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监管、大咖齐发声 2022年数字人民币或有这些突破

2021-10-25 中国电子银行网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冬奥场景大范围应用在即

北京数字人民试点广受关注

2020年10月,数字人民币在深圳罗湖开始首次大规模公测。一年以来,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正在加速扩容,并将于2022年初迎来北京冬奥会场景大范围应用,北京将进行的第三轮数字人民币应用试点也备受关注。

10月20日-22日举办的2021金融街(000402,股吧)论坛年会上,数字人民币话题屡次被提及。多位监管层领导发声表示,围绕冬奥会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北京正在稳步推进数字人民币全场景应用试点,对数字人民币使用开展了最广泛、最深度的压力测试。

出席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的北京市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学文介绍,今年北京市的目标是把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扩展到“100万+”,并将在人民银行指导下探索数字人民币在预付费管理、供应链金融等社会治理和产业链金融等领域应用。

央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莫万贵也在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上介绍了央行指导下北京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具体情况:北京市数字人民币试点正在稳妥推进,重点构建面向冬奥会场景的数字人民币全生命周期管理、应用和服务体系,冬奥场景已落地35.9万个,实现交通出行、餐饮住宿、购物消费、旅游观光等7大类场景全覆盖。

在10月23日举办的2021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法定数字货币试验区”正式揭牌。据了解,在央行和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大力支持下,工、农、中、建、交、邮储六大国有银行在北京城市副中心积极开展“北京法定数字货币试验区”试点应用及建设推广工作。

目前已在北京环球度假区、运河商务区、万达广场、东朗文创园等重点区域打造购物消费、休闲娱乐、旅游观光、餐饮住宿、商务服务等多维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的数字人民币支付功能,同时创新数字人民币支付、兑换方式,推广智能穿戴支付设备,加快布设数字人民币兑换机,实现本外币与数字人民币兑换便捷性。

强化数字人民币基础功能

打造全球最佳央行数字货币

同时,关于数字人民币底层技术架构和货币运营管理的一些问题,多位监管高层近期也公开发声做出解答。

关于“双层体系”、稳定性、跨境支付汇率等主要关注的问题,出席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的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进行了详细解读。

周小川表示,数字货币的功能与传统货币的功能是有自然联系的。主要有三大功能:支付功能、计价功能、储藏功能。因此数字货币就有了不同的开发方向。周小川同时强调,支付功能是最基本的,基础性的功能。如果货币没有支付功能,也就没人去使用这种货币去做定价,储藏功能也将大打折扣。因此这也是数字货币开发最应该努力打磨的方向。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区块链研究组组长、中国银行(601988,股吧)原行长李礼辉10月23日在京出席2021全球财富管理论坛时指出:“把数字人民币打造成全球最佳的央行数字货币。”李礼辉认为,央行数字货币在全球数字经济竞争中将居于核心地位,打造全球最佳的央行数字货币,不仅有利于推进普惠金融,并且有利于在数字经济时代促进全球货币金融体系的均衡和协调,维护中国的货币主权,保护中国的金融安全,进一步提升中国的国家实力。

具体怎么做?李礼辉称,必须进一步完善底层技术架构,完善应用场景设计,完善央行数字货币运营管理的体制机制,确保数字人民币在高并发市场中的规模化可靠应用。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电子银行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