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福建莆田开展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改提升工作 办结投诉举报6596件

2021-10-25 中国消费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中国消费者报福州讯陈道明 许英 记者张文章)为加快补齐公众评议突出短板,进一步回应社会关切,今年前10个月,福建莆田市场监管局针对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日用消费品质量安全问题,开展了产品质量突出短板专项整改提升工作,通过强化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和后处理工作力度,促进生产经营者严格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提高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切实让群众买得放心、用得安心。

在产品质量监管方面,莆田市市场监管局一方面加强生产领域产品质量监管,突出问题导向,以消费品、取消许可证产品等为重点,组织开展工业产品市级监督抽查。目前已完成抽检任务247批次,涉及摩托车和轻便摩托车鼓式制动蹄、钢化玻璃、铝合金、加气砖、胶黏剂/涂料(涉及VOC相关项目)、纸尿裤、卫生巾(护垫)、卫生纸、贵金属首饰、鞋类产品、纸巾纸、定配眼镜、湿巾、电子计算器、食品相关产品等产品,其中合格244批次,合格率98.8%,产品合格率逐步提高。另一方面,强化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结合莆田全市商品类质量问题投诉热点及民众关注高的商品,重点加强了对流通领域涉及消防器材类、学生及婴幼儿用品类、日用品及小家电类、电动自行车及汽、摩托车类相关配件产品类、成品油类、烟花爆竹类、建材及装饰装修产品类、塑料制品及部分燃气用具类等产品的抽检力度。拟计划抽检不少于680批次,目前,该项工作正在委托检验检测机构开展抽检中。

在监督抽查后处理方面,莆田市市场监管局强化不合格产品核查处置工作。今年1月至10月,该局共收到省抽不合格报告6份、市级监督抽查不合格报告3份,已依法依规对不合格产品及生产企业进行严肃处理。同时组织辖区市场监管部门严格落实后处理各项程序,加强对问题产品生产企业的服务指导和监督检查,督促企业落实产品质量主体责任,认真开展原因分析,落实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到位。

在产品质量安全知识宣传方面,莆田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市局微信公众号推送、“质量月”活动现场分发宣传单等形式,向消费者讲解宣传钢化玻璃、胶黏剂/涂料(涉及VOC相关项目)、贵金属首饰、鞋类产品、定配眼镜等产品选购和使用提示,增强群众质量防范意识,不断提高群众对产品质量情况的满意率。

在投诉举报及处置方面,莆田市市场监管局畅通12315热线及时受理投诉举报件,并做到及时流转、及时处置、及时反馈,努力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为发挥消费基础作用提供保障,进一步提升消费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2021年1月至10月,共计处置有关产品质量问题的投诉举报件6909件,其中投诉6252件,举报657件,目前已经办结6596件,办结率95.47%。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