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国海证券:给予万年青增持评级

2021-10-25 证券之星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2021-10-25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盛昌盛,彭棋对万年青(000789,股吧)进行研究并发布了研究报告《三季报点评:成本端承压盈利受限,Q4盈利水平有望改善》,本报告对万年青给出增持评级,当前股价为11.95元。

万年青(000789)

事件:

万年青发布三季报: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6.34亿元,同比增长8.99%;实现归母净利11.29亿元,同比增长10.36%。

投资要点:

成本端承压盈利受限,Q4盈利水平有望改善:公司2021Q3实现营业收入36.84亿元,同比增长5.07%,环比Q2增幅达13.7%;实现归母净利3.02亿元,同比下降12.25%,环比Q2下降39.96%;2021前三季度,公司实现毛利率25.78%,同比下降2.58个百分点。公司盈利水平下降明显的主要原因是煤炭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导致水泥生产成本提高,公司水泥业务营业成本大幅增加。9月份以来江西地区水泥价格大幅上涨,公司成本端压力有望得到释放,预计Q4盈利水平将有所改善。

能耗双控+限电,水泥价格有望高位持稳:今年上半年“双控”目标完成情况出炉后,各地加快推进能耗“双控”举措,江西省水泥企业也出现限产停产现象,产能大大下降,导致市场供应严重短缺,水泥价格急速上涨。近期,江西省水泥协会发布水泥企业错峰生产计划:四季度秋冬季错峰生产时间约20-25天;国网江西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也发布通知:江西实施高耗能企业轮停及有序用电工作。能耗双控+限电政策双重限制,我们预计四季度江西水泥市场供给仍将存在较大缺口,水泥价格有望高位持稳。

公司预计将在"碳达峰、碳中和"进程中受益: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相关政策的落地,水泥行业将逐步淘汰落后产能,优化产业格局,提高生产效率,具备技术优势、规模优势、资源优势的龙头企业有望将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公司持续推进水泥生产工艺技术创新,结合行业领先的创新技术,不断创新改进水泥生产工艺和装备,降低能源消耗、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企业竞争力。作为江西地区水泥龙头,公司具有资金及技术优势,有望在此轮供给侧改革中受益。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21年、2022年和2023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7.04亿元、18.10亿元和18.73亿元,对应EPS分别为2.14元、2.27元和2.35元,对应PE分别为5.7X、5.3X和5.2X,我们选取海螺水泥(600585,股吧)、华新水泥(600801,股吧)、天山股份(000877,股吧)等七家上市公司作为可比公司,可比公司2021年业绩对应平均PE为6.2X,我们认为随着水泥行业盈利水平的改善,公司估值存在修复空间,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水泥市场需求不及预期;水泥价格变动不及预期;煤炭价格大幅上涨;疫情反复影响经济;宏观环境出现不利变化。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6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4家,增持评级2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14.5;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万年青(000789)好公司评级为4星,好价格评级为4星,估值综合评级为4星。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