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如何理性消费?蚂蚁金融小课堂开讲

2021-10-25 中国消费网
语音播报预计3分钟

中国消费者报北京讯(记者聂国春)蚂蚁集团开设的金融消费科普课程“金融小课堂”第三课10月25日开讲,围绕“理性消费”这一主题,知名主持人倪萍、脱口秀演员赵晓卉与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周欣悦一同分析了各种消费行为背后的心理学原因,并分享了各自的消费观和理性消费小技巧。

周欣悦专注于消费心理学领域的研究。她举例说,其实一些小技巧就可以起到管理消费行为的作用,比如把支付密码“化简为繁”、逛街时手插在兜里、手机屏保设置为家人照片等,都有克制、减少冲动消费的作用。

作为90后的代表,赵晓卉坦言自己刚毕业时会通过买贵的包来建立自我认可或信心。工作几年后,随着工作能力和信心的积累,对自我的认同、信心越来越不需要建立在物质追求上。对于如何保持理性、避免冲动消费,她建议培养储蓄的习惯,并为自己设置“消费冷静期”。

倪萍则认为,实际上大部分的年轻人都能保持理性消费,会攒钱有理财意识,是“清醒的一代人”。

据悉,为了引导理性消费的社会氛围,除了开设消费金融的通识课外,蚂蚁集团还上线了一系列产品举措。去年年底,花呗陆续给部分年轻用户降额;今年初,花呗上线了自主调整额度功能;9月,花呗又上线了“理性消费助手”功能,包括超额预警、进度查看、负债提醒等,方便用户管理自己的消费。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