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优质牧草孵化园落地成都金堂——兵良集团启动万亩牧草计划

2021-10-25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你见过五六米高的牧草吗?你见过叶子可以做动物饲料,茎秆可以榨果汁的牧草吗?

10月25日上午,在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转龙镇新开村,四川兵良生态农业集团(以下简称兵良集团)打造的中国优质牧草种植孵化园正式落地。同时,以孵化园为核心,兵良集团将全面启动兵良一号万亩牧草种植计划,未来将在川内的成都金堂、德阳等地,通过土地流转方式,带动当地农民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优质牧草孵化园落地成都金堂——兵良集团启动万亩牧草计划

兵良一号牧草长成后的状况

在启动仪式现场,来自全国各地的牧草行业专家,养殖企业等代表200余人参会,兵良集团未来将为新希望集团、百跃乳业等全国50余家奶牛、奶羊养殖企业供应优质牧草,并将通过深加工模式延长产业链条。此外,兵良集团还在金堂县打造农业园区综合体,推动观光农业的提档升级。

中国优质牧草种植孵化园落地金堂

四川兵良生态农业集团是一家以乡村振兴田园综合体开发,牧草种植,饲草加工厂、直销、养殖等为一体的集团公司,为积极响应“乡村振兴”及“2023健康中国”号召,响应成都东进战略,集团在金堂县已经先期启动了160余亩的种源基地种植。

优质牧草孵化园落地成都金堂——兵良集团启动万亩牧草计划

村民在种植牧草。

“农富则国富。”曾从事金融行业的兵良集团董事长邓道均表示,他一直在想造福家乡,推动家乡的乡村振兴,为此,在兵良集团成立之前,他已经在老家绵阳市种植柚子500亩,带动当地民众种植1500亩,合计种植柚子2000亩,年产收益最低可达200万。此外,他还建设了雷竹基地,雷竹属于稀缺性、独特性的农业产品,基地也即将产生经济效益,带动当地农民致富。

优质牧草孵化园落地成都金堂——兵良集团启动万亩牧草计划

兵良集团董事长邓道均介绍兵良一号牧草产业有关情况。

对于投资牧草行业,邓道均表示,因为牧草是一种周期最短,见效最快,生命力最强的农业种植产品。目前,青牧粮草被列为国家的重点储备物资,但国内主要是通过非洲或者西亚等国家进口。为此,兵良集团联合相关科研机构研究成功这一适宜成都盆地种植的牧草品种,并落户金堂县作为种源基地进行种植。

目前,兵良集团已经在金堂县转龙镇流转土地1100亩,开始大规模种植。该集团以此为优质牧草种源孵化基地,在全省范围内启动万亩种植计划,从而投身和助力于乡村振兴。随着万亩种植的落地,将成为省内种植面积和规模最大的一家牧草企业。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上升为国家战略,金堂县作为成渝相向融合发展的重要节点,成都东拓的门户城市之一,迎来广阔的发展机遇。基于此, 兵良集团总投资将超过亿元,通过三个方面参与乡村振兴计划:第一、开发乡村振兴田园综合体;第二、启动万亩牧草种植;第三、深度开发养殖产业链。

据介绍,目前兵良集团的在国内的合作企业有50余家,包括新希望集团、陕西百跃优利士乳业有限公司等养殖企业,同时也可以为动物园等提供青储饲料。目前,公司与新希望集团已达成意向采购合同。此外,陕西百跃优利士乳业有限公司计划从羊奶的源头解决绿色食品健康安全问题,将在5年内,养殖优质奶羊20万头,在陕西建立全国首家“羊奶城”,兵良集团将是其重要的合作伙伴。

延长深加工链条带动农民致富

在金堂县转龙镇新开村,160亩的牧草种源基地已经到了收割的季节。五六米高的牧草长成了一片植物森林,如同走进童话故事里。

“通过每年三至四茬的收割,亩产可以到达50-60吨,按照牧草饲料的价值核算,产值应该在12000元左右。”邓道均表示,下一步集团将通过延伸产业链条,通过深加工方式提升亩产经济效益,如将牧草叶片加工为青储饲料,或者颗粒、草粉等饲料,可供鸡鸭等家禽,牛羊等牲畜食用;此外茎秆可以加工果汁,类似于甘蔗;榨汁后的残渣可以用作造纸,可谓全身都是宝。

根据农业农村部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检测报告,兵良牧草所含水分达到74.7%,粗纤维达到41.1%,可溶性糖达到0.25g/100g,其他指标也达到优质牧草标准。

“通过土地流转,当地农民成为了种植基地的农业产业工人,消化了农村剩余劳动力,极大带动了农民致富。”金堂县转龙镇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牧草种植基地安置的农业工人就有100多人,未来随着基地面积的扩大,会带动更多的农民加入基地,“关键是牧草种植是生态农业,充分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精神。”

此外,兵良集团开发的乡村振兴田园综合体,作为政府的招商引资项目,在对外开放旅游的前提下,也是稳扎稳打。目前,该综合体主要以农耕教育、亲子乐园、房车营地等为主。

邓道均介绍说,第一,农耕教育,让更多的青少年了解农耕文化,把农富则国富的理念传递下去;第二,亲子乐园,成为家庭团聚、亲子活动的目的地,让孩子更加亲近大自然;第三,房车营地,已经与房车协会达成合作协议,提升户外旅游的体验感。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传君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