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房地产税要来了,王健林、许家印、郁亮用行动回应!

2021-10-25 海博财经档案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房地产税要来了,王健林、许家印、郁亮用行动回应!

中国楼市的重磅消息一个接一个,但均表明房地产进入了存量时代,而作为曾经的王者,恒大、万科、万达也是“八仙过海,各显其能”。

1

10月23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决定:授权国务院在部分地区开展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

房地产税征税对象为居住用和非居住用等各类房地产,这意味着未来所有的存量房地产都有可能要交税。

众所周知,税收是政府获取财政收入的基本形式。

当前,土地出让金收入几乎占了地方收入的一半,但如今新房销售越来越少,土地成交也就越来越少,土地出让收入下降,那么,如何解决地方政府长期饭票问题?

房地产相关的税费从增量征税向存量征税,这表明楼市全面进入存量时代。

在这里插一句,税收是调节作用,是国家参与社会产品的分配手段。在《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一文中,房地产税是放在“加强对高收入的规范和调节”章节下面的,因此,要发挥房地产税在共同富裕当中的调节作用,因此,至少短期内,对于普通的自住型房主来说没必要太过担心。

2

存量时代的到来,对于依靠地产销售的房企来说显然不是一个好消息,不仅仅是现在,未来也得有应对之策。

恒大是近年以来多次销售冠军,虽然现如今已深陷债务旋涡,但只要还没倒下,就得战斗到底。

10月22日,许家印在恒大集团复工复产专题会上透露,恒大没有预售过的楼栋或项目今后要全部改为现楼销售。

会上,许家印宣布了恒大化解风险自救的三大战略决定:一是坚定不移、全力以赴实现复工复产保交楼;二是全面实施现楼销售、大幅压降房地产开发建设规模;三是10年内实现由房地产业向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转型。“

复工复产保交楼”作为恒大当前的头等大事,许家印强调,只有复工复产,恢复销售和经营,才能保质保量向业主交楼,才能解决上下游合作伙伴的商票兑付,才能完成财富产品的兑付,才能逐步归还金融机构的借款。

针对产业调整和转型,许家印表示恒大未来将全面实施现楼销售,房地产的销售规模要从去年的7000多亿,10年内要压降到每年2000亿左右,并在10年里完成由房地产向新能源汽车的产业转型。

这意味着,未来恒大将形成新能源汽车为主、房地产为辅的产业格局。

3

万科是行业的标杆,而从2012年的白银时代,到2018年的“活下去”,再到2021年的“房地产进入管理红利时代”,万科也一直在扮演着行业“吹哨人”的角色,因此,万科的一举一动始终牵动着行业的神经。

10月22日,在万科集团业务交流会上,董事会主席郁亮表示,我们对于行业的基本看法,可以概括为十六个字:“尊重常识,回归常态,阵痛之后,仍有机会”。

常识就是每个行业都有周期,而房地产行业确实经历过几十年的黄金时代,但那并不是常态,2017年十九大报告明确“房住不炒”后,行业开始回归常态——回归到民生行业。什么是民生行业?就是跟老百姓(603883,股吧)息息相关的行业,与纯商品、纯市场化的行业不一样。

回归常态意味着房企要缩表,更直接的表现为要降债务,控杠杆,以及去金融化。

具体来看,房地产的三个阶段,第一个是土地红利阶段,后来是金融红利时代。在这两个时期,资本市场评价地产公司,先以土地储备为指标,有多少地值多少钱,后来用PE,赚多少钱,乘以倍数,成为市值。我们需要思考,过去地产行业所取得的业绩,有多少是我们为客户提供好产品好服务带来的,有多少是金融杠杆所带来的?金融杠杆带来的红利消退,便是今天回到常态要经历的阵痛之一。

未来机会在于服务,在今年万科夏季例会,郁亮在总结里提及,“我们已经告别了房地产,来到了不动产的时代。”,表明房地产行业明确进入了管理红利时代。

如今,万科开启多元化版图,除了地产之外,物流、物业、万物云等业务共同发展。

4

在中国做过首富的人是不少的,似乎风水轮流转,明年就能到你家了。但是在很多人的印象里,提起“首富”二字,王健林是出现频次较高的那一位,巅峰时更是以净资产313亿美元的身家超越李嘉诚,问鼎亚洲首富的桂冠。甚至某种程度上已经把“首富”和王健林挂上了钩,即便王健林已经不是首富好几年了。

但在2017年,海外的飞速扩张,加之突然而至的资金问题,让万达付出惨烈代价。为了筹措资金,王健林忍痛抛售资产,这也为大众提供了不少谈资,会议室里摔杯子的声音被媒体传得有声有色。不过目前来看,提前“卖卖卖”也让万达幸运的躲过了本次危机。

只是短短几年后,王健林再也不喊小目标、王思聪也同频地鲜少发声,人们开始发现“沉潜”了数年的王氏父子没有彻底沉溺下去,反而有逐渐恢复元气之势。

如今,隔壁老王又杀回来了。

珠海万达商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达商管”)于10月21日向港交所正式递交招股书。

印象中不都是大连万达吗?为何这次是珠海万达呢?

万达商业在7年前曾经登陆港交所,当年因A股和港股市场的估值落差,导致万达商业股价长期表现低迷。万达内部也认为港股严重低估其商业价值,决定从港股退市转战A股。2016年9月20日,万达商业正式从港交所摘牌。

不过,受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拟回A股的万达商业遭遇了重重阻力,王健林还把公司的名字给改了,从“万达商业地产”,到“万达商业管理”,去掉地产,依然没戏。于是,今年3月24日,大连万达商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告,从A股IPO队伍中撤退。

并且,万达商业集团完成了房地产业务剥离,剩余的房地产业务全部交由新成立的万达地产集团负责,而万达商业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商业运营管理企业。3月29日,大连万达集团在官网发布消息称,万达商管与珠海市政府签署协议,将重组后的万达轻资产商管公司——珠海万达商管落户珠海横琴,同时珠海国资委出资30亿元战投入股珠海万达商管。

万达似乎也找到了重生之路,未来将依靠万达商业重新起航。

总之,存量时代的到来,意味着房企必须从短平快、高杠杆、高回报的收益逻辑,切换到低杠杆、低回报、大投入周期的逻辑,转型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对于房企而言,不仅要看清相关业务的发展前景,更要确定明确的盈利模式,方可在存量时代下找到可持续性发展的生存之道,三家巨头的转型不仅说明了存量时代的到来,也为房企转型提供了一条思路。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海博财经档案。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