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AI进入新时代?刘庆峰:“十四五”是AI解决社会重大命题的关键窗口期

2021-10-25 猎云网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AI进入新时代?刘庆峰:“十四五”是AI解决社会重大命题的关键窗口期

【猎云网(微信:ilieyun)北京】10月25日报道

“‘十四五’是人工智能的关键窗口期。”10月25日,科大讯飞(002230,股吧)董事长刘庆峰在合肥举行的2021全球1024开发者节上表示,人工智能应用不能再只解决单一问题,而是要解决系统性问题,这就要求龙头企业牵头进行系统性创新,让更多开发者在解决社会重大命题上有用武之地。

同时,科大讯飞发布了讯飞开放平台2.0战略以及讯飞虚拟人交互平台1.0,助力人工智能在更多行业中深入解决重大社会问题,特别是带动数字经济的发展。

据介绍,从去年10月到今年10月,一年来,讯飞开放平台开发者数量增加至265万,增长69%,过去一年新增中工业应用占比60%。AI开发者大赛报名团队数量也由2020年10月的9118支到今年的22472支,增速146%;比赛赛道从23个激增至105个,增速356%;开发者团队40%来自新一线城市,87%来自30岁以下。

刘庆峰:“‘十四五’是人工智能的关键窗口期

当前,人工智能正从源头创新、产业链安全等赛道推动各领域发展。“人工智能已从看不见摸不着,到如今的触手可及。”在刘庆峰看来,人工智能红利期的到来有三个标志,一是有能看得见摸得着的场景;二是应用场景可以规模化推广;三是能用统计数据证明应用成效。

如今,随着人口老龄化,社会服务保障需求持续增加。同时,越来越多的生产岗位也开始出现用工荒。这也就意味着,我国将从人口红利走向人才红利。“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在此背景下,推动GDP持续增长,就需要人工智能应用不断落地。

刘庆峰认为,“十四五”期间是人工智能解决各种社会重大命题的最关键窗口期。“抓住‘十四五’,我们就率先在人类解决所面临的重大历史问题时,在全球有了话语权;如果错失这五年,未来可能在很多领域还要再追赶,但最好的窗口已经过去了。”

“人工智能解决的重大历史命题已不再简单靠单一技术,而必须是一个复杂系统,要靠系统性创新。”刘庆峰以用人工智能助力“双减”为例谈到,让80分成绩的孩子,做提分到85分的题进步才最快,用技术精准赋能每个孩子跳一跳就能摸到的水平,就是把低效训练去掉,给每一个学生合理的‘最近发展区’。“人工智能精准减负,已经使得无效作业时间降低了50%,解决了教育既要减负,成绩还要提高的问题。”

谈及人工智能行业应如何进一步发展,解决社会重大命题,刘庆峰建议,技术要需要从单点突破走向系统性创新,这也就意味着需要龙头企业牵头搭建开放平台,让更多开发者的参与,让他们在重大社会命题上有用武之地,切实解决人类社会当前面对的重大问题。“只有生态的繁荣,才能决定人工智能未来全球竞争格局。”

同时,科大讯飞发布了讯飞开放平台2.0战略以及讯飞虚拟人交互平台1.0,助力人工智能在更多行业中深入解决重大社会问题,特别是带动数字经济的发展。

AI进入新时代?刘庆峰:“十四五”是AI解决社会重大命题的关键窗口期

刘庆峰介绍,讯飞开放平台2.0战略以开发者搭建行业基线底座,联合行业龙头企业面向开发者提供应用场景开放,同时面向开发者征集应用场景。科大讯飞将通过标准体系、测试平台、认证体系、培训平台、低代码开发平台、开发者大赛等6大举措支撑开放平台2.0战略落地。

虽有短板,但AI蕴藏的机会也巨大

科大讯飞全球1024开发者节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认为,目前国内AI应用生态总体上发展较好,拥有政策、海量数据(603138,股吧)、丰富应用场景、人才数量四大优势。

但同时还存在四大短板:第一,相较美国,中国以基础语言为代表的原始创新仍然较少;第二,中国在核心芯片、元器件、传感器等“卡脖子”领域仍然相对薄弱;第三,中国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开源机器学习框架平台仍然不多;第四,中国顶级人工智能学者型人才较少,只相当于美国的20%。

余承东在演讲中表示,开发鸿蒙操作系统不仅仅是在做一个安卓系统,鸿蒙是面向下一个时代来开发的操作系统,不仅是能够给千行百业,给万物互联,在万物智能这个时代,所有这些终端都能用上的操作系统,同时又是能给广泛的各个领域各个行业都能用的操作系统。能够实现对多种不同硬件的支持。

AI进入新时代?刘庆峰:“十四五”是AI解决社会重大命题的关键窗口期

余承东介绍,鸿蒙系统用户在短时间内已经超过1.5亿,可能是全世界发展速度最快的操作系统,这还不包括华为智联的各种设备。随着时间的发展,到今年年底华为自己的设备就会超过2亿。华为希望不仅手机、平板上能用,甚至智能音箱、穿戴设备上都可以用。

余承东同时强调,今天汽车的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都离不开鸿蒙系统。鸿蒙系统能运行在我们所有的智能汽车的智能座舱,也会将智能汽车的体验能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将全屋智能在办公室在家里的智能化的体验带来一个新的高度。

据介绍,截至目前,鸿蒙系统打造的生态体系已经在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510万个开发者来参与,并且已经集成了16万多个运营,累计应用分发超过3000多亿。

李开复则在发言时谈到当今存在巨大机会的4个领域,分别是AI自动化、先进计算架构、新能源技术和生命科学技术。

AI进入新时代?刘庆峰:“十四五”是AI解决社会重大命题的关键窗口期

他表示,这些技术会创造很多新的模式,比如在能源材料、通信、交通、自动化、信息化也已经催生了一些领军企业,但是未来肯定还会有更多。

李开复称,这四大科技在未来可以期待的是科学家创业将会越来越重要,因为这四种技术都会依靠在各个领域,从生物、化学,当然还有人工智能、硬件、芯片各个领域需要结合起来。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