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袁国宝:国产电影凭什么霸屏电影院?

2021-10-25 袁国宝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7分钟

袁国宝

互联网趋势观察家、知名财经作家、新盟创始人、资深媒体人、新媒体营销和品牌传播专家。

宝哥说

中国电影能否主导第三次观影热潮?

本文摘要:

1、中国电影(600977,股吧)是否迎来了出头之日?

2、国产电影如何走向成功?

3、中国电影能否主导第三次观影热潮?

近两年,在影院引起轰动的不再是欧美大片,国产电影也不断勾起了人们的兴趣。从新年贺岁片到国庆佳作,大家开始对国产电影满怀期待、津津乐道。从2012年《港囧》10的票房,再到2017年《战狼2》的56亿票房,中国电影不断自我超越。在中国电影市场,已经开始被中国人自己的电影占据了主导地位。

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进步,也让不少人都开始重燃对中国电影行业的信心。中国电影真的要崛起了吗?

国产电影的崛起

当天更是一票难求,在上映20天后,热度依然不减。截止10月20日17点,《长津湖》票房达到了50.35亿,观影人次更是超过1亿多次。

这样的高票房也成功超越了之前的国产动漫《哪吒之魔童降世》,并顺利来到了中国影史第三名的位置。当天《哪吒》电影制作组还很迅速的画出一张漫画海报,庆祝《长津湖》票房破第三名记录。

袁国宝:国产电影凭什么霸屏电影院?

当然,好电影不只有《长津湖》,最近几年中国电影也一直在迅速发展,票房记录也在不断被超越,即便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中国电影行业的表现也仍然可圈可点。

2020年,因为疫情原因而沉寂了半年的影视行业,在7月份随着影院的陆续开放也开始活跃了起来。比如电影《八佰》,它在8月21日上映后,也如同现在的《长津湖》一样,热度迟迟不退。一个月后,9月20日,《八佰》发布官方消息,宣布该片累计票房达到28.83亿,登顶2020年度票房全球冠军。更值得被注意到的是,这也是华语电影首次问鼎全球票房冠军,再次打破一项新纪录。

除此之外,还有2020年《姜子牙》、2021年的《你好,李焕英》等电影的票房也有着很好的成绩。

从这些成绩单中不难看出,中国电影正在慢慢的发展壮大,国产电影的崛起似乎要成为必然?

不同时期关注的影视作品

回顾近30年,不同时期人们爱看的影视节目,其实不难发现在不同时期人们对影视作品的需求也并不相同。作为影视作品,电影的题材和内容要迎合观众的口味和需求,才能获得成功。

上世纪90年代末、21世纪初,美国超级英雄主题的电影火爆全球,从1989年的《蝙蝠侠》到2003年的《绿巨人》再到2012年上映的第一部《复仇者联盟》,美国大片的热度一直居高不下。什么畅想高科技未来,什么变身超级英雄拯救世界,美国大片可以满足所有人的一个人英雄梦。

袁国宝:国产电影凭什么霸屏电影院?

不仅是内容的新颖,电影中的一系列如同真实场景一般的特效更是让人连连称赞,这也为电影本身加分不少。

另外,美国电影中表现出来的高科技、电脑特效和高娱乐性等正是早期的中国电影缺乏的要素。所以,对中国观众来说,美国大片格外吸引人。

在美国大片的热潮稍稍散退之后,老百姓(603883,股吧)的口味发生了改变,韩剧又成功吸引了中国观众的眼光。在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的时期,人们不再热衷于英雄梦,而是想要拥有更高品质的生活。在这样的背景下,韩都市剧中的高富帅、白富美和浪漫的有些不切实际的情愫以及小清新的生活氛围,成功的吸引住了老百姓的眼球的重要元素。

2013年的《继承者们》让韩剧成功的成为中国少女们的心头好,2016年播出的《来自星星的你》把韩剧热推上顶峰,成为当下最热门的话题。新颖大胆的剧情和梦幻的恋爱情节,对平凡的生活来说并不多见,这也是追韩剧原因之一。

而当下,随着2018年全球经济的衰退,后来再加上全球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在人力无法抗衡压力下老百姓更加明白想要什么。然而在全球的影视行业这一作品的空窗期,下一次国内老百姓观影热潮将会是什么?在健康、自由和爱护人类家园等这类电影题材成为热点?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电影能否借势而起?

“越来越有料”的国产电影

其实,中国从来不缺电影题材,也从来不缺电影。不论是爱国片还是喜剧片,亦或是科幻片,中国的电影作品均有涉足。特别值得一提是近几年的国产电影比几年前的同类电影收视率和影响力度明显要强很多,而这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电影的内容和制作技术的提升。

内容为“王”

如果说电影是对社会思想反映,那么电影内容就是对思想的“再升华”。

例如,2019年春节档的科幻大片《流浪地球》的上映引起了剧烈反响。在春节档的电影中成为最大的黑马,最终的票房达到46.54亿,也成为了2019年票房最高的电影。

袁国宝:国产电影凭什么霸屏电影院?

《流浪地球》是根据刘慈欣的同名小说改编而成的电影,电影讲述了未来的某一天,太阳即将毁灭,过去无数岁月中做为人类精神支柱存在太阳变成了死亡和恐怖的象征。人类为了求生,将地球的一侧安装上发动机,将整个地球化为一个巨大的诺亚方舟,以此逃离太阳系,前往新家园。

宏大的背景,末日景象勾动了每一个观赏者神经,达到“心灵的共振”,这样的情节在中国影视中是十分新颖的,颇有美国大片的风范。但与美国科幻片有所不同的是,它不仅展现了个人英雄主义,也有大家一起奋斗,甚至个人牺牲自己来保全大局,热爱我们共有的家园---地球。这样的剧情无论是哪个国家的电影,都会很吸引人。

内容永远是电影的第一位,只有选题和内容找准了方向,电影才算踏上来成功之路。

除了《流浪地球》这部电影,这两年还有不少佳作都是靠高质量的内容收获来不少好评。比如,由北京文化(000802,股吧)出品的《我和我的家乡》、《你好,李焕英》这两部电影也正是抓住了人们乡愁和父母这两根无法割舍的情感,直接戳到了观众心底里那个“情弦”。

电影的成败,电影制作效果提供了很大贡献,宏大的末日场景,紧凑有序的节奏带动观众的情绪起落。

袁国宝:国产电影凭什么霸屏电影院?

技术才能给理想插上“翅膀”

如果说内容是电影的灵魂,那么制作技术才是“骨与肉”。

众所周知,《流浪地球》在开拍前导演郭帆就制作了3000张概念设计图和8000张的电影分镜图,另外为了达到细节的高度还原,制作了10000多件道具,布置实景100000平米。

在特效方面,《流浪地球》在初剪初期视效镜头达到4000个,最后缩减到2200个,这一数量仍超过了一些常规电影全片的镜头量。其中50%是高难度的视效镜头,还挑战了大量的全CG镜头,比如用全CG镜头将上海砌入冰墙等等。上海的其中一个场景修改251次,成为修改次数最多的特效镜头。

值得一提的是,这2000多组特效镜头中有75%是由中国本土特效公司墨影像制作(MoreVFX)和橙视觉(OrangeVFX)制造完成的。

除了数字特效,电影中还有很多画面需要用到物理特效,也就是风、雪、爆破、火焰、落石、水蒸气、烟雾等效果。而这些物理特效,也都是由我国的中影集团物理特效组负责完成的。

《流浪地球》中特效的成功制作,也证实了中国特效技术的进步,即便没有外国特效公司的过多参与,中国特效公司一样可以出色的完成电影制作。中国的特效技术,正一步步的赶超好莱坞。也正是这样魔幻的高科技,让《流浪地球》收获了一片惊叹声,连国外媒体都给予了高度赞扬和好评。

合适的宣传也是成功一部分

如果说内容和制作技术是电影的核心,那么宣传也是必不可少的。

《流浪地球》在电影上映前的宣传活动中,除了利用电视广告、演员在综艺节目上的口头宣传和微博推广之外,还利用当前年轻人很喜欢的网络直播的形式进行了一波宣传。1月27日晚,《流浪地球》主演之一的李光洁莅临虎牙直播,与该平台的吃鸡主播难言一同进行了有趣互动。

在电影开播后,电影团队又根据电影中的一句经典台词“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行车不规范,亲人两行泪”进行了新的一轮宣传,各行各业的大V都开始用这句话玩梗,随着热度的不断提升,也为电影吸引了更多观众。

从《流浪地球》的明星团队中不难看出,电影中的流量当红明星不多,所以电影经费大多都投资在了电影制作上。

从多方面来说,《流浪地球》才是中国电影史上第一步真正意义上的科幻大片。

面对各方面都不断崛起的影视作品,让不少人对中国电影重燃希望,而事实也证明,现在我国的电影制作一部比一部精良。除了更加新颖大胆的电影内容以外,制作效果也更加让人期待。

而在现在这样一个影视作品的空窗期,中国电影能否借此机会迅速崛起,甚至得到国际上的认可?虽然这个问题的答案暂且是个未知数,但从中国电影的发展速度来看,未来不可小觑,中国电影的未来值得期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袁国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