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本轮疫情已波及11省!加强免疫工作已全面启动

2021-10-25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本轮疫情已波及11省!加强免疫工作已全面启动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作 者丨尤方明

  编 辑丨钟映佳、刘巷

  图 源丨图虫、人民日报、北京日报

  10月2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通报:

  10月17日以来,国内出现多点散发本土疫情,呈快速发展态势,一周之内已波及11个省份。

  感染者大多有跨地区旅游活动,疫情进一步扩散风险仍在加大。

  据北京日报,除内蒙古二连浩特的14名病例,和河北石家庄的1名病例尚未找到源头外,其余阳性病例都直接或间接与内蒙古额济纳旗相关,累计157人。

本轮疫情已波及11省!加强免疫工作已全面启动

本轮疫情已波及11省!加强免疫工作已全面启动

本轮疫情已波及11省!加强免疫工作已全面启动

  鉴于本次疫情与旅游活动关联紧密,10月23日,文化和旅游部印发了《关于从严从紧抓好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下称《通知》),从加强旅行社、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文化和娱乐场所疫情防控,以及加强员工健康监测管理、加强监督检查等6个方面提出20条具体措施。

  另一方面,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接种工作也已全面启动,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目前加强免疫接种优先在感染高风险人群和保障社会基本运行的关键岗位人员中开展。

  疫情波及范围可能进一步扩大

  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对疫情形势作出总体研判。

  他表示,此次疫情一是波及范围广,目前发现的跨地区感染者绝大多数与旅游团或自驾有关,潜在风险人员的跨地区流动性大,涉及到的省份较多,疫情存在进一步扩散的风险。

  二是传染性强。本起疫情的病毒为德尔塔变异株,部分病例的呼吸道样本病毒核酸载量高,提示病毒排毒量大、传播力强,在暴露人群中引起续发传播的风险高。

  关于疫情源头目前还在流调溯源中,从传播链来看总体比较清晰。

  截至10月23日24时报告的133例感染者中,有106例与旅行团传播链有关,涉及到13个旅游团或自驾游群体。

  根据现有的流调和病毒测序结果,病例的病毒全基因组序列与国内此前疫情的同源性低,提示本次疫情是由一起新的境外输入源头引起。

  总体上看,目前疫情处于快速发展阶段,非旅行团的病例数量开始增加。预计随着风险人群排查和筛查工作持续开展,未来几天发现病例数将继续增多。疫情波及范围可能进一步扩大。

  10月23日起,全国暂停经营旅游专列业务

  文化和旅游活动天然具有人员聚集性强、流动性大的特点,为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更大压力。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司长刘克智指出,针对长途跨省旅游,《通知》具体做出两项部署。

  一是严格执行跨省旅游经营活动管理“熔断”机制。对出现中高风险地区的省(区、市),立即暂停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该省(区、市)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并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截至目前,全国中高风险地区分布在北京、内蒙古、贵州、甘肃及宁夏等五省(区、市),相应地,上述五省(区、市)均已暂停跨省旅游经营活动。

  二是暂停经营旅游专列业务。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要严格按照《旅行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三版)》要求,从严从紧、从细从实做好游客招徕、组织、接待等环节的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控制旅游团队规模。从10月23日起,全国暂停经营旅游专列业务。

  交通运输部门同时采取客运管控措施,防止疫情扩散传播。交通运输部应急办副主任周旻表示,截至10月24日,甘肃的兰州、嘉峪关、张掖市,内蒙古的二连浩特市、额济纳旗等地,已经全面暂停道路客运服务。涉疫地区的交通运输主管部门采取了对交通运输工具、场站的环境监测和消杀,对涉疫司乘人员的隔离管控,对重点人员加密核酸检测频次,做好疫苗加强接种等工作。

  周旻说:“我们还全力做好应急物资的运输保障工作。依托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交通管控与运输保障专班,实行24小时应急值守,密切跟踪疫情形势,加强协调联动,会同相关部门及时协调解决交通管控和应急运输保障中存在的问题。指导各地按照非必要不阻断的原则,会同相关部门科学设置疫情防控检查站点和专用检查车道,完善应急运力储备,加强运输协同调度、保障,重点物资运输车辆快速便捷的通行。同时,全面加强疫苗货物运输供需信息对接,车辆通行保障、运输过程监督,落实好免费通行、优先通行等各项政策。”

  不断地加强免疫不是最终选择

  在本轮疫情中,最先被检出核酸阳性的离沪旅行团7人均完成全程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加强免疫工作已于近日在各地相继启动。吴良有表示,开展加强免疫对于保护易感人群、有效遏制疫情传播具有重要意义,完成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北京科兴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的灭活疫苗和天津康希诺公司的腺病毒载体疫苗全程接种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可进行一剂次的加强免疫。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目前加强免疫接种优先在感染高风险人群和保障社会基本运行的关键岗位人员中开展。同时,我们要求各地统筹考虑口岸、边境、重大活动等疫情防控需要和60岁及以上等感染后导致重症风险高的高危人群等因素,扩大加强免疫接种人群范围。对其他符合条件且有接种需要的人群也提供加强免疫接种服务。大家如果有加强免疫的接种需要也可以咨询当地的具体安排。”吴良有说。

  关于加强免疫的注意事项,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重点提出四个方面。

  第一,接种间隔。目前建议间隔需要全程免疫后6个月以上开始加强针接种。

  第二,疫苗选择。加强免疫必须选择相同技术路线的疫苗产品。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能否作为加强针接种,后续会根据相关企业研究的序贯免疫结果来进行论证,提出相关建议。

  第三,关于禁忌证的把握。尤其是之前选择灭活疫苗或者腺病毒载体疫苗出现急性过敏性反应的,后面作为禁忌不能接种。

  第四,现场留观30分钟,评估接种后可能出现的风险。接种疫苗后要避免剧烈运动,保持平稳生活状态。接种疫苗会出现一些不良反应,如发热、头痛、疲劳等一般反应,不需要专门的治疗。但如果症状持续,或症状严重,则要及时就医。

  未来不断地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否会成为常态?王华庆表示:“一个理想的疫苗我们希望通过全程免疫后起到很好的效果。即使后面需要加强,它的加强剂次也是有限的,所以我们希望将来有更好的疫苗,有更好的接种程序来达到牢固的人群保护效果。但不断地加强免疫、不断地开展加强接种不是我们最终的选择。”

本轮疫情已波及11省!加强免疫工作已全面启动

  本期编辑 刘巷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