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脱水研报:调味品龙头 毛利率为40% ROE为15% 看涨30%

2021-10-25 巨丰投顾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脱水研报:调味品龙头 毛利率为40% ROE为15% 看涨30%

  该公司为调味品龙头,毛利率为40%,ROE为15%,近三年市盈率百分比4.8%,近5年百分比10%,机构看涨30%。

  编辑 | 白鹿

  特别提示

  通过本公众号发布的观点和信息仅供陕西巨丰投资资讯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巨丰投顾”)客户中符合《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规定的特定客户参考。因本公众号暂时无法设置访问限制,若您并非巨丰投顾客户,为控制投资风险,请您取消关注,请勿订阅、接收或使用本公众号中的任何信息。对由此给您造成的不便表示诚挚歉意,感谢您的理解与配合!

  Risk Disclosure

  大消费是历史上产生十年十倍股最多的赛道,但大消费是一个庞大的领域,刚需和高频维度来看,除了白酒就是调味品,而白酒只不过是可选消费,而调味品是必选消费,正因为高频且刚需,所以调味品成为大消费里仅次于白酒的赛道。

  要点:

  ◆我国调味品市场规模稳步增长,行业持续扩容,B端+C端,驱动行业需求提升与结构上移。

  ◆公司股价受原材料成本陡升,造成净利润下降导致下跌,且股价调整充分,目前估值位于近三年市盈率百分比4.8%,近5年百分比10%,所有时间百分比是30%

  ◆公司为调味品龙头,毛利率为40%,ROE为15%,看涨30%。

  我国调味品市场规模稳步增长,行业持续扩容

  作为生活的必需品,调味品行业具有典型的“小产品、大市场”的特点,近几年我国调味品行业表现持续向好。市场规模方面,2020年,我国调味品行业市场规模为3950亿元,同比增长18.05%。2014-2020年,我国调味品行业市场规模从2595亿元增加至3950亿元,年均复合增速为7.25%。产量方面,2020年我国调味品产量为1627.1万吨,同比增长13.87%。2014-2020年,我国调味品行业产量从739.1万吨增加至1627.1万吨,年均复合增速为14.06%。

  我国调味品竞争格局相对分散,行业集中度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根据Euromonitor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调味品行业的CR5为19.50%,日本和美国分别为24.90%与34.20%。与其他国家相比,我国调味品的竞争格局相对分散,集中度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受疫情影响,去年以来大豆、包材等原材料价格涨幅较大,调味品部分企业利润承压,行业加速分化。

  部分经营能力较差、抗风险能力较低的小企业在发展中被清洗淘汰。在行业不断优化调整的背景下,市场份额未来有望进一步向调味品龙头企业靠拢。

  B端+C端,驱动行业需求提升与结构上移

  我国调味品消费的渠道包括餐饮、家庭与食品加工。其中,餐饮端的消费占比最大,其次为家庭端消费。餐饮端方面,剔除疫情因素的影响,我国餐饮行业近几年收入规模稳步增长。外出就餐次数增加+餐饮连锁化+外卖渗透率的提高,将有效的拉动调味品行业需求进一步提升。零售端方面,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与生活方式的转变,居民消费调味品的频次有望增加。伴随着消费升级,调味品产品结构或出现上移。

  预计调味品市场未来仍具备强劲的增长空间

  从零售端出发,Euromonitor测算到2025年,我国调味品零售端市场规模将达到1867亿元。我们根据近几年零售端在调味品行业中的占比,假设2025年零售端占比为35%,2025年调味品行业市场规模将达约5334亿元。

  短期原材料成本上行,调味品行业或迎新一轮提价周期

  自2020年以来,疫情使黄豆等原材料进出口供给受到影响,我国黄豆市场价格持续提高,玻璃等包材价格也维持在较高水平。根据调味品公司的过往提价时间,产品提价周期一般在1-3年。海天味业(603288,股吧)虽已明确提出今年没有提价的计划,但在成本上行的背景下,行业中的公司或通过提升产品结构或调整价格等方式来缓解利润端的压力,市场对于行业的提价预期有所提高。调味品行业有望进入新一轮的提价周期。

脱水研报:调味品龙头 毛利率为40% ROE为15% 看涨30%

  福利时间

  粉丝福利!扫码添加投资顾问助理,回复数字索取:

  01

  福利1:投顾老师为您诊断您手中持仓,需要请回复1

  02

  福利2:产品和服务试用资格,需要请回复2

  03

  需要其他服务,请回复3。感谢您的关注!祝您投资顺利!

  免责声明

  陕西巨丰投资资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巨丰投顾")出品的所有内容、观点取决于市场上相关研究报告作者所知悉的各种市场环境因素及公司内在因素。盈利预测和目标价格的给予是基于一系列的假设和前提条件,因此,投资者只有在了解相关标的在研究报告中的全部信息基础上,才可能对我们所表达的观点形成比较全面的认识。

  巨丰投顾出品内容仅为对相关标的研究报告部分内容之引用或者复述,因受技术或其它客观条件所限无法同时完整提供各种观点形成所基于的假设及前提等相关信息,相关内容可能无法完整或准确表达相关研究报告的观点或意见,因而仅供投资者参考之用,投资者切勿依赖。任何人不应将巨丰投顾出品内容包含的信息、观点以及数据作为其投资决策的依据,巨丰投顾发布的信息、观点以及数据有可能因所基于的研究报告发布日之后的情势或其他因素的变更而不再准确或失效,巨丰投顾不承诺更新不准确或过时的信息、观点以及数据,所有巨丰投顾出品内容或发表观点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已公开的资料,我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巨丰投顾出品内容信息或所表达的观点并不构成所述证券买卖的操作建议。

  相关内容版权仅为我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转发、翻版、复制、刊登、发表或引用。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巨丰投顾。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