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施工黄金期来了,四川高标准农田建设“百日会战”正酣

2021-10-25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随着夏收进入尾声,农田建设施工进入黄金期。10月20日,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在古蔺县召开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百日会战”暨耕地地力培肥工作现场会议,贯彻落实全国农田建设工作现场会议精神,交流经验做法,确保2021年四川全省47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保质保量完成。

施工黄金期来了,四川高标准农田建设“百日会战”正酣

图为会议现场。

在古蔺县二郎镇鱼塘村,大型机械已经进入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作业。据了解,四川各地已按照省上部署打响高标准农田建设“百日会战”,抓进度、保任务、创先进。随着各地2021年高标准农田项目陆续开工建设,“百日会战”进入关键冲刺期。

施工黄金期来了,四川高标准农田建设“百日会战”正酣

图为四川省古蔺县二郎镇鱼塘村高标准农田项目区正在施工。

为高质量完成农田建设任务,四川省将继续执行通报约谈制度,按照“半月一调度、每月一通报、年底一约谈”把压力传导下去。据透露,今年6月,省领导就对2020年度综合评价后2名、建设进度后2名的市(州),建设进度后10名的县进行了集体约谈。同时,今年四川将高标准农田建设年度任务完成情况、竣工验收情况、财政资金落实情况等内容纳入对党委政府的两项重量级考核,即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考核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考核。

农田建设需要真经白银的投入。2021年,四川47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中省两级财政资金投入70.5亿元,亩均1500元。然而,四川地形地貌复杂,尤其是丘陵、山区农田建设成本高。根据四川省情农情,四川省要求从2020年起高标准农田建设每亩财政补助资金不低于3000元,这对市县一级资金筹措能力提出了要求。为此,各地积极争取发行高标准农田专项债券。自2020年以来,全省发行高标准农田专项债券项目20个共计8.9亿元,已经成为地方财政配套资金的有效途径。

高标准农田不仅要求田、渠、路、塘等工程质量高标,也要求耕地质量高标。根据最新的耕地质量等级评价,耕地地力保护刻不容缓。目前,四川已经在全省布设耕地质量调查点10000个,耕地质量长期定位监测点1010个。2020年,四川在美姑、昭觉等7个国家级贫困县开展了15万亩退化(酸化)耕地治理试验示范。

截至2020年底,四川全省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4496万亩,连续3年获得农业农村部通报表扬,尤其是2020年还获得国务院的政策激励奖励。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张艳玲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