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上海银行零售存款揽存能力偏弱靠养老金支撑,房地产业不良率上升

2021-10-25 全球财说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上海银行零售存款揽存能力偏弱靠养老金支撑,房地产业不良率上升

作者:王莉

出品:全球财说

近日上海银行出了一把“名”。

10月中旬的一个周末,一个大V吐槽上海银行服务差,怒提500万现金来表达自己对上海银行服务差的不满,该事件引发众多讨论,众说纷纭,不过上海银行回应称自家员工并没有违反其服务要求。

且不评论此事,单纯从上海银行财报信息显示,似乎该行的零售揽存能力并不强。

《全球财说》发现,该行的对公存款占据了绝对的比重,而零售存款中有相当部分还是养老款,剩余的零售存款占比已经偏低。

基金发行火热

带动手续费及佣金收入

从业绩数据看,上海银行今年上半年表现尚可。

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77.05亿元,同比增长9.02%;归母净利润122.78亿元,同比增长10.30%;基本每股收益0.86元,同比增长10.26%;年化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为13.93%, 同比提高0.24个百分点;报告期末,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的每股净资产为12.41元, 较上年末增长3.42%。从发展趋势看,上海银行报告期内经营业绩稳步提升, 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较第一季度分别提高3.40个百分点、4.26个百分点,年化ROE扭转下降趋势。

营收结构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幅最大,同比增长近4成。上半年其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14.74亿元,增幅8.34%;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12.19 亿元,增幅39.70%;其他非利息净收入同比减少4.00亿元,降幅 8.56%。

不过其利差息差仍在下降。报告期内,其净息差为1.73%,同比下降0.09个百分点;净利差为1.81%,同比下降0.14个百分点。上半年,生息资产平均收益率为4.04%,同比下降 0.23个百分点。

对此上海银行半年报中表示,其积极让利实体经济、贷款投放利率仍有所下行,叠加存量贷款、债务工具投资等重定价效应持续释放,导致生息资产收益率承压。

上海银行称财富管理、新兴业务等专业服务带动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较快增长。

《全球财说》发现,其实该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增长快大概率是代销基金带来的收入增长,上半年该行实现代理手续费收入25.85亿元,同比增长12.27亿元,增幅90.37%。

该行提到“同时洞察资本市场机遇,积极布局公募基金业务,深化合作伙伴关系,推动独家定制代销模式,优化线上交易流程,提升用户体验,基金代销客户规模和销售规模大幅增长,实现代销基金业务收入增长。”

上海银行零售存款揽存能力偏弱靠养老金支撑,房地产业不良率上升

图片来源:上海银行2021年半年报

费用方面,上海银行业务及管理费增长近2成,报告期内,其发生业务及管理费51.45亿元,同比增长7.69亿元,增幅17.56%。其中,其他及行政办公费用增幅最高,将近4成,具体什么原因造成,财报并未进一步披露,而增幅如此高的办公及行政费用,上海银行未来还是需要考虑如何压降成本。

上海银行零售存款揽存能力偏弱靠养老金支撑,房地产业不良率上升

图片来源:上海银行2021年半年报

资产方面,报告期末该行资产总额26283.6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6.75%。客户贷款和垫款总额11852.6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94%,占资产总额比重45.09%,较上年末提高0.49个百分点。

存款总额14196.09亿元, 较上年末增长9.44%,占负债总额比重58.38%,较上年末提高1.27个百分点。

从发展趋势看, 2019年至2021年上半年存款总额增量分别为1023.91亿元、980.37亿元、1224.34亿元,客户贷款和垫款总额增量分别为747.95亿元、563.60亿元、871.36亿元,上海银行表示存款、贷款增量达到近三年同期最好水平。

《全球财说》注意到,上海银行存款主要依靠的是对公存款,今年上半年该行的对公存款占到存款总额的74.99%,个人存款仅占25.01%。

在个人存款中,占比最高的又是养老金存款,2021年半年报显示,上海银行共有养老金客户159.84万户;综合资产(AUM)3850.25亿元,占零售客户综合资产比重为45.69%;储蓄存款余额1842.05亿元,占人民币个人存款余额的比重为52.56%。

据了解,很多地方为了支持地方银行发展,在养老金、退休金等的发放方面,会相对偏重,上海银行就是上海地区首批两家承担养老金发放工作的金融机构之一,该行在半年报中表示,其服务上海逾三分之一养老客户,继续保持上海地区养老金客户第一。

同时,其还是上海市医疗付费“一件事” 首批试点银行,合作医院数量居同业之首。这样的情况在其他资质相对较好的地方银行中也不少见。

一年期以上逾期增加

上海银行息差收窄,急需靠做大贷款规模提升收益,但当前这个节点又到了受资本充足掣肘的时刻。

2021年上半年,该行资本充足率为12.27%,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01%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98%,较上年末分别下降了0.59、0.45、0.36个百分点,实际上自2019年该行的资本充足指标就开始下降,如果不及时补充资本,持续的资本消耗,必将会限制业绩的增长。

上海银行零售存款揽存能力偏弱靠养老金支撑,房地产业不良率上升

图片来源:上海银行2021年半年报

资产质量方面,上海银行不良率下降,同时拨备覆盖率也在增加,单一最大客户贷款比例也在持续下降,显示出资产质量的改善。

不过其不良未能实现“双降”,其不良贷款余额上半年仍在增长,其中关注类贷款、次级类贷款、损失类贷款的余额也在增长,意味着接下来该行不良贷款余额增长的概率还在加大。

上海银行零售存款揽存能力偏弱靠养老金支撑,房地产业不良率上升

图片来源:上海银行2021年半年报

从行业来看,上海银行第二大贷款行业房地产行业的不良贷款率在上升,从上年末的2.39%增至上半年末的2.73%,同时房地产行业的不良率也是该行的行业贷款不良率中排位第二,上海银行与房地产业相关联的建筑业不良率上半年也在上升,增加了0.18个百分点。

从该行地区不良来看,上海银行的“主战场”上海地区不良率增加,从上年末的1.85%增至上半年末的2.06%,同时上海地区的不良率也是各地区中最高的。   

逾期贷款仍在增加,其中新增逾期减少,逾期1年以上贷款增加。重组贷款也在增加,未来不良的控制任务仍然不能放松。

和很多上市银行类似,上海银行的贷款信用减值损失也在下降,不过其债权投资减值却在大幅提升,今年上半年同比大增1241.53%,《全球财说》注意到,同期的债权投资规模也在增加,不过债权投资减值的巨幅增加除了规模的增长,是否还有其他因素考虑,从半年报中尚无法得知。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全球财说。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