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开阔了眼界,增长了智慧

2021-10-25 参考消息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参考消息网10月25日报道(文/孙大举)

我是1960年由南京航空学院毕业到西北地区从事航空工业国家重点企业建设的科技人员。早在中学、大学学习期间,就关心国内外时政新闻和航空科技事业的发展动态。一个偶然机会,了解到党政领导干部有一份内部刊物《参考消息》,但只闻其声不见其物。直到改革开放之后,我才得以阅读到这份有点神秘的刊物。一经细读文章,我竟然被这份报纸深深地吸引住了。

记得在1979年,中越边境形势突然紧张,上级下了一项紧急任务:尽快修复某型号飞机起落架电气控制系统。由于外购的飞机缺少图纸,工厂也缺少相应的配套器材,为此工厂领导指定我负责组建大修工作组。我们分解产品,绘制图纸,测试分析数据,在国内航空企业订购导线、绝缘、开关、轴承摩擦片等,经过数月紧张工作,逐步修复了产品,后经试验和地面试验取得了成功后,交付空军部队。

部队领导对大修成功给予了充分肯定。根据部队与工厂签订的技术协议,工厂在一年内为部队修复了多架在役飞机,空军部队在边境保卫战中立了新功。为此,工厂党委为工程小组授予一等功,给予了物质奖励,并为我组订阅了《参考消息》。此后,我们与《参考消息》结缘,月月定,年年定,一发不可收拾。

数十年订阅《参考消息》,我们开阔了眼界,增长了智慧,也经历了多次震惊中外的重大事变。我们与祖国同呼吸,共患难。记得1999年5月7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以数枚导弹炸毁我驻南使馆,造成邵云环等三名记者罹难。这一空前的暴行,激起我国人民强烈的愤怒和谴责。在那个年代,中国军力科技水平还不具备还击手段。作为航空科技人员,我同胞的牺牲激起我巨大的悲愤。我为祖国军事科技的发展与进步,由衷地产生责任感与使命感。高科技是买不来的,落后就要挨打。继承老一辈科技专家钱学森、邓稼先、于敏、郭永怀的“两弹一星”精神,加大高科技追赶进度,中华民族才会有辉煌的未来。

由于数十年经济高速增长和科技持续投入,中国独立运行的北斗卫星网络已实现“三步走”战略,其功能、授时精度、定位精度与美国GPS系统相当。中国的空、海、潜、地、天技术和装备是捍卫和平安全的可靠支柱。近百年受外强欺辱的历史已告终结。中国快速崛起为世界强国,是任何反动势力所不可阻挡的。(作者为陕西省西安市读者)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