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俄媒: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让俄军如虎添翼

2021-10-25 参考消息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参考消息网10月25日报道 俄新社10月19日发表题为《在起飞时击落——俄军将获得新型防空武器》的报道称,俄国家技术集团公司着手研发射程更远的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防空部队将如虎添翼。

对付“小玩意”的新系统

报道说,未来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的射程约10公里,显著高于同类系统。据悉,未来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首先用于摧毁小尺寸和低对比度的目标,尤其是巡飞弹和微型无人机。叙利亚行动和第二次纳卡战争的经验表明,旨在对付飞机、直升机和巡航导弹的大型装置对巡飞弹和微型无人机无计可施。而使用装备便携式系统的步兵完成这项任务则要好得多。

据推测,新型系统是名为“标记”的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率先提及该系统的是俄陆军总司令奥列格·萨柳科夫大将。他在本月初表示,该武器将“在近期”入列部队。萨柳科夫指出,“标记”的弹药将安装可抵抗各类光学干扰的自导头。也就是说,强击机或直升机无法再用热陷阱来欺骗防空导弹。

精准的“箭”与“针”

据报道,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上世纪60年代问世,从根本上改变了诸兵种合成作战的规则。如今,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对习惯低空躲避远程防空导弹的飞行员构成主要威胁。

首个苏联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箭”-2,1968年列装并立即被运用在实战中。在赎罪日战争中,埃及和叙利亚的防空导弹操作手用它击落了30多架以色列飞机和直升机。“箭”-2在越南同样表现亮眼,摧毁了200多架美国飞机,其中包括AC-130重型攻击机。

到1974年时,苏联研发出升级版的“箭”-3。不过,真正的突破是下一代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针”。

“针”配备的导弹机动性更高且耐受空气动力阻力。发射装置中首次内置分辨敌友的目标指示器,可防止向友方目标发射。此外,该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射程更远且精度更高。最新升级版的“针”-S于2002年开始服役。

全天候的“柳树”

报道说,俄军装备的最先进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是“柳树”,它在“军队-2015”论坛上公开亮相。“柳树”在作战效能上明显优于前几代系统。它可在最远6公里开外击中10米至4500米高度的飞机、直升机和巡航导弹。作为对比,美国的“毒刺”射高约3500米,射程约4.5公里。

“柳树”配备三光谱导引头,可在近红外、中红外和紫外波段工作。这令其拥有火眼金睛,可轻松将飞机或直升机与热陷阱区分开。

无论在山上还是海上,在零下50摄氏度至零上50摄氏度,“柳树”均可作战。重要的是,它在黑夜依然有效,因为配备了可拆卸的夜视瞄准器“毛克利”-2M。绝大多数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只能在日间使用。

报道指出,关于新型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目前知之甚少,但它很可能是“柳树”的升级版,精准、抗干扰、射程更远、更可靠。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