25 参考消息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参考消息网10月25日报道 英国《新政治家》周刊10月22日一期发表题为《西方的衰退:阿富汗表明美国改造世界的梦想已经破灭》的文章,作者系约翰·格雷。文章称,世界上展现的无序反映了美国自身普遍存在的混乱。全文摘编如下:

熟悉的世界突然消失,给目击者留下了一种不真实的感觉。今年1月,当一群示威者袭击华盛顿特区的国会大厦时,很难相信世界各地都在上演这样一幕。美国和盟友努力将其公民和伙伴从阿富汗获胜的塔利班手中解救出来的画面,也产生了类似的不可信之感。这两起事件是同一解体过程的一部分。世界上展现的无序反映了美国自身普遍存在的混乱。  

拜登政府对美国撤军的处理令人遗憾。7月1日深夜撤离巴格拉姆空军基地,没有通知当地阿富汗指挥官,也没有说明最后一架飞机起飞后将切断水电供应,这预示着随后的混乱。该基地是一座监狱的所在地——阿富汗人普遍害怕和憎恨这座监狱,因为它是实施大规模酷刑的中心——关押了数千名囚犯。他们中的许多人是塔利班和“伊斯兰国”组织的武装分子,他们很快逃走或被释放。

从一开始,美国撤军的特征就是极其无能。但将阿富汗悲剧归咎于乔·拜登糟糕的判断力和所谓的智力衰退是一种逃避。相反,这种撤退是20多年来美国及其盟友过度扩张的结果。

值得一问的是,美国和北约认为他们在阿富汗做了什么。参与阿富汗行动的各国政府宣传的官方口径是,最初的计划是防止该国被用作恐怖分子的避难所,而这一点已经实现。他们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退出让西方更加脆弱,同时也向其盟友发出了信号,表明不能指望美国的保护。

这个说法有些道理。不只是乌克兰怀疑自己也可能被美国抛弃。日本、以色列、海湾国家、波罗的海国家和格鲁吉亚,也将会掂量美国对其安全的保证值多少钱。极端主义重新焕发活力,这一趋势已经在索马里和马里等国显现出来。一场可怕的难民危机正在酝酿之中。现在将面临的是整个欧洲封锁的边界。

命中注定黯然退场

危险是显而易见的。然而,建立一支占领军从来不是一项可持续的战略。占领阿富汗意味着发动一场战争,而这反过来又意味着国家建设的失败。不光彩的退场是命中注定的。

发动一场战争是无视历史教训。在阿富汗,建设一个现代化的国家必须从零开始——正如阿富汗历史反复证明的那样,这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如果像一些人建议的那样,保留一支规模较小的西方驻军,那只会推迟最后的清算。塔利班所要做的就是等待。

当一个现代国家在阿富汗出现时,它必须附加在一个由部落和部族组成的国家上,今天的情况就是这样。大约四分之三的人口生活在村庄,那里的特性和忠诚度是属于当地和部落的。

阿富汗的国家建设展示了一种发展模式的局限性,这种模式几代人以来一直吸引着各个政治派别的思想家和政府。然而,现实推行的是,所有社会都朝着单一的目的地前进——一个过去存在于一些西方国家的那种国家和社会的理想化复制品。

可以想象,在村庄和部落的传统权力结构的基础上,阿富汗原本可能形成一个现代国家。但这将意味着承认这个国家可能有不止一条政治发展道路,这种可能性似乎从未被认真考虑过。

美国外交政策转向

如今,西方国家正在衰退。尤其是美国,显示出国家处于衰败的许多迹象。一场美国文化革命使这个国家面目全非。警察队伍拨款减少,一些城市,如波特兰,距离成为无人管理的地区也不远了。极端前进的社会政策和新自由主义资本主义的结合,正在将旧金山等其他地区变成毒品泛滥的棚户区。表面上看不一致,但新自由主义和盛行的进步主义有一个共同的根源,那就是个人选择凌驾于其他人类价值观之上。它们结合起来侵蚀了个人做出有意义决定所需的社会纽带。其结果是一种严重的失范。

语言净化和思想净化的深奥自由主义已经控制了许多美国大学和机构,可以被理解为试图在由此造成的混乱中施加一种团结。实际上,美国所有的机构都是政治战争的场所。在这种情况下,任何试图输出美国政府理念的尝试都将被视为美国混乱的全球化。

但未来几乎不可能有任何这样的项目。一个已经分裂成相互冲突的意识形态群体的国家缺乏对外国冒险的喜好。许多人预计这些分歧总有一天会过去的。但世界不会坐等美国解决其自相残杀的战争,同时,如果美国想要挽救其国际地位,其外交政策就不能那么反复无常。

也许拜登已经开始了这种更新。9月1日,他宣布:“关于阿富汗的决定不仅仅是关于阿富汗的。这是为了结束一个为重塑其他国家而采取重大军事行动的时代。”

这一“拜登主义”被斥为瞄准2022年11月中期选举的策略。但至少十年来拜登一直对阿富汗的行动表示疑虑,他的新声明可能标志着美国外交政策转向更为克制和现实。

西方不再定义世界

世界秩序的下一阶段将不是由美国计划做什么来决定,而是更多地由其他国家已经在做的事情决定。

除了部署一支占领部队的致命决定外,阿富汗的溃败还有许多原因。僵化的西方军事官僚机构、牟取暴利的华盛顿承包商、腐败的阿富汗精英以及美国政治的紧迫需要都起到了一定作用。但最终原因在于一种心态,即认为人类的进步是通过变得更像西方来实现的。

纵观历史,没有一种通用的人类力量能一直前进。人类有共同的需求,但他们也想要不同的未来。当西方看待阿富汗时,他们是否看到的是自己模糊的形象,而不是复杂且不和谐的事实?

今天,任何提及国际社会的言论都需要暂停怀疑。西方已经不再是世界事件的决定性力量,他们还没有注意到这一事实。

除非西方能够摆脱其他人是自己的落后版本的错觉,否则像阿富汗那样的悲剧将以新的、可能更宏大的形式重现。

参考封面秀 |美国改造世界的梦想已破灭

英国《新政治家》周刊10月22日一期封面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