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我国已发布能效标准73项,累计带来超过2.5万亿千瓦时节电量

2021-10-25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琳)强制性能效标准标识是投入产出比最高的节能政策措施之一,截至目前,我国共发布能效标准73项,成为国际上能效标准覆盖范围最广、水平较高的国家之一。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这也是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的顶层设计,提出了具体的目标和措施。

《意见》提出了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提升能源利用效率、提高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降低二氧化碳排放水平、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等五个方面主要目标。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强制性能效标准标识是投入产出比最高的节能政策措施之一,不仅有效引导了产业绿色升级,显著提升了产品节能低碳水平,而且通过能效标准标识的持续升级有效地提升了产品性能质量,对于引导绿色低碳消费、促进绿色高质量发展发挥了显著作用。

我国强制性能效标识制度自2005年起实施,已发布15批实行能效标识的产品目录,覆盖41类产品。截至2020年底,能效标识备案生产企业2.3万多家、产品型号223万多个,其中达到能效二级以上的节能产品占比78%。据测算,2020 年能效标准和能效标识的实施分别带来了820亿千瓦时和3100亿千瓦时的节电量。2005 年到 2020 年,能效标准标识累计带来了超过 25000 亿千瓦时的节电量,平均每年1700 亿千瓦时,超过三峡水电站年发电量。

近日在义乌开幕的第27届义乌国际小商品(标准)博览会上,绿色低碳领跑展首度亮相。本次绿色低碳领跑展系统介绍了中国能效标识制度,中国水效标识制度,统一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体系制度,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同时结合四种制度打造了“绿色、低碳、生态、健康”理念的整体家居展示馆,在家居环境中的主要功能区集中展出了四大制度下高标准、高质量的绿色家居产品、节能型家电、节水型卫生洁具、企业标准“领跑者”日用品。

绿色产品是符合消费者高品质要求的一大类中高端产品,绿色产品在拓展绿色消费市场、拉动经济绿色转型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统一的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体系的意见》,提出了一类产品、一个标准、一个清单、一次认证、一个标识的绿色产品体系整合目标。

截至目前,17项绿色产品评价国家标准制定完成并发布,国家认监委依据其中14项标准制定了绿色产品认证实施规则;目前还有16项在研绿色产品评价国家标准。已发布绿色产品评价国家标准及在研计划涵盖了家具、纺织产品、纸和纸制品、涂料、人造板和木质地板、洗涤用品、快递封装用品等33个消费者关注度高、消费升级急需、对生态环境及人体健康影响大的产品类别。

2018年,浙江省湖州市获批全国首个绿色产品认证试点,在其优势产业中进行绿色产品认证先行先试。截至目前,全国绿色产品认证证书近800份,有效发挥了标准对于绿色生产和消费的引领作用。

“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标准化水平高低反映的是一个国家产业核心竞争力乃至综合实力的强弱;标准竞争也正逐渐成为国际上继产品、品牌竞争之外,一种层次更高、意义更大、影响更广的竞争手段。2018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八部门联合推出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作为“领跑者”制度工作机构,扎实推进企业标准“领跑者”评估工作,截至2020年底,累计已发布包括662家企业、995个标准的企业标准“领跑者”榜单;同时联合50余家行业协会、数十家检测机构以及百余家企业,创新性地将企业标准“领跑者”评估工作与团体标准有效结合,推动制定系列 “领跑者”标准326项,发布217项,覆盖百个领域。

新京报记者 陈琳

编辑 刘茜贤 校对 贾宁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