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上海贝岭︱净利5亿!蓄势汽车“芯”,小鱼变大鱼?

2021-10-23 星空财富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上海贝岭︱净利5亿!蓄势汽车“芯”,小鱼变大鱼?

在刚刚过去的三季度,全球芯片代工之王台积电共完成营收4,146.71亿新台币,同比增长16.3%。高达51.3%的毛利率带动净利润同比增长13.8%,达到1,563亿新台币。

上海贝岭︱净利5亿!蓄势汽车“芯”,小鱼变大鱼?

芯片短缺对新能源汽车影响巨大

台积电再创新高的业绩反映出全球半导体供应链的紧绷。虽然三季度开始车规级芯片供需矛盾已明显缓解,但台积电仍然预计产能紧张将贯穿2022年全年。对于我国诸多依赖代工的芯片设计企业来说,台积电的判断意味着虽然明年的产能争夺将更加困难,但也将有更多芯片需求转向国内,或许将打开业绩突破的窗口。

01

跨越式增长,挤进车规供应链

上海贝岭(600171)是一家以模拟芯片和数模混合芯片为主要产品的纯芯片设计企业,现有电源管理、智能计量及芯片组、非挥发存储器、功率器件和高速高精度ADC等5条产品线。公司产品原本主要用于电表、手机、液晶电视及平板显示、机顶盒等各类工业及消费电子产品,谈不上多高的技术含量,公司营收也直到2019年才达到到10亿级别。然而,今年贝岭只用半年时间就完成了10亿营收,简直是“阶级跨越”。

上海贝岭︱净利5亿!蓄势汽车“芯”,小鱼变大鱼?

摘自《上海贝岭(600171,股吧)2021年中报》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扣非)之后,贝岭的净利润率高达19.53%,在疫情之前的2019年这个数据是12.02%,去年也只有13.29%,今年堪称脱胎换骨。另外,经营现金流增长远远领先净利润,说明公司业绩的含金量非常高。

半年报中,贝岭给出了部分产品的增长数据。去年贡献了近半营收的电源管理芯片今年上半年销售额再度增长一倍多,是公司业绩的主要推进器。目前贝岭有一款车规LDO(一种低压差线性稳压器)实现小批量销售,另有一款车规LDO和一款车规DCDC(一种直流变压器)已经接到“意向需求”,正在进行AEC-Q100认证,估计下半年通过认证之后就可以逐步放量。

上海贝岭︱净利5亿!蓄势汽车“芯”,小鱼变大鱼?

摘自《上海贝岭2021年中报》

除了电源管理芯片之外,贝岭的非挥发存储器产品(系统存储器,包括ROM 和闪存)也正在“准备进入汽车市场”。这条产品线面临着国内存储龙头兆易创新(603986,股吧)(603986)的正面竞争,但是兆易的产品链更完整,所以其35%的毛利率也比贝岭的29%高出不少。

车规级芯片技术难度并不高,但是由于稳定性要求极高,所以原有的供应链格局很难打破。如果不是日本和马来西亚的代工厂在疫情影响下纷纷停工、减产,贝岭还不知猴年马月才能入局。但是反过来说,一旦进入供应链也不容易被挤出去。

由于需求增加、供应减少,今年汽车芯片经历了几轮量价齐升的上涨行情,未来随着全球供应情况企稳,价格应该会逐步回落到正常水平,届时贝岭的业绩难免受到影响,大概率会发生利润率下滑,极端情况下甚至可能发生营收下降。贝岭要想兑现这块重要业绩增量,销售快速放量是关键。

02

受限体量,研发有些跟不上

2020年,非挥发存储器产品营收增长53.91%,是贝岭5条产品线的“增长冠军”,但是毛利率垫底,只有29%。今年上半年这条产品线的增速与去年相仿。贝岭的EEPROM(带电可擦可编程只读存储器,一种掉电后数据不丢失的存储芯片)产品线已经基本完整,未来增量需要依靠技术升级扩大产品适用范围,希望“进入汽车市场”不要等太久。

上海贝岭︱净利5亿!蓄势汽车“芯”,小鱼变大鱼?

摘自《上海贝岭2021年中报》

除了电源管理和存储器,另一个披露了增长数据的是智能计量业务。贝岭在今年4月的国家电网智能电表招标中拿下了最大份额。同时出口订单、智能家居和充电桩需求大幅增长,共同带动这块业务同比增长了43%,跟去年1.74%的增幅相比堪称起死回生。

上海贝岭︱净利5亿!蓄势汽车“芯”,小鱼变大鱼?

摘自《上海贝岭2021年中报》

至于剩下的功率器件和ADC/DAC两条产品线,贝岭就只有语焉不详的“大幅增长”一笔带过。

去年,功率器件销售额增长了42%,但是营收占比只有11.02%,是贝岭占比最低的产品线。根据半年报,贝岭相关产品暂时看不到进入车规供应链的前景。这也难怪,毕竟功率半导体是利润最好的车规产品,想插一脚绝对不容易。

上海贝岭︱净利5亿!蓄势汽车“芯”,小鱼变大鱼?

摘自《上海贝岭2021年中报》

直到去年,ADC/DAC在贝岭的报表中都还是“其他”,今年是头一回在户口本上单独占了一页。

声音、温度等物理信息形成的电信号称为“模拟信号”,只有转化为数字信号后才能用软件进行处理,这个过程由ADC(Analog-to-Digital Converter,模拟/数字转换器)来实现。与ADC相对应,DAC的功能是把数字信号转化为模拟信号,二者统称数模混合芯片,常常组合使用。

举个栗子,传感器收集湿度、PM2.5、一氧化碳等模拟信号之后由ADC转化为数字信号,经过程序处理之后再由DAC转化为模拟信号,在显示屏上显示出“差、良、好”等信息就是数模混合芯片的典型工作过程。

ADC是模拟电路中难度系数最高的产品,所以竞争烈度相对低。今年一季度,贝岭ADC产品在湖北电网首套“国产芯”继电保护装置挂网试运行,如果后续研发工作进展顺利的话应该可以收获可观的业绩增长。

上海贝岭︱净利5亿!蓄势汽车“芯”,小鱼变大鱼?

摘自《上海贝岭2021年中报》

但是,受限于体量,贝岭的研发投入一直不高。今年上半年研发投入仅有0.65亿,不要说放在全球,即便是在国内半导体厂商中也不够看。

03

结语

就是这区区的0.65亿,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的0.49亿。所以对于贝岭来说,想要抓住时间窗口快速壮大取决于销售能否快速放量。销售能否快速放量又取决于研发工作能否顺利推进。而恰恰是公司目前的体量难以保证所有产品线的研发工作都能顺利推进。这也是公司未来发展的最大不确定因素。

本周五盘后贝岭发布公告,公司第三季度实现净利1.15亿,同比增长155.36%,前三季度共实现净利5.07亿,同比增长276.49%。增速有所回落可能说明,随着全球半导体供应链企稳贝岭的增长也见到了天花板,而新产品的导入也并非一帆风顺。

说到底,贝岭的研发还要努把力。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星空财富。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