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错过”两次券业行情后,东北证券第三季度净利同比增67.61%

2021-10-25 中新经纬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中新经纬10月25日电 (林坚)25日晚间,东北证券(000686,股吧)递交了三季度“成绩单”。三季报显示,东北证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50.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0.0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15亿元,同比增长24.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1.88亿元,同比增长23.79%。

其中,东北证券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21.54亿元,同比增长55.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12亿元,同比增长67.6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5.07亿元,同比增长66.87%。

东北证券的前身是1997年设立的吉林省证券公司,2000年,经过增资扩股更名为东北证券。2007年,东北证券在深交所挂牌上市。东北证券当前拥有约140家证券营业部,主要分布在东北地区和华东地区。

中新经纬注意到,东北证券近年的业绩表现具有波动性,曾“错过”了两次券业行情。在被称为“券业大年”的2020年(注: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统计,138家证券公司在该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4.41%),东北证券“逆势而为”,营业收入同比下滑17.06%。东北证券将营业收入下滑的主要理由归因于受期货子公司的影响。

受市场结构性行情刺激,券商今年上半年业绩表现普遍亮眼,而在“丰收”的气氛中,东北证券再次表现得格格不入,虽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加5.44%,但营业收入同比下滑20.71%,为29.26亿元。针对此次营业收入下滑,东北证券给出的理由是“因期货子公司现货业务减少,导致其他业务收入同比减少”。

据了解,上述所提及的“期货子公司”为渤海期货。该公司自2017年开展现货交易业务以来,由此产生的其他业务收入在东北证券总营业收入中保持着较大比例。2020年,其它业务收入占东北证券总营业收入31.29%,2021年上半年占25.05%。

从自营业务、经纪业务、投行业务、资管业务和信用交易业务五大业务来看,东北证券近年来表现一般。2020年,东北证券资管业务和信用交易业务的收入分别同比下滑44.03%和7.40%。今年上半年,该券商的投行业务同比下滑61.08%,资管业务同比减少14.55%。

从今年三季报看,东北证券前三季度的投行业务、资管业务及经纪业务均实现了同比增长,但自营业务及市场较为关心的其他业务收入均出现了下滑。

值得一提的是,东北证券在券业的排名节节后退。中国证券业协会公示的证券公司年度经营业绩指标排名情况显示,2018年至2020年,东北证券在总资产、净资产、营业收入等多项指标的排名均出现了下滑。而根据证监会公布的2021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东北证券评级从2020年的A级也降至BBB级。

据中新经纬观察,在外资券商跑步入场、券业竞争加剧的背景下,各大券商都在通过配股、定增等再融资手段进行“实力”的加固,如国联证券天风证券浙商证券等,但东北证券却没有较大举动。近日,有投资者在深交所互动易向东北证券建议,申请发行可转债提升实力,补充弹药。东北证券回应称:“公司管理层将结合公司发展战略,统筹考虑您的建议。”

在二级市场方面,东北证券股价从今年9月13日开始“跌跌不休”,自该日起算,截至10月25日收盘,跌去约12%。25日,在券商板块普涨的行情下,东北证券跌幅排进前三,报8.24元/股,下跌4.07%。

中新经纬注意到,除了上周披露三季报的华林证券东北证券,截止到目前,还有方正证券(601901,股吧)、国元证券(000728,股吧)及浙商证券披露了今年前三季度的业绩快报,这三家券商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同比均实现增长。包括开源证券、长城证券及信达证券在内等多家机构表示看好券商今年三季度的业绩。信达证券指出,券商板块短期有望受业绩催化,建议寻找可以获客、留客、具备为客户进行资产配置能力的券商。(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