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她培养“零零后”的爱国与思辨

2021-10-23 参考消息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参考消息网10月23日报道(文/黄昱玮)

首先庆贺《参考消息》创刊九十周年!作为中国历史最悠久的报纸之一,九十年的风雨兼程,晚生实属久仰。

作为“零零后”学生读者,我与《参考消息》的故事得从中国高铁说起。大抵三四年前的某日,我刷手机视频,无意间发现一条有关外国人对于中国高铁的评价与感受的视频。视频中看到外国人对于中国高铁好感度爆棚,纷纷投来羡慕的眼神,内心的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而现今,印尼雅万高铁马上就要建成了,中国高铁已成为一张靓丽的名片,代表着中国的先进科技

像很多新读者一样,刚开始接触《参考消息》时往往不会认报头上的四个字。尤其是第二个“考”的异体字,每次买报纸的时候都会有点小误会。甚至一开始还将其误认为“玖”,闹了个笑话。而且听闻报头四个字是鲁迅先生的手迹,心里更是肃然起敬。

真正开始阅读《参考消息》纸质版,是在去年暑假。当时刚升入高一的我急需阅读刊物以扩大知识储备。第一次手捧《参考消息》,我惊奇地发现其刊登的都是原汁原味的外媒文章。这对我来说可是意外的收获!实在是惭愧,看网络上那么多《参考消息》的文章,竟一点儿都不知道《参考消息》的实质。我瞬间就被吸引住了。更重要的是,它的内容非常广泛:政治、经济、思想、评论、高科技,甚至可以了解一些有用的英语单词短语,更能深层次剖析国外社会,实属一本日日更新的百科全书。秋季开学后,我发现校图书馆里有每日更新的《参考消息》,这样就省去了每日跑报亭的麻烦。于是,每天中午午休前的40分钟就成了我在外国世界里遨游的时光。记得有一次上面登了有关“美国中小学课本里的中国文明”的文章,我感受到了中美两国之间的文化差异,同时也学到了多一个角度看问题的方法。

每一次翻开《参考消息》,对我来说就像是开一次眼界,我也学着去辨析里面有些用词、语句中对中国的态度,所以《参考消息》就是从外面来看中国的声音。去认、去辨别,方能知道我们现今走的路以及国际地位。今年给我印象最深,也是《参考消息》在一段时间内每日皆有发稿的事件,有中美高层会谈、半导体短缺危机、各国疫苗的施打和分配、“碳达峰”及“碳中和”、G7以及北约峰会、东京奥运会等等。而最让我记忆犹新的还数7月1日建党百年庆典了,次日那期报纸用全彩大篇幅展现百年盛世以及中国共产党百年之发展历程,让我深深感受到了民族自信。

在《参考消息》那么多内容里,我想除去前五版的国内外重大消息之外,最让我感兴趣的便是海峡两岸版。它通常出现在第14版。每天看着台湾的消息和评论,有似闹剧一般的政治内斗,有令人揪心的疫情……每日读来,都期盼台湾早日回归祖国。

现如今,我们敬爱的政治老师,每天总会带学校统一订的《参考消息》给我们看。在我们班里也有和我一样爱看《参考消息》的同学,我们不时会在一起讨论每一期的内容,或者对时事发表各自的评论,各抒己见,来一场“思辨风暴”,这些都多亏了《参考消息》。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我相信通过读《参考消息》可以使我掌握更多知识的同时,自觉培养起我们爱国、思辨的价值观,为扛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旗,做思想上的武装。

再一次敬贺《参考消息》创刊九十周年!(作者为深圳市育才中学高二学生)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