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携千年宋瓷与百米金陵长卷回归 时光见证德基美术馆的“转身”

2021-10-25 21世纪经济报道
语音播报预计16分钟

携千年宋瓷与百米金陵长卷回归 时光见证德基美术馆的“转身”

金九银十,又到一年艺术丰收季。

两年前,由于要进行场馆改造,德基美术馆在微信公众号上跟大家郑重其事地道了个别。“每一次展览结束时,都会有场短暂的小别,”它说,“这一次,我可能需要多一点时间。”言语里,颇有点江南女子的婉约多情。

两年时间转眼即逝,在刚刚过去的九月底,德基美术馆再次宣布,将在10月29日跟这个秋天一起如约归来。“经过两年时间的升级改造和项目筹备,我们即将再出发”。字里行间带上了几分少年般的踌躇满志:“抛却冗杂、回归热爱,又一次让我们和喜欢的一切在一起。”扫了一眼文章下多条粉丝的留言中出现的高频词,是“期待”。

德基美术馆外观-资料图片

在商场里办美术馆的“实验”

德基美术馆地处南京商业中心与文化核心地带的交汇点,毗邻长江路历史文化街区。长江路上自西向东有多个文博场馆,全长仅1800米,却跨越了1800年的时空,六朝、明朝、清朝、民国文化和现当代人文艺术在此交汇融合。而德基美术馆正好坐落在千年文脉的长江路最西端,在位置上暗暗回应了它致力于成为一座跨越文化与时代边界的美术馆的使命。

梳理起这家年轻美术馆的“发迹史”,德基美术馆的馆长艾琳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介绍:“早在20年前,德基就已经开始进行有序的艺术收藏了,我们很早就对如何做一个美术馆以及将艺术与商业融合有了一个非常完整的规划。2017年到2019年,我们在德基广场二期用2200平米的面积开设了德基美术馆,两年内我们做了七场大展和多项文化类活动。2019年10月,我们才开始进行德基美术馆的升级。”

因为亲历并陪伴了美术馆的成长,因此每一段履历、每一个数字艾琳都记得十分精确。

从选址开始,整个团队就已经在反复斟酌:这个美术馆是应该放在商业体里,还是成为一个独立空间呢?为了能从观众处得到最接地气的答案,2017年诞生的德基美术馆仅有2000多平,从出生起就自带“实验性”的气场。

同时,观众们也经历了最开始的犹豫——我可以进去吗?这里值得我去吗?到后来习惯于在德基美术馆看到古代的书法、上过巴塞尔的版画、多元的新媒体艺术以及更多年轻艺术家关于艺术的设想。

艾琳说:“在这两年的时间里,我们发现,把一个完整的美术馆开在商场里不仅仅是我们‘一厢情愿’的规划。从几十万人次的观展,到自媒体平台下观众的反馈;从我们宣布闭馆升级时观众的不舍,到我们宣布回归后观众的期待,都让我们坚定了要在商场里做艺术的想法。”

艺术的光照进生活

不只是数字,甚至连在美术馆里发生过的故事、见过的人,艾琳也都用心记了下来。

2019年德基美术馆升级改造前夕,曾与江苏省美术馆联合主办了一场“云自在——高云作品展”。展厅里搭建有一间工作室,主要呈现高云老师创作生涯中的路程行径。艾琳说,当时她看到有一位父亲带着他的孩子来看展,走到这间工作室前,他对孩子说:“高云老师之所以取得今天的艺术成就,都源于他40年的坚守、严谨、治学。希望你也能像他一样,坚守自己的追求。”

这件事至今让艾琳记忆犹新。人们通常对艺术的想象,大多都抱有一种渺远的距离感,远得甚至会觉得艺术与自己无关。而美术馆的存在,或是停留在静态的作品展示上,或是被误解为观众提供那些配好的语音导览——无情而机械。但父子俩的对话,却让艾琳清晰地认识到,美术馆无论如何都不应该只是一个挂着画的空间。

“2017年德基美术馆第一次开放的时候,大家都对这个在商场里的美术馆产生了许多疑惑。但在接下来的两年时间里,我们通过主题展览以及多项文化交流活动,让大家知道其实艺术和生活离得很近。”艾琳说,他们的团队从一开始就尝试着在美术馆里用更多元的表达方式,让观众参与到展览互动中:比如在展厅里营造更多让观众能理解展览、理解艺术家的实体布景;布置有叙事性的工作室;设计盖章打卡处辅助观展等。

让观众既可以享受到便捷、有品质的生活,又可以随时随地感获艺术的美感,对于他们团队来说就是一个巨大的正反馈,也更催发了他们把整个德基广场二期八层打造成一个更完善的艺术生态空间的想法。

科技邂逅“最中国”

如今,从原来的两千多平升级扩展到万余平的商场整层,德基美术馆也有了更广阔灵活的表达空间。以往每个档期只能做一个展览,现在随着展厅的拓宽可以同时做两三个展览,展览的选题和展陈方式也更加自由。

早在20年前,德基集团已经对未来准备开拓的艺术版图作了筹议,并逐渐形成了其独特的研究脉络和展览体系——中国古代艺术、以南京2500年建城史为脉络的“金陵”主题,以及东西方现当代艺术这三大板块。而本次升级开幕展后的德基美术馆,也相应地同时推出了两档重磅展览:“‘50 绝美-御宋’五大名窑珍品展”和“金陵图数字艺术展”,并同期推出特别展出项目“奈良美智:绿屋|橘屋”,以此回应当年德基一直希望立足当代语境、寻求在地性文化表达和打开全球视野上的艺术探索。

在中国古代艺术的部分,“50绝美-御宋”五大名窑珍品展精选了汝、官、哥、定、钧及张公巷窑烧造的稀世珍品50件呈现。在各个门类里,艾琳表示希望能选择一个最具中国特色、同时又最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展品作为美术馆升级开幕的大展,他们的首选就是瓷器。由于瓷器材质脆弱,较难保存,从宋代流传至今,“五大名窑”传世瓷器极为稀少。她说:“瓷器是中国古代的伟大发明,宋代是中国陶瓷发展史上的高峰,宋瓷所蕴含的美学思想与人文精神并世无两。本次所展瓷器数量之多,品类之丰,等级之高,近年于国内外均属罕见。我们还运用了当代策展理念,将其所蕴含的‘格物致知’‘道法自然’等具有当代价值的思想与精神的内核提炼并展示,让传承千年的思想观念与文化基因通过美术馆的策展语言得以呈现。”

蛮牛不敢闯瓷器店,但到了“金陵图数字艺术展”的大荧幕前,每个人却可以“闯入”画中游玩一番。德基美术馆收藏的清代冯宁的作品《仿杨大章画<宋院本金陵图>》,生动描述了金陵盛世民俗风情,也有南京版《清明上河图》的美誉。艾琳表示,在展开对这幅画的研究时,他们发现画卷中蕴含了许多典型的南京面貌和典型的宋代文化元素:雄伟的城墙、流淌的秦淮河、彩楼欢门、香饮摊……但在简单地展示作品之外,他们还希望能让更多人真实、直观地了解南京的历史文化,甚至让历史“说话”。因此,他们集结了好莱坞电影科技、定位系统、三维声效等方面的技术团队,在长近110米、高3.6米的大荧幕上实现了技术突破,让观众可以用第一人称的视角入画漫游。通过更加年轻化的展示力以及现代语境的展陈方式,让更多人了解南京这座充满历史文化底蕴的城市。

“特别展出”项目带来的是国际知名当代艺术家奈良美智的大型装置艺术作品《然而并非一切(绿屋)》《然而并非一切(橘屋)》。“两屋”犹如自成一体的“奈良美智美术馆”:融汇了绘画、雕塑、装置、行为、观念艺术等多种艺术形式,展出包括大尺幅经典油画在内的近20件画作、近600个玩偶及收藏物件。奈良美智将自己的工作室与迷你美术馆的概念相结合,创造出一种全新的艺术展示途径,从而延伸了艺术的定义。

艾琳表示,除了展厅内的艺术作品外,德基美术馆还从过往20年的研究里梳理出国际现当代的优秀艺术家,并将他们的优秀作品陈列在德基美术馆的公共区域里。比如草间弥生最火的大南瓜,丹尼尔·达维欧的铜质“大象”雕塑,就作为“彩蛋”摆放在德基广场不同的角落。

“我们希望通过对当代艺术的研究及展示,致力于传达艺术家对时代与社会的认知、思考和表达,展现全球范围内当代艺术的发展活力,促进全球范围内东西方文化的交流。”她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我们不仅关注当代的新锐艺术家,更有东西方的、经典的名家名作。未来,我们希望参与到艺术运动和艺术史的构建中,建立起多元文化的对话平台,成为一个跨越文化与时代边界的综合性艺术机构和文化平台。”

(作者:梁信 编辑:洪晓文)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