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使用手机不可避免,如何预防改善孩子沉迷上瘾》

2021-10-24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对很多家长来说,没有因孩子沉迷玩手机而生气,或许便是美好的一天。孩子沉迷手机不能自拔,如今已成为亲子间摩擦冲突的一大诱因。

使用手机不可避免

随着社会生活环境变化,手机成了人们每天离不开的物品。孩子们也不例外,从作业、上网课、线上英语听力训练,到外出通讯、便捷支付、健康码,以及休闲娱乐、交友聊天,青少年接触手机的时间正逐渐增加。

过去,家长们大多选择给孩子买只电话手表,或功能简单的功能机作联络使用;但随着大数据社会的发展需求,尤其在后疫情时代,出入公共场所扫健康码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孩子们不得不随身带着手机。

而在手机世界里,一个成年人也可能沉迷于刷短视频、打游戏、追剧、追星、过度网购,青少年就更可能通过手机网站接触到不良信息,或因交友不慎等引发各种实际问题,致使学业荒废甚至影响健康成长。孩子沉迷手机是令所有父母都“操心”的事情。

《使用手机不可避免,如何预防改善孩子沉迷上瘾》

图源网络

沉迷手机的根本原因

孩子沉迷手机背后的原因更值得父母们关注。处在青少年阶段的孩子,想象力创造力丰富,但往往欠缺一定目标感,因而普遍对时间管理、习惯培养等的重要性缺乏意识,表现为自律性、自控力不足。而手游获得的成就感和手机世界的新奇刺激,容易吸引孩子入迷,投入了大量时间精力也不自知。

想让孩子主动将时间留给手机之外,一方面需要帮助孩子找到生活学习的目标,另一方面要帮助他们养成自律性。正如没有目标就难以自律,反过来说没有自律也达不成目标。对青少年而言,自律是可以培养甚至是必须引导培养的。

手机的问题手机解决

防止青少年沉迷手机,除了从家庭教育着手,也需要从手机这个源头入手,从本质上解决问题。我们不禁要问,偌大的手机行业,有没有一款具备时间管理的智能手机呢?手机的便利性与沉迷手机的危害真的没有完美的解决方案吗?比如研发专门为青少年养成自律习惯、防止沉迷的学生手机,能够从根源上帮他们解决沉迷手机的问题。

《使用手机不可避免,如何预防改善孩子沉迷上瘾》

图源网络

所幸,孩子沉迷手机这个社会广泛关注的问题,有望通过手机的科技创新得到解决。据悉,一款专门为青少年量身定做的学生手机即将在今年11月份面世。该机由手机品牌IPRO自主研发,聚焦解决该群体使用手机造成游戏上瘾、影响学习、视力下降等困扰家长孩子的频发问题,致力引导青少年养成良好作息习惯,通过给孩子们构建绿色手机网络环境,保护他们健康成长。期待随着IPRO学生手机推出市场,防止青少年沉迷手机这一社会议题也将再多一道解法,打破学生和家长们的困境。

(责任编辑:刘畅)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