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披着家政外衣的家教火了,月薪两三万!谁还在挣“教育焦虑”的钱?

2021-10-25 中新经纬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中新经纬10月25日电 (赵佳然)近日,中新经纬注意到,一些社交平台上发布的家政广告暗藏玄机。内容明明是提供月嫂、家政类服务,然而被私信问及能否提供学科培训时,一主打家政服务的机构迅速给出了肯定答复,其提供的住家家教每月薪资高达25000元。

教育部“双减”政策落地至今已有数月,各地众多学科类培训机构关停、转型,但与此同时,一些培训从业人员,借以“高端家政”“高级保姆”的形式,换个“马甲”在市场自由流动。北京海淀一家教机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找到合适的家教老师并排课需要约一周时间。

中介收费高至数万 家教资质鱼龙混杂

眼下,各社交平台上出现了“高端家政”“高级保姆”等宣传,看似高大上的头衔和包装之下,他们提供的核心业务并无二致:在雇主家中为孩子提供补课服务。

在小红书平台上,一个以“凰家宝贝国际家政”为名称的账号在简介中称,可提供家教、月嫂、保姆及育儿嫂的服务。在该账号发布的笔记中,多为育儿嫂、保姆、英语教师等人员的简历,其中部分主辅导小学阶段的老师还注明“全科辅导,负责宝宝一切生活”。

披着家政外衣的家教火了,月薪两三万!谁还在挣“教育焦虑”的钱?

家政机构小红书主页截图

披着家政外衣的家教火了,月薪两三万!谁还在挣“教育焦虑”的钱?

机构发布的一英语教师简历

中新经纬以消费者身份私信联系该账号并留下联系方式,随后便有一名工作人员添加微信。其微信朋友圈显示,该机构服务项目包括月嫂、家政、早教等,并未公开表示提供学科类培训服务。不过,在被问及是否有初中数学、英语等学科类家教时,对方迅速给出了肯定答复,并表示周末也可安排补课。

“我们的家教分为住家和不住家两种,住家家教的市场价格是每月18000-25000元,不住家的薪资是300-500元每小时。我们按照老师首月薪资100%收取您的服务费。”对方称其在全国各地有数百名家教资源,随时可以试课,但试课需交付2000元押金。

至于住家老师与小时工老师的区别,该工作人员介绍称,服务内容上大体相似。当被问及住家老师是否涉及教学之外的工作时,对方称“家教一般不做家务,但是如果您家面积不大可以做做”,并表示老师可以接送孩子。

随后,上述工作人员发来了一位家教的信息,并称其为“专八老师”。但据其提供的简历及学历来看,该名老师未取得简称“专八”的英语专业八级证书,简历中也未提及是否取得教师资格证书。工作人员称,其教师资源中“有的有教师资格,有的没有”。

此外,不少传统家教机构也反映,目前家教市场需求较大,找到合适的家教并排课家长需等待一周时间。中新经纬通过社交网站找到北京一家名为“志途家教一对一”的机构,以消费者身份向对方询问培训事宜时,工作人员介绍称,该机构目前可提供包括小学、初中在内的学科类及非学科类家教老师,教师均为前培训机构教师,拥有教师资格证书,价格300元每小时起,每次授课2小时,且购买单学科家教服务需40课时起,即最低消费12000元。

此外,家教老师根据家长需求不同,价格在300-500元/小时不等。该工作人员介绍道,目前找到合适的家教老师并排课需要约一周时间。“现在需求量比较大,请家教的家长很多。全国都不允许(义务教育阶段)线下补课,对于家教这一块,还没有完全明确禁止,所以只要家长愿意请、老师愿意去就可以。”在与上述机构沟通时,对方未提出对补课的时间段有任何限制。

业内:“家教热”或难以为继

在社交平台上,对于住家教师的讨论十分热烈。有观点认为在家上课与在机构一对一补课类似,并且“把补课的门槛拉高到了一般家庭补不起的高度”;也有网友认为,私人补课是个人行为,可以允许,且“你情我愿就可以”。

中新经纬注意到,家教行业并非可以“野蛮生长”,监管早已出手。

今年9月上旬,为指导各地坚决查处学科类校外培训隐形变异问题,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坚决查处变相违规开展学科类校外培训问题的通知》。其中提出,违反培训主体有关规定,证照不全的机构或个人,以咨询、文化传播、“家政服务”“住家教师”“众筹私教”等名义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应依法依规予以查处。

对于近期盛行的“家教热”,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在接受中新经纬采访时表示,市场上对家教的需求,本质上还是出于对校外培训的需求。他指出,目前家教可分为个人及商业行为两类,相比此前的培训机构,家教市场更为分散和无序,较难管理。此外,由于市场信息透明度低,需要家长有更高的辨别能力、付出更高成本才能寻找到合适的家教。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对媒体表示,教育部针对相关行为正在研究制定具体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包括在职教师家教、没有合法教师资格的人员家教、以住家保姆名义请家教等都是违规的。他表示,需要加强监管力量,明确属地管理原则,另外要疏导家长的需求,提高学校教育质量。

储朝晖认为,短期来看,受“替代效应”等影响,“家教热”可能会继续升温;但从长期来看,相比于规模化的机构培训,家教服务在价格和效果上都没有突出的竞争优势,因此,“家教热”可能难以为继。

要想真正有效地解决家教市场的问题,一方面要规范市场,对欺诈、虚假行为进行监管整治,比如针对培训机构转型的家教中介,需加强管理;另一方面,需从源头上减少培训需求,从这两方面同时采取措施,才能够真正达到效果。”储朝晖说。(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