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内蒙古敖汉旗开展“千人百站”庆丰收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

2021-10-25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处处皆秋色,眼底尽丰收”,金色十月已近晚秋,内蒙古敖汉旗农牧民正搭起舞台唱起歌,一同庆祝今年满载的收获。由中共敖汉旗委宣传部、旗文明办、旗民委主办,敖汉旗敖润苏莫苏木委员会、敖润苏莫苏木人民政府承办的“庆丰收 促团结 助振兴”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固日班毛都嘎查拉开帷幕。旗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玉玲,旗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夏立明,旗政协副主席武玉占,旗民委主任孙淑兰参加了活动。

内蒙古敖汉旗开展“千人百站”庆丰收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

此次活动通过“听党话 传‘音’授‘技’话小康”、“感党恩 载歌载舞庆丰收”、“跟党走 提质增效助振兴”三大板块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主题活动,旨在带动农牧民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增添发展活力,提振发展信心,凝聚全党全社会各族群众之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传音授技”深耕民族团结沃土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作为大众传播平台,是搭建科学理论与群众连接贯通的桥梁,通过把科学理论讲清楚、讲明白,让群众听得懂、能领会,从而不断增进对科学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进一步坚定对乡村振兴的信心。

由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统筹规划,乡镇苏木、村嘎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协同组织,以农民丰收节为契机,分派理论宣讲、农畜牧业、医疗卫生、文艺文化等相关领域的志愿者讲师,深入到嘎查村部、田间地头,“传达党中央关于乡村振兴、民族团结创建等各项工作的指示精神;传授种养殖专业技术技能;宣传解析新修订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等,为百姓传播好党中央的声音,授技安身立命的本领。截至目前,全旗培训农牧民近3000名,其中敖润苏莫苏木、萨力巴乡、木头营子乡3个民族乡镇苏木参加培训的农牧民400余名,辐射带动达全覆盖。通过帮助农牧民更快、更好地知政策、懂技术、学法律、除陋习,补齐精神短板,助力乡村振兴。

“载歌载舞”弘扬中华优秀文化

实现文化的振兴,才能最大限度凝聚全社会价值共识,新时代文明实践通过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唤醒乡村发展的活力和生机,不断促进乡村振兴孕育出更深沉更持久的内生力量。

在“庆丰收 促团结 助振兴”文明实践活动启动仪式上,文艺志愿者们创新节目形式,精心编排了村民们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包括安带舞、乐器演奏、农牧民大合唱等;丰富活动方式,组织马术、摔跤、抱羊跑、育肥羊称重等比赛,增加情感共鸣,以多彩的活动展现了农牧民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和对祖国、家乡的深深祝福,农牧民手拉手共话丰收,心连心同感党恩,营造共同助力推进乡村振兴的浓厚氛围。旗内18个乡镇苏木街道办文明实践所、站,结合镇域特色,统筹协调,相继策划举办“千村百‘站’庆丰收”文明实践活动,在为村民们带去场场文化的视听盛宴同时,也让文化艺术走进乡村,让服务群众振兴乡村的宣言更加生动。

内蒙古敖汉旗开展“千人百站”庆丰收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

“提质增效”圆梦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形式,在乡村人才资源的有效供给以及人才培养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内蒙古敖汉旗开展“千人百站”庆丰收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

自乡村振兴工作开展以来,敖汉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统筹全旗志愿服务力量,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主旨,紧握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接力棒”,时刻以饱满的热情和积极的行动扎根基层沃土,服务于乡村百姓。通过全面落实制度化,提亮小康社会的幸福成色。整合社会各方力量,不断充实志愿服务队伍,在建成的345支志愿服务队伍中,已有301支志愿服务组织投入到乡村振兴志愿工作中。通过全面落细智能化,助力城乡一体的现代化建设。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指挥调度平台“北疆新时代APP”,通过“线上点单派单”+“线下开展活动”的方式,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获得帮助,实现了文明实践活动线上线下无缝对接,做到了百姓有需求,“云”上来点单的贴心服务,自乡村振兴工作开展以来,已有2864个相关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通过全面落准精细化,推进民族团结助力乡村全面振兴。持续精准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定向收集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志愿服务队伍“动起来”、志愿服务工作“帮起来”,志愿服务内容“活起来”,把各种优质资源和公共服务有序、有效地配送到需要帮助的各族群众手中,使得志愿服务与各项重点工作深入融合,不断取得扎实成效,确保振兴福利由全民共享,一个都不能少。

积力之所举,无不胜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也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特别要通过提振农牧民的精神风貌,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基层的落细落实,从而为共建团结、奋进的敖汉凝聚信念,为建设美丽、幸福的家乡贡献力量。敖汉旗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将通过持续举办群众性文明实践主题活动,将感党恩,促团结的理念扎根于百姓的心中,将志愿服务力量凝聚到民族团结创建、乡村振兴的工作中,为擎画新敖汉的壮美蓝图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作者:刘屹立 卢雁鹏 苏日娜 张启龙 文/图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