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由优酷《鱿鱼的胜利》谈起:少一些山寨套路,多一些精品原创

2021-10-25 丁道师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资深互联网观察家,长期致力于中国互联网产业和企业研究。

1

“《鱿鱼的胜利》抄韩剧引全网群嘲,优酷丢人丢到国际上去了。”

“这就是它想要的结果吧,炒作效果也达到了呢,丢不丢人啊。”

“优酷的回应脑路神奇,意思是初稿就可以抄袭了?”

这几天,在各大社交网络平台,优酷成为网友群嘲的对象,蹭《鱿鱼游戏》热点不成,反被打脸。

关于这起事件背景,我再简单梳理下:

由Netflix出品的《鱿鱼游戏》火爆全球,成为一种文化现象。与时俱进的优酷紧急“研发”了一款名为《鱿鱼的胜利》综艺节目,在招商大会上,优酷宣布了包括关晓彤、沈腾、范丞丞、欧阳娜娜、马龙、杨倩、苏炳添等在内的拟邀嘉宾阵容。却不想这是一档未经Netflix授权的节目,由此优酷陷入了抄袭争议。

由优酷《鱿鱼的胜利》谈起:少一些山寨套路,多一些精品原创

面对各方关切和争议,优酷紧急撤回了《鱿鱼的胜利》相关海报等宣传文案,临时启用制作水平粗糙的《游戏的胜利》海报。并且表示因工作失误,误将新综《游戏的胜利》已经被毙掉的设计初稿在招商会现场进行了使用,为此引起的误会向大家诚挚道歉,后续会加强流程把关并且更加努力呈现好的作品。

2

优酷的回应显然准备匆忙且缺乏诚意,不仅没有平息众怒,反而引发了更大争议。

首先,按照优酷回应来看,《鱿鱼的胜利》是一个被毙掉的初稿,那么就出现了“初稿就可以抄袭了”的悖论。初稿可以抄袭吗?优酷要搞清这个问题,如果这个问题没能明确搞清,优酷赖以生存的合法性就没有了。

由优酷《鱿鱼的胜利》谈起:少一些山寨套路,多一些精品原创

其次,透过《鱿鱼的胜利》和《游戏的胜利》海报对比,很明显可以看出,前者更细致,经过了精心修饰,而后者纯粹是赶制作品,制作仓促。不难推断,优酷迎合《鱿鱼游戏》火爆全球的红利,初期的确想简单粗暴地蹭热度,通过《鱿鱼的胜利》海报来看,这档综艺从名称到设定再到字体细节全盘“吸收”了《鱿鱼游戏》精华。

由优酷《鱿鱼的胜利》谈起:少一些山寨套路,多一些精品原创

另外,道歉对象不明确也该批。“大家”是谁,是公园跳舞的大妈,还是观看《鱿鱼游戏》的观众,抑或者是优酷的会员? 最应该道歉的对象不应该是《鱿鱼游戏》出品方Netflix吗?

3

优酷如果真有诚意道歉,还想甩锅,甚至要博得同情把坏事变成好事,应该这么写:

我们已经关注到用户呼声,在广大用户的支持下,优酷高度重视,成立专项工作组。优酷抱着极大诚意,努力与Netflix方面沟通谈判,尝试引入《鱿鱼游戏》以及后续开发工作的探索。

然而,经过艰辛努力,Netflix人为设立重重门槛和限制,优酷未能取得授权。现在不得不抱歉地通知,《鱿鱼游戏》引进工作以及《鱿鱼的胜利》项目无限期暂停。

未能满足大家期待,优酷倍感抱歉。就此,优酷推出最新活动,限免10000+优质剧集、综艺,奉献给广大用户。后续我们继续努力,为用户提供优质的内容服务。

如此,骂优酷的声音会转移到Netflix身上。广大吃瓜群众一致认为,是Netflix提出了霸王条款,导致我们看不了《鱿鱼游戏》,Netflix真该骂。

4

《鱿鱼的胜利》事件已经过去数日,优酷应该明白,观众批判、揶揄、讽刺抄袭事件的真正意图不在于看优酷笑话,而是呼唤中国原创的精品综艺节目和原创剧集,唤醒优酷为代表的三大视频网站的斗志。

这几年当Netflix、迪士尼+等不断自我革新的时候,中国的几大视频网站一方面被短视频平台打得抬不起头,一方面又靠贩卖畸形审美、饭圈文化获取关注,行业看起来流量一浪高过一浪,实则发展趋于停滞。

这两年,在中国市场收获流量和口碑的《朗读者》《国家宝藏》《典籍里的中国》等大爆综艺全是国家队出品,与优酷、爱奇艺等市场化运作的视频平台绝缘,这难道不应该引发反思吗?这两年,爱奇艺市值大跌、优酷估值大跌难道仅仅是市场因素,不应该反思制作层面的问题吗?

一部《纸牌屋》帮助Netflix崭露头角,一部《鱿鱼游戏》又让Netflix市值大涨到2700亿美元,而Netflix对手迪士尼+也仅仅依靠数部精品大作就站稳了脚跟。同样,腾讯游戏和网易游戏的核心收入也来自寥寥数部作品。

如此多的案例,应该让优酷和爱奇艺、腾讯视频们警醒,是时候摒弃“我们不好都是短视频害的”“我们片单最多有200多个IP”等思想,而是回归匠心独运的精品制作心态,专注优质、精品、原创剧集和综艺供给。

减少数量,提升质量,方为正道。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丁道师。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