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这个超级大赛道,终于定了!

2021-10-25 樱桃小财女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9分钟

今天这个文章一定要看看,双碳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命题,也是未来中国要布局新能源的一个超级大赛道。不管你是否从事或者投资这个行业,都最好有所了解。

“双碳”顶层文件最终还是发布了。建议大家读下。

这个超级大赛道,终于定了!

没出意外,设定了两个时间点。

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即2030年中国碳排放量将达到峰值,不再增长。

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即到2060年,中国所有排放出去的碳,都要自己吸收掉。

这就是“碳达峰”和“碳中和”。文件还详细说明了路线图和31项重点任务。

这个超级大赛道,终于定了!

这次意见书里面提到的几个小目标:

到2025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2020年下降13.5%;

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20年下降18%;

非石化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

森林覆盖率达到24.1%,森林蓄积量达到180亿立方米。

核心就是几点:提效,节能,发展新能源。

这个超级大赛道,终于定了!

按照这个时间点,我认为2030年实现碳达峰是没有啥问题的。真正挑战的还是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为啥说这个目标挺挑战的呢?我从3个维度来给你讲透:

第一, 美国欧盟日本已经确定了碳中和的时间是在2050年,而中国提出2060年实现碳中和,只比美欧日等发达国家晚了10年。

但是中国的碳排放早在2004年就已经超过了美欧日,现在却只比美欧晚10年来达成这个目标,这显然会给我们在节奏上带来更大的压力。

第二, 中国毕竟还是发展中国家,属于工业制造大国,还在快速工业化的过程,对后发展的工业化国家来说,本来就需要更多的碳排放的配额和权力。

现在发达国家发展完了,排完了,跟你说,你别排了,再排地球要变暖了。

这是典型的站着说话不腰疼。

虽然这些年风能和太阳能(000591,股吧)这些清洁能源在大力发展,但是我们国家的能源结构里面,还是以煤炭为主,要完成转型,需要时间。

这个超级大赛道,终于定了!

2020年中国能源消费结构

我们未来的能源结构路线,其实也早就规划出来了:

这个超级大赛道,终于定了!

为了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目标,各个省份都有能耗双控目标。而今年8月份的时候,对内地31个省市区,除了内蒙古,都发布了预警。

这个超级大赛道,终于定了!

减碳,煤炭和电力行业首当其冲,为了完成这个目标,减少煤炭使用量、尽量使用优质煤炭。

可是压缩力度过大,又导致了煤炭供给较少,市场出现“煤超疯”的现象。

现在就是处于一个过度期,经济发展和双碳目标达成短期内必然会有博弈,阵痛在所难免,这其实也是今年拉闸限电的一个大背景。

第三, 碳排放碳中和本质还是国际经济利益的一场角逐。

碳中和在国家之间会有什么经济利益之争呢?

首先,碳排放配额本身是一种经济资源。

后面必然是一种可以炒的金融产品,现在已经在筹备碳中和交易所了,还有一批新的职业,比如碳排放管理员,交易员,核算师等等。

我身边就有人在准备考证啥的了,大家也可以关注下这格行业带来的心职业。国际上必然有金融产品衍生出来,未来是一个巨大的新型产业。

其次,节能本身是高科技技术,目前还是主要掌握在发达国家手里的。

这啥意思呢?

就是发展中国家的配额要是不够了,你可以去美欧日买配额。节能技术不先进了,可以找发达国家引进,帮你做节能,给钱就行。

所以说,碳排放配额的交易,以及节能新能源技术是两块大的蛋糕,能给领先国家带来巨大的收益。

而现在发达国家在提出碳中和之前,就已经提前切走了一块配额上的蛋糕,给自己留足了后面要用的配额。这在丁仲礼院士的公开发言中有论述。

所以啊,发达国家搞碳中和,既能站在道德的制高点,又能够赚到钱,发达国家必然会猛推。

这个超级大赛道,终于定了!

这是从外部形势来说碳中和。

如果你认为我们是由于外部因素受到影响,你就错了。

支持碳中和,完全是为了自身的生态环境和可持续发展。我们向来都有自己独立的节奏。

只要我们能在新能源技术和产业上比其他国家走的快,我们也能获得巨大的收益。

我们把环境保护好了,是一个千年大计,子孙后代的压力也会更小,还能实现更绿色的持续性发展。

这是国家背后真正的考量。

为什么我们要这么急切的实现碳中和、碳达峰呢?

第一,生态环境

前段时间B站有个很火的视频,《2021年地球到底怎么了》看完触目惊心。

2021年全国、全球各地异象频发,“暴雨、雷电、大风、沙尘、高温……”这些词最近经常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

这个超级大赛道,终于定了!

河南暴雨千年一遇

这个超级大赛道,终于定了!

山西洪涝惊心动魄

这个超级大赛道,终于定了!

甘肃沙尘暴让人窒息

这些和全球变暖的原因有很直接的关系。随着气候变暖,极端强降水发生的可能性增大,以及一些致命病毒出现的概率也增加。

所以,如今碳排放已经影响让自然环境受到了很严重的威胁。

第二,从国家的角度来说,发展碳中和有利于摆脱能源对外依赖

我国化石能源的对外依赖程度仍然较高。以石油产业为例,我国石油的进口量位居全球首位,2020年对外的依赖程度攀升至73%。

而且为了继续推进工业化,我国未来对于能源的需求只会增加不会减少。依赖只会越来越深。

这个超级大赛道,终于定了!

虽然,我们国家的石油不是从美国进口的。但我国从中东、东非进口的石油都要经过的马六甲海峡,美军长期驻守这里,控制了全球的石油贸易要道。在金融方面,华尔街掌握着大部分的原油市场交易,拥有市场的议价权。

这个超级大赛道,终于定了!

所以,减少这些化石能源的消耗,发展新能源,对国家来说,不仅仅是经济发展的需要,更是国际关系话语权的争夺。

第三,国际关系的主动权。

碳达峰、碳中和,看似是碳排放的问题,其实是能源革命的问题,也是新能源技术主导权的一场争夺。

发展清洁能源、推动能源革命,已经成为全球面临的共同命题。

这一次,如果中国依托于国内现有的技术,提前部署碳中和,那么,可以完备的建立一个完善的清洁能源体系,在国际新能源这个超级大赛道里面就可以获取主动权,从而获得经济利益。

历史上,煤炭时代成就了大英帝国,石油时代成就了漂亮国,那么这一次的碳中和时代会不会成就另一个大国呢?

这个超级大赛道,终于定了!

最后说回投资,不做投资的可以直接忽略这部分。

双碳背景下,哪些行业迎来机遇呢?

我们先看看碳中和全景图,给出了八大行业转型升级的方向。

这个超级大赛道,终于定了!

电力的发展前景非常大。其中光伏,风电,水电以及核电这四个主要方向,风电的成本最低,光伏推进发展速度快,核电是最清洁型的能源。下图网上整理的为绿色电力产业链最全的细分行业龙头股,可以点击看看。

这个超级大赛道,终于定了!

这个超级大赛道,终于定了!

这个超级大赛道,终于定了!

再说一下新能源基金, 我自己一直有定投新能源基金,今年定投停过一段时间,后来有回调的机会我又重启了。

指数基金:

这个板块的指数有中证新能(399808)、新能源(000941)、新能源车(399417)、光伏概念(885531)、HIT电池(BK0908)。

这几个基金光伏新能源混合持有,目前我觉得比较准的是中证新能(399808)、新能源(000941)。

细分方面,新能源车(399417)就是偏新能源车一点,光伏概念(885531)这个就是光伏的指数。

目前来看,无论是中证新能(399808)、还是新能源(000941)的指数估值已经很高了。这个赛道的确确定性非常强,但是也很贵,直接买入有一定风险,定投可能会缓和一部分风险。

这个超级大赛道,终于定了!

主动管理型基金里面,看了一下几只表现的比较好的(非广告,只是客观点评):

农银新能源主题(002190)

广发高端制造股票(004997)

华夏能源革新股票 (003834)

这个超级大赛道,终于定了!

农银新能源,去年冠军基金,而且也成功的打破了冠军魔咒,今年以来盈利也有58.82%。赵诣的专业机械制造及自动化,自从他2019年摸清自己的投资框架后,它一直专注于制造业,如光伏、新能源汽车、军工高端制造业等。

广发高端制造股票也不错,去年4季度初虽然进行了大规模调仓,但以新能源为主的大体格局没有变,同时混入了部分顺周期相关,化工、家电,还新入了一部分封测。

不过不得不说,广发高端的持仓可以说是个完完全全的顺周期基,化工、石油、银行保险、基建、家电,应有尽有。虽然没能吃到新能车最后一块肉,但今年能把握顺周期行情,不管是运气还是实力,至少成绩也是很厉害的。

华夏能源革新股票,是纯纯的新能源行业主题基金,覆盖了新能源产业链的上中下游。基金经理郑泽鸿感觉挺认真做研究的,从2017年就开始布局新能源,能不断调整自己的投资策略。

跟那些半路出家,看到新能源火了就买,基金名字甚至都跟新能源八竿子打不着的基金不一样~

不过,也是因为过于纯粹,这个基金的回撤也比较大,回撤大也意味着风险,进攻有余,防守偏弱。

最后,给大家看下这几只基金的持仓情况。

这个超级大赛道,终于定了!

以上不构成投资建议,这几只基金,我都不认识。

行业分析篇:

游戏 || 种业(农业芯片) || 新能源 || 军工 || 地产 || 影视 || 医美 || 医药 || 医疗器械 || 互联网 || 猪肉 || 白酒

宏观篇:

跌成狗了,能抄底么?

真的要收紧了吗?

说两个关键的市场判断!

全球供应链,已拉响危机警报!

基金跟投:

又是大跌,下半年的基金该怎么买?

长按二维码关注“樱桃小财女”

这个超级大赛道,终于定了!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樱桃小财女。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