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国疾控中心:今冬明春存在新冠与流感叠加流行风险

2021-10-25 快科技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此前有研究指出,受新冠疫情防疫措施的影响,全球流感患者大幅减少,甚至部分流感病毒似乎已经灭绝。流感病毒四种主要株型之一的乙型流感山行世系(B/Yamagata lineage),已经连续18个月在全球范围内未能检出。

而流行性感冒作为季节性传染疾病,在我国以冬春季多见,再有半个月的时间就要立冬,那么今年我国的流感的趋势将会如何?中国疾控中心的专家给出了答案。

据媒体报道,日前,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疾控专家针对秋冬季流感的流行趋势和新冠疫情防疫作出了解释。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表示,今年3月以来,我国南、北方省份流感活动高于2020年同期水平,且9月份以来南方省份流感活动水平呈明显上升趋势。

视频

对此,专家研判,今冬明春会可能会出现流感的流行,如果再出现新冠疫情,那么流感与新冠等呼吸道传染病出现叠加流行的风险依然存在。

王华庆指出,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主要手段,尤其是对婴幼儿、老年人,接种之后可以降低并发症的风险。不过,接种流感疫苗并不能代替新冠疫苗,并且接种新冠疫苗和流感疫苗的时间间隔应该在14天以上。

据了解,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的用药上有所所不同。此外,两者的症状也有所不同。因此,需要注意区分及时就医,擅自用药不仅有可能没有效果,还会延误治疗。

普通感冒症状:早期咽部干痒或灼热感、打喷嚏、鼻塞、流涕,开始为清水样鼻涕,2-3天后变稠,可伴有咽痛。一般没有发热及全身症状,或仅有低热、头痛。如无并发细菌感染,一般在5-7天可痊愈。

流行性感冒症状:突发高热,头痛不适,全身症状较重而呼吸症状较轻。早期表现为畏寒、发热,体温可高达39℃-40℃,同时伴有头痛、全身酸痛,且常感眼干、咽干、轻度咽痛。

此外,部分患者还会有流涕、鼻塞、干咳、胸痛、恶心等症状。有时还伴随胃肠道症状,如呕吐、腹泻等。

中国疾控中心:今冬明春存在新冠与流感叠加流行风险

- THE END -

转载请注明出处:快科技

#流感#新冠病毒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