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券商研报乱象频现,四天三家券商被罚

2021-10-25 证券之星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在这个注意力经济时代,冲和平淡的观点仿佛越来越没有市场和流量。为了吸引读者的注意力,各方可谓是使出浑身解数。

而原本应该保持客观严谨的券商研报,近来也是乱象频现。原本研究业务一直被视作券商综合实力的重要一环,为券商业务协同提供了巨大支持。

但近年来,券业总佣金下滑趋势明显,机构客户的研究服务竞争过度激烈,在此之下,券商分析师也受到各方需求干扰,出现追逐热点、夸大表述等乱象。

四天三家券商被罚

10月22日,深圳证监局发布对国信证券(002736,股吧)三位分析师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三人本次被处罚,源于此前曾引起热议的一份研报。8月4日,国信证券发布由三人署名的宁德时代研究报告,预计宁德时代(300750,股吧)储能业务2060年将占据全球市场约15%-25%的份额,营收中枢将达到1714亿元。

与此同时,福建证监局发布对兴业证券(601377,股吧)及三名分析师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其表示兴业证券发布的医美行业研报存在数据列示错误、文字表述不严谨、个别具体观点分析依据不充分、以偏概全等问题,反映了兴业证券对该研究报告的质量控制和合规审查不到位,因此被出具警示函。

10月19日,国元证券(000728,股吧)分析师因其署名发布的医美行业研报中存在资料来源标注不明确、数据选取不够审慎、研报分析不够客观、质量控制和合规审查不到位等问题,与国元证券一同被安徽证监局出具警示函。

此外,10月18日,国盛证券一篇名为《天干地支在择时中的应用初探》的报告成为市场议论焦点。

行业将加强监管

面对这样的行业乱象,监管的力度也在不断加强。

去年5月22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对《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执业规范》《证券分析师执业行为准则》进行了修订,进一步完善了研究报告质量管控、对分析师发表言论管理等多方面的监管规定,同时也对发布证券研究报告业务自律管理和证券分析师声誉风险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

9月23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在“证券公司发布证券研究报告业务经营情况统计”中也特别强调了分析师研报的质控问题。该协会指出,行业取得发展的同时也存在短板,如部分公司研究报告质量控制和合规审查人员占比较低,研究报告质量控制和合规审查环节管控薄弱。

近日上海证监局也向辖区内券商下发了《关于规范证券从业人员利用自媒体工具开展业务活动的通知》,针对券商管理从业人员利用自媒体工具开展业务提出了三项措施。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