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突发!这国总理被军队软禁,多名部长被捕!中国外交部回应

2021-10-25 每日经济新闻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据央视新闻援引苏丹当地媒体报道称,当地时间10月25日,苏丹过渡政府总理哈姆杜克被软禁,消息人士透露,一支身份不明的军队当天早些时候包围了他的住所。据当地媒体报道,军方关闭了通往喀土穆的桥梁和道路,喀土穆省长被捕。

  据路透社25日报道,苏丹首都喀土穆的互联网服务疑似被切断,喀土穆各地报告了大规模的互联网和通信中断。

  据海外网,沙特“阿拉伯新闻网”25日援引苏丹Alhadath电视台报道,苏丹过渡政府总理哈姆杜克已被软禁,另有多名内阁成员和政府官员被捕。

  据新华社,阿拉伯地区电视台25日报道,苏丹过渡政府总理哈姆杜克住宅被一些军方人员包围,另有数名部长被捕。苏丹主权委员会主席宣布实施紧急状态。

  一个月前刚发生未遂政变

  就在一个多月前,苏丹刚刚发生了一起未遂的政变。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9月21日,苏丹通讯社报道,苏丹安全机构和军方于21日凌晨挫败了一起政变企图,涉案人员已被逮捕并正在接受调查,局势得到控制。

  据新华社,苏丹主权委员会官方发言人苏莱曼21日在推特上发布消息说:“今天苏丹军队挫败了部分军官发动的政变。”

  据苏丹当地消息,约有40名军官参与了此次未遂政变。据称,参与政变者当天早上试图控制位于首都的国家广播电台,其中大部分人员隶属于装甲部队。

  据中新网,俄罗斯卫星网援引黎巴嫩媒体报道,当地时间21日,苏丹发生“政变未遂”事件。在首都喀土穆,坦克封锁了通往议会旁桥梁的道路。

突发!这国总理被军队软禁,多名部长被捕!中国外交部回应

  图片来源:海客新闻视频截图

  据参考消息,路透社21日报道,苏丹主权委员会发言人说,未遂政变已被制止,局势得到控制。

  一名苏丹军官说,一群数量不明的军人是此次政变的主使,他们试图占领数个政府机构但被阻止。

  据环球网,此次未遂政变可能由前总统巴希尔的支持者策划。

  此前已发生多次政变

  苏丹军方2019年4月推翻时任总统奥马尔?巴希尔领导的政府,过渡政府数月后成立。

  据环球网,2019年4月,苏丹发生政变,总统巴希尔被军方逮捕。苏丹国防部长伊本?奥夫当天发表电视讲话,宣布逮捕总统巴希尔等一系列事项。奥夫称,军方还组建了最高安全委员会,代为行使国家权力两年,作为过渡期。

  苏丹前总统巴希尔于1989年发动军事政变上台执政至2019年。他执政的前十年,主要挑战是结束苏丹南北之间残酷和血腥的内战。2005年内战结束,但南苏丹最终于2011年通过公投独立。

  据央视新闻,2019年7月11日,苏丹过渡军事委员会发布消息说,他们挫败了一起政变企图,至少16人被捕。

突发!这国总理被军队软禁,多名部长被捕!中国外交部回应

  当天,苏丹过渡军事委员会官员发布消息说,这起未遂政变涉及人员包括一些在职和退休的官员,他们试图破坏苏丹过渡军事委员会和反对派近期达成的协议。政变主谋也已被捕,不过,过渡军事委员会方面并未透露相关人员的姓名和身份。

  据参考消息,苏丹国家媒体报道,苏丹过渡政府总理的车队2020年3月9日在首都喀土穆遭遇炸弹袭击,但总理幸免于难。

  苏丹与中国合作领域广泛

  据人民网(603000,股吧),苏丹与中国的合作涵盖了石油、农业、基础设施、贸易等广泛领域,50年来持续不断的医疗卫生合作是两国友好合作的成功范例。中国医生在苏丹奋斗了半个世纪,奠定了双方在医疗卫生领域合作的基础,为医疗卫生国际合作树立了榜样。

  据新华网(603888,股吧),三峡集团旗下的中国水利电力对外有限公司曾牵头组织实施苏丹麦洛维大坝项目、罗赛雷斯大坝加高项目,此外由三峡集团与中水电公司联合实施了上阿特巴拉水利枢纽项目。这三座水利枢纽坐落在苏丹“母亲河”尼罗河的干流和支流上,都是关系苏丹国计民生的大型综合枢纽。

  三个水电站装机占苏丹全国水电装机的95%以上和全国总装机的60%以上,为苏丹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了坚强保障。

  据中石油官网,中国石油(601857,股吧)已进入苏丹市场20多年,苏丹由石油进口国变为石油出口国,建立起了上下游一体化的现代化石油工业体系,中国石油工程建设公司(CPECC)苏丹分公司正是其见证者与参与者。

  截至2015年,CPECC苏丹分公司累计完成160个项目工程,合同金额累计超过40亿美元,主要业务范围涵盖油气田地面工程、炼油化工装置、油田设施操作维护以及项目管理与PMC咨询等。

  据海外网,10月25日,是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50年前,当标志中国重返联合国的第2758号决议通过那一刻,包括苏丹在内的不少亚非拉国家代表欢欣鼓舞。

  “苏丹始终坚定和中国站在一起。”近日在接受人民日报海外网专访时,苏丹驻华大使加法尔·卡拉尔·艾哈迈德回顾了50年前那段历史。

  加法尔表示,由中企投资的中国—苏丹农业合作开发区近年来在苏丹拉哈德灌区建成了集棉花育种、种植、加工、农机服务、贸易为一体的“白色产业链”,让20余万苏丹农户受益;2020年,备受期待的中国援苏屠宰场项目达成实施协议,将以点带面助力苏丹打造农畜牧“绿色产业链”,对提振苏丹经济造血能力、改善苏丹农牧民生活具有深远意义……

  加法尔说:“非洲农业的繁荣,意味着非洲经济社会的繁荣。未来10年,期待加强非中合作,让非洲农民富起来,让非洲农业发展起来。”

  外交部:密切关注局势

  据北京日报,10月25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提问,今日早些时候,苏丹总理遭到了不明身份的军事力量的软禁,同时他们还逮捕了几名内阁部长,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以及是否考虑撤离中国驻苏丹的使馆?

突发!这国总理被军队软禁,多名部长被捕!中国外交部回应

  图片来源:外交部网站

  汪文斌表示,中方关注苏丹局势的最新发展,呼吁苏丹有关各方通过对话解决分歧,维护国家和平与稳定。目前中国驻苏丹使馆运转正常,中方将继续密切关注苏丹局势发展,采取必要措施,保障中国在苏机构和人员安全。

  编辑|段炼 易启江

  校对|何小桃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