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债市投资者瑟瑟发抖,美债收益率温和上升都可能造成数万亿美元损失

2021-10-25 金十数据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在华尔街经历了通胀预期达到10年来最高水平的疯狂一周后,投资组合经理们正盯着一个越来越危险的前景:即使美国国债收益率只是温和上升,也可能造成数万亿美元的损失

这是投资者对债券久期风险敞口过大的结果,他们在利率处于历史低位时期青睐长期借款。久期是衡量债券持有人风险的关键指标,目前已接近纪录高位。即便收益率从现在的水平仅跃升50个基点,达到2019年疫情前的平均水平,也足以摧毁各类基金,同时也将影响到从新兴市场到高企的科技股的所有资产类别。

久期越长,收益率每上升一个档次,价格下降的幅度就越大。而且这不仅仅是美国的问题,这一风险已是全球性的,因为通货膨胀的威胁已经促使许多央行转向鹰派。

债市投资者瑟瑟发抖,美债收益率温和上升都可能造成数万亿美元损失

对冲基金WincrestCapital创始人芭芭拉?安?伯纳德(BarbaraAnnBernard)表示:

“如今,加息是一种系统性风险。加息对一切都是不利的,除了银行。此外,如果通胀继续保持在这种水平,经济增长将非常缓慢。”

由于市场普遍押注美联储将在明年开始提高借贷成本,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周飙升至2021年的峰值水平,投资者正持续关注这一走势。目前华尔街普遍预期,上周触及1.7%的10年期美债收益率将在一年后达到2%,这将使其逼近2019年的均值2.14%附近。自8月初以来,收益率已经飙升了约50个基点。

国债收益率走高也引发了人们对股市前景的质疑。那些现金流预期更远的公司对高利率更敏感。尤其是科技公司,它们面临的风险最大。此外,许多风险资产都很脆弱,包括低于投资等级的公司债券。

行业人士指出,在债券领域,即使不会出现1994年那种规模的暴跌,亏损也会很大。1994年债市崩盘是90年代最著名的金融风暴之一。据估计,从1994年年初至9月中旬,美国债券市场价值丧失了6000亿美元,全年全球债券市场丧失了1.5万亿美元。

当下,如果美债收益率上升50个基点,彭博美国国债指数预计将蒙受逾3500亿美元损失,该指数追踪的债券规模约为10万亿美元,而且在过去18个月里持续飙升。规模68万亿美元的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债券指数(Bloomberg Barclays Global Aggregate Index)预计将受到约2.6万亿美元的冲击,该指数包括发达市场和新兴市场的公司债券和证券化债券。

债市投资者瑟瑟发抖,美债收益率温和上升都可能造成数万亿美元损失

就目前而言,恐慌占了上风。截至10月21日,彭博美国国债指数今年已经下跌了3.3%,或将创下2009年以来的最大年度跌幅。美国银行本月稍早对基金经理进行的最新月度调查显示,他们对债券市场的投资配比降至纪录低点:全球债券配比降至净负80%,这是这项调查开始以来的最低水平。

债市投资者瑟瑟发抖,美债收益率温和上升都可能造成数万亿美元损失

计算表明,低息债券增加了期限风险。与此同时,应对疫情的经济刺激计划导致债务规模激增。

Algebris Investments的投资组合经理Alberto Gallo表示:

“由于实际利率低,许多风险资产都非常昂贵。随着央行尝试货币政策正常化,这种情况将会改变。”

此外,还有一部分人认为,明年的国债收益率会回落,通货膨胀将会缓和,并指出人口统计学等因素对增长的影响。这些市场观察家还强调,即使美联储开始缩债,也会保留大部分债券持有量。

通胀上升是否只是暂时的?这是债券市场辩论的核心问题。长期国债收益率上升的风险也源于美联储政策转变,其调整通胀框架后允许通胀适度升温以支撑劳动力市场

本周美国将公布美联储最青睐的通胀指标PCE?。?8月份,该指标的年增长率为4.3%,为10多年来的最高水平。

债券的下一个重大里程碑可能不远了。美联储政策制定者上个月普遍同意,在通胀担忧加剧的情况下,他们应该在11月中旬或12月中旬开始削减月度债券购买规模。尽管官员们预计高通胀将有所缓解,但前景仍存在很多不确定性。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全球策略师Hugh Gimber表示:

"核心政府债券历来被视为多资产组合中多样化的关键来源。而如今,它们是风险的主要来源。”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